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5 第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塗鴉人生:一代大師的童年故事              文/編輯部

  廣告中陽岱鋼的一句:「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膾炙人口,也道出了陽岱鋼少為人知、辛酸的旅日棒球生涯。同樣的,這句話也正是蘇斯博士的寫照……
許多人怎麼也猜不到,一個不愛念書、不愛運動,騎著腳踏車四處鬼混、整天塗鴉的小男孩,竟然會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這就是泰德(蘇斯博士小名)的童年生活寫照。
  他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孩子,愛到處亂跑、愛塗鴉,畫任何從他腦子裡蹦出來的東西!不遵守所謂的「繪畫規則」,因為他認為那沒什麼道理,所以泰德畫的動物像植物,植物看起來像動物,在他的世界裡充滿了樂趣。他是個愛塗鴉的孩子、也是個好童軍,只是不愛念書。雖然所有同學都認為他很有天分,但大家都覺得他是「最不可能會成功的人」。畢竟塗鴉不能當飯吃。
  堅持夢想有多困難?被別人嘲笑、看輕,卻還要堅持做自己,需要多大的勇氣?蘇斯博士用他的童年故事告訴我們:最不可能會成功的人,可以成為最成功的兒童文學作家,只要對夢想滿懷熱情,加上堅持到底的決心,我們的生命也可以很不一樣!

 
作者:蘇斯博士(Dr. Seuss)

  蘇斯博士(Dr. Seuss)本名西爾多.蘇斯.蓋澤爾(Theodor Seuss Geisel),美國著名作家,也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蘇斯博士一直有著幫助兒童的強烈渴望,因此當1954年,《生活》(Life)雜誌刊登一篇關於學童因為大部份的童書都沒有趣味性,所以閱讀困難、造成語文程度低落的報導。他就決定為兒童創作有趣又易讀的書,用最少、最簡單的語彙創作出趣味十足的故事。1957年,蘇斯博士依據美國六歲兒童可閱讀的單字數量,以精簡的225個單字完成經典作品《戴帽子的貓》。奠定他在兒童文學領域的大師地位。
蘇斯博士一生致力兒童文學創作,曾獲頒普立茲兒童文學獎,以表揚他對童書創作的巨大貢獻。此外亦獲得美國圖畫書的最高榮譽凱迪克大獎以及其他獎項肯定。

如果你還想更深入的認識蘇斯博士,請見:http://www.seussville.com/

Catch me if you can                   文/傑樂米老虎

  這樣的景緻你一定不陌生:不斷向前延伸的道路,分隔島低矮的樹叢,還有兩旁快速滑過的景觀-是的,這是高速公路。這樣的畫面如此熟悉,是再普通不過的,許多人每天都會經歷這樣的場景,數十年不變。但是,看似「重複」的日子,只要來點改變,就會很不一樣哦!例如「形狀遊戲」或是「色彩浴」……
  你是否玩過「形狀遊戲」呢?挑選一個形狀、注意週遭事物,尋找是否有符合鎖定的形狀類型的物品出現;「色彩浴」則是鎖定一個顏色,然後開始觀察哪些物品符合我們所尋找的顏色。這是很好玩、很容易進行的活動,常常在進行的時候,意外發現過去不曾發現的事物-一點點小驚奇、一個小確幸,也很適合親子一起進行哦!
  如果你從來沒玩過形狀和色彩遊戲,那麼就讓繪本創作大師史蒂芬.塞維居先生(Stephen Savage)來帶領各位讀者一起玩吧!翻開《海象在哪裡?》你會發現有一隻海象逃跑了(超展開的劇情)!趕緊跟上,我們要跟著荒張的管理員一起「追捕」逃亡的海象。海象會不斷的華麗變身,企圖「迷惑」他的對手-動物園管理員跟你。沒有文字,卻充滿戲劇張力,就像是電影「神鬼交鋒」一樣:Catch me if you can!每一次翻頁,在找到海象以後,我都會看著管理員,他的表情總是讓我忍不住的笑了出來,好想對他說:「真是辛苦你了,管理員先生。」

圖片摘自IMDb網站(http://www.imdb.com/title/tt0264464/

 

文、圖 / 史蒂芬.塞維
  沒有遊客的動物園,又是一個沒事做的日子…… 動物和警衛,大家都在打瞌睡,除了海象…… 突然,沒有一句話,沒有一個字,海象逃跑了! 
  警衛先生慌張的帶著網子追了出去,和海象展開了一場刺激的追逐。 
  海象雖然胖胖的、速度也不是很快,但是他非常靈巧,利用形狀、顏色還有背景,讓警衛先生怎麼找也找不到他,真是聰明的不得了!警衛先生找得好辛苦,各位讀者,你能找到海象在哪裡嗎? 

我要坐車子!

文/王蘭(童話藝術國際文化總監)

  有一天,一個孩子對我說:「老師,我家養了一隻老虎哦!」我問他說:「那麼,你都餵他吃什麼呢?」「他最喜歡吃蘋果了。」說完,他的眼神中充滿了快樂。可是,在他旁邊的母親,卻紅著臉,不好意思的樣子。
在現實生活中,養一隻吃蘋果的老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老虎經由孩子的想像而存在,甚至於會吃蘋果、會跳舞。期待養寵物的孩子,會將自己的小玩偶、玩具,想像成真的動物,跟他的寵物共同分享喜愛的食物,創造寵物的個性、喜好,並為他命名。而成人往往受到現實生活的影響,不但自己缺乏想像空間,更限制了兒童的創意。
在充滿幻想的兒童世界裡,一輛玩具小汽車,都可以經由孩子的想像,變成一輛大汽車、工程車、救火車等……他可以坐上駕駛座,踩上油門,「呼─」的去旅行、去救火,或者可以駕駛火車穿山越嶺去旅行。父母親在引導孩子想像時,只要用心去感受,就能體會創作的喜悅,這本可愛的繪本就是希望傳遞這樣的訊息。
噗……噗……小汽車開了!
小誠開著他的小汽車往前走。沿路上他遇到了一隻小白兔、兩隻小熊和一群小老鼠們。小誠不怕弄壞車子,邀請他們一起搭車。好多的小動物一起坐在後座、車蓋上,大家一起飛奔前進。忽然,畫面一片漆黑,原來車子進入隧道裡。當他們進入這條黑漆漆的隧道時,讀者彷彿也跟著小誠共同進入這個空間凝神期待著。終於,通過這條又長又黑暗的隊道,前面又是一片光明的道路,小誠依然繼續前進著。

  幼兒時期的學習,孩子喜好發現新的事物,學習耐心卻往往不夠。如果這時候,父母親能適時給予嘗試接觸新事物的機會,多給予時間鼓勵是非常重要的。作者松谷美代子巧妙的情節安排,加上繪者東光寺啟在畫面構圖上的設計,乍看之下只是一個簡潔、富想像力的小故事,卻引導孩子注意周圍的事物,觀察與開創新的創意。故事中更深深傳達了給予孩子共享的喜悅,體驗黑暗、排除恐懼的感受,共同迎接新的人生。
維京姐姐說故事

11/8   15:00-16:00  信義新光A8館法雅客
11/8   15:00-15:30  誠品雙和店
11/14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臺灣麥克集團維京國際出版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1168 客服信箱:cservice@tmac.com.tw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