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5 第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謝謝                             文/傑樂米老虎

  上週,新聞提到日本知名童書作家松谷美代子(松谷 ??子)過世的消息。當我進入松谷女士的個人官方網站,除了如同往常一則又一則的專訪、活動訊息外,置頂的訃聞彷彿讓人「真正」的確認,松谷女士過世了。
我並不是讀松谷女士作品長大的孩子,初次接觸她的作品時我已經成年,但這些繪本卻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尤其喜歡松谷女士和岩崎知弘女士共同的創作的,兩位深愛孩童的母親,他們的創作是那麼的溫暖、真摯又充滿生命力;特別是岩崎女士唯美、乾淨沒有雜質的水彩畫更是令我著迷,所以雖然日文並不拿手,我還是買了這幾本書。
  松谷女士的作品常讓我想起外婆,她是在日據時代成長的女性,會唱許許多多的日文童謠。小時候常常聽著外婆唱歌給我聽,聽不懂,卻是段美好的記憶。我拿著日文版的《給寶寶的歌》給外婆看,90歲的外婆已經沒辦法像當年一樣輕快的唱著童謠,但仍然會哼著她還記得的旋律,看著外婆,就像又回到童年的日子一樣,只是我已經長大。
  松谷女士開始創作幼兒繪本,是因為自己為人母,因此將自己與孩子間相處互動、遊戲的感觸與經驗設計成書,同時邀請深具童心的插畫家共同創作而展開的。這樣簡單、一段描述性的句子卻代表著一個時代。她串起日本幼兒繪本的發展-所代表的不僅是一個名字、一位作家,更是一個時期,因為松谷女士,我們得以看見精煉的文字和優秀圖畫結合的感動:瀨川康男先生獨特的視覺表現、岩崎知弘女士的水彩渲染,還有東光寺啟先生單純畫面創造的想像空間。
  我不是讀松谷女士作品長大的孩子,但是我由衷的感到幸運,能遇見這麼多好作品,真的太好了,謝謝您,松谷女士。


 
 

把冷漠變成愛:友誼種子                    文/編輯部

  有多久了?我們早已習慣都市的生活,習慣每一天被鬧鐘吵醒的節奏,習慣每一天在都市的叢林間穿梭。有時候,連我們自己也沒發現,漸漸的,生活只剩下灰色的色彩。那無關乎我們住的地方、辦公的大樓是什麼顏色的-水泥它原本就是灰色的。


  進步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方便,但也讓我們漸漸的遠離了許多事物,自然漸漸的和人們的生活切割-但是我們本是生長於自然的。我們不再停下腳步欣賞花朵盛開的美麗,我們也鮮少關心周遭的事物。抬頭仰望灰色的天空,是否也有個念頭在你心裡:我們期望的未來是什麼模樣的?孩子們期望的未來又是什麼模樣的呢?
  阿當轉學了,他不習慣新生活,因為從窗戶看出去的是灰暗、冰冷和空蕩蕩的世界;阿當喜歡畫畫、喜歡聽爸媽說故事給他聽,他會為故事畫畫,然後把畫掛在牆壁上。阿當房間的景色和窗外的世界截然不同。
  有時候,阿當會看樓下的孩子們玩耍,但他不敢下樓和他們打招呼;有一天下雪了。他鼓起勇氣走出門,用雪堆了一隻大象,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認識許多新朋友。更驚喜的是開學後,阿當才發現這些孩都都是新學校的同學!上學後老師給他一顆種子,他將種子帶回家,和媽媽一起種在爸爸親手做的花盆裡。細心呵護灌溉後長出一棵美麗的植物,讓家裡變得很不一樣!於是,他和朋友有了一個新想法……讓我們一起種下友誼的種子,把冷漠變成愛吧!


 

 

 
102隻小田鼠

作、繪者/麥克•佛爾曼
翻譯/謝維玲

  從封面開始,可以看到阿當手上的花盆、身後的孩子們以及天空,都有繽紛的色彩,但是建築物卻都是灰色或白色,毫無生氣。翻開繪本之後,可以看到阿當家的窗台有明顯的黃色,感受作者在繪本中隱含的寓意:阿當的內心有著豐富的世界以及愛;天空、花朵的繽紛色彩,對比建築物裡人們的冷漠、冰冷。阿當不喜歡這樣的世界,決定要用「愛」改變這個城市;於是和朋友們一起種了好多植物,慢慢的將毫無生氣的城市變成「花園城市」,美麗的花朵不只美化環境,也拉近人們的感情與交流。

給寶寶的歌

追求夢想的根與芽

 

文/郭雪貞

(國際珍古德教育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執行長)

 

小時候,珍古德博士不喜歡上學,只對動物和大自然有興趣。她讀了「杜立德醫師」和「泰山」這幾本書,對非洲和非洲的動物充滿好奇和嚮往,決定以後要到非洲和動物們生活在一起,寫關於動物的書。

松古美代子   

  這樣的奇想當然沒有人支持。因為在1940年代,非洲是荒蠻的黑暗大陸,不是輕易可以去的地方,更不要說是在那裡生活或工作。可是母親卻對她說:「只要你努力不懈、堅持理想,不放棄任何機會,你一定可以達成夢想。」
這幾句簡單的話,像是一股暖流,支持珍古德博士展翅飛翔,讓她勇於追求夢想,完成了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即使是現在,如果我們有機會聆聽博士的演講,也會聽到她用同樣的話語,鼓勵年輕人追逐夢想。
珍.古德博士長期在非洲的坦尚尼亞(Tanzania)工作,從研究黑猩猩開始,進而保育黑猩猩,捍衛黑猩猩的棲息地。1986年,她在國際研討會上得知由於棲息地遭受破壞以及獵殺等等的壓力,黑猩猩的未來令人擔憂。從那一天開始,珍.古德博士馬不停蹄的到世界各地演講,希望可以透過黑猩猩的精采故事,讓大家更瞭解黑猩猩,以及牠們所面臨的威脅。
今年(2014)珍.古德博士滿80歲。她的熱情依舊,使命依然。每年超過300天,她都在巡迴演講、寫書,分享黑猩猩的故事,鼓勵大家以行動實踐生命。我們期待讀者能透過故事認識珍.古德,知道她的故事,並且以她為榜樣,勇敢的追求夢想。

松古美代子

 

102隻小田鼠

作、繪者/貞娜.溫特
翻譯/朱恩伶

  珍.古德(Jane Goodall)從小就喜歡觀察生活周遭的動物。 蚯蚓和昆蟲,小鳥與貓咪,小狗和馬兒,不論大小,一個都不錯過。 長大後,珍追隨自己的夢想前往非洲,成為黑猩猩研究的先鋒。她與黑猩猩一起生活,觀察牠們、聽牠們說話,三十年過去了,珍成為牠們最好的朋友。一直到現在,珍依然為了保護黑猩猩和牠們的家園,在世界各地奔走。
  這本動人的珍.古德傳記是著名童書作家貞娜.溫特(Jeanette Winter)所作。透過貞娜獨特的風格,分享動物保育的先鋒,「白猿」珍.古德的故事:一個勇敢的女人,不害怕做沒人做過的事,因為她的付出,使動物世界得以受益。


維京姐姐/哥哥說故事

臺北
3/13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3/14 1500-1530 誠品雙和店
3/27 1930-2000 誠品松菸店
4/10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4/12 1600-1630 誠品東湖店
桃園
3/29  1530-1600  誠品台茂店
臺中
3/21  1530-1600  誠品豐原店
臺南
3/13  1930-2000  誠品臺南文化中心店
高雄
3/13  1930-2000  誠品夢時代店

臺灣麥克集團維京國際出版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1168 客服信箱:cservice@tmac.com.tw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