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17 第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無懼的英雄                     文/傑樂米老虎

  記得小時候,看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新聞,充滿著好奇,曼德拉是誰?他做了什麼?很多人說他是「真正的勇者」,因為他受盡欺壓,可是他卻從不反擊,我以為他是個膽小鬼。
  因為我知道,如果欺負動物,忍無可忍時牠可能會反擊,那是本能,因為牠要保護自己。欺負人應該也是吧?欺負一次、兩次甚至一年、兩年,然後十年、二十年呢?會不會有爆發、反擊的時候呢?大概不用那麼久,對我而言,可能一次就夠了。畢竟沒人喜歡受委屈、被欺凌,但曼德拉卻沒那麼做,所以那時候我猜想,他大概是不敢,所以我覺得他是個膽小鬼。

我的生命就是我想傳達的信息
  後來,我在書本上讀到甘地的故事──另一個被欺壓,受暴力轄制卻平靜以對的人。我開始為什麼他們遭受迫害卻不反擊?我才明白,因為他們都是真正的勇者。他們可以承受,所以他們選擇寬恕;他們明白人們因為不了解、恐懼才仇視自己,所以他們選擇去愛。他們不是膽小鬼,相反的,他們是真正勇敢的人。

  甘地曾說「我的生命就是我想傳達的信息」,翻開繪本,你會看見這位皮膚黝黑的印度人,如何從內向、羞怯的男孩,成為一位堅毅、剛強的領袖,帶領印度走向獨立,這條路並不好走,甘地面臨無數質疑、挑戰和威脅,但是他從未失去他的原則:和平的抗爭、堅持到底的決心還有嚴以待己的自律。甘地用他的生命實踐、向世人傳遞一個信息──愛,他相信唯有愛,才能化解仇恨。

  「如果你想看看勇者,就看看那些寬恕他人的人;如果你想看看英雄,就看看那些用愛化解仇恨的人。」無懼的英雄──甘地的故事,分享給各位。我相信唯有愛能真正改變這個世界,也唯有愛能真正的消弭仇恨與恐懼。但願將來,我們的生命都傳遞著「愛」這般美好的信息。

給寶寶的歌

無懼的英雄-莫罕達斯.甘地
/ 作、繪者/黛蜜(Demi)
  簡介:
  一八六九年,莫罕達斯.甘地出生在印度。
他身材瘦小、內向羞怯;他怕蛇、怕鬼,還怕黑。
他在學校的成績不好,勉強讀完高中,念大學時也有好幾科不及格。在叔叔的鼓勵下,甘地前往英國倫敦攻讀法律。他趕流行、住摩登的房子、穿時髦的衣服,還學跳狐步舞。可是這樣的生活並沒有讓甘地感到快樂。
他開始回歸儉約的生活;出門步行、自己料理三餐、捨棄奢華的房子。
畢業後,他在南非當律師,親身經歷種族歧視和被欺凌的痛苦。他萌生了「真理之道」的理論,決心剷除種族歧視,以和平的方式追求真理,但絕不向暴力屈服。
透過這股信念,甘地扭轉了印度極具偏見的種姓制度,並成功帶領印度脫離英國的統治。
這位印度的國父,不僅成為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政治領袖之一,他忠於自我、堅持愛與和平的自律精神,也帶領人們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

?【書籍連結】 ??

身心都舒暢的想像旅程               文/編輯部
  102隻小田鼠   102隻小田鼠

作、繪者/鈴木典丈 翻譯/林真美

.奔放的想像力,加上每個人都一定有過的生活經驗,又親切又好玩,心靈大大享受一次創意無限的馳騁之旅。
.動畫般視覺效果,從多樣角度切入描繪敘述,搶奪馬桶的冒險故事情節,宛如觀賞一次精采的電影。
.不停轉換馬桶的質感與型態,想像讓實際上廁所的氣氛全新不無聊!

  《我的百變馬桶》、《我的飛天浴缸》這兩本由鈴木典丈──日本新銳童書作家所創作的繪本,令人感到耳目一新!有趣的主題,結合獨特的繪畫風格,讓兒時上廁所、洗澡時的想像出現在眼前,令人非常興奮!原來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別人在洗澡、上廁所時也會天馬行空的想像,這種「知道自己不孤單」的感覺真的太棒了!不禁有「能遇見這兩本書真的太好了」的感動。 

  等不及細看扉頁的巧妙設計,就開始想像這個男孩就是自己,馬上展開一段刺激的冒險。作者將過去平面設計累積的實力發揮的淋漓盡致,許多畫面臨場感十足,用心的讓平面的繪本呈現出動畫般的躍動感。不管是追逐馬桶小偷,或是浴缸的排水栓小偷,都是一趟令人讚嘆、滿足的旅程。闔上書本,還可以感受到胸口的溫熱和悸動,沉浸在想像中,原來是一件這麼快樂的事情。那一刻,彷彿又回到了童年,再經歷一次和堂哥在浴室大戰的回憶。
  小時候住在爺爺家,每次我跟堂哥洗澡總是特別久;我們會準備好多東西:士兵、軍艦還有飛機,每次洗澡都是場驚天動地的戰役,只是結局全都相同──一切都沉入海(浴缸)底……那時候,不管做什麼都充滿了樂趣。後來,大人們發現後,我跟堂哥從此失去大戰的機會,迎接漫長的和平(笑)。

  我想,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作者沒有替故事的主人翁取名的原因吧!每一個閱讀這本書的人──我們,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角。這兩本書正向你發出邀請,邀請我們像孩子一樣,重拾人類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想像力,陪伴孩子度過一個浪漫的童年,一起來趟華麗的冒險吧!

給寶寶的歌

父親節剛過,感謝大家參與「我愛爸爸,爸爸愛我──爸爸大集合」活動,相信大家都過了一個印象深刻的父親節,雖然風狂雨驟,但是我們很幸運,還有爸爸在身邊,還能給爸爸一個擁抱。繪本大師長谷川義史的父親早逝,《天國的爸爸》便是他所創作,充滿和父親點滴回憶的繪本,給每一個和他有相同經歷的人。天國的爸爸,你好嗎……

當思念劃過天際……
/ 文/米雅(繪本)
  長谷川義史原是一位平面設計師,因緣際會進入童書界,獨創的幽默、搞笑風格讓他風靡全日本。他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早逝的爸爸畫入故事,本書敘述的就是他的童年經歷。故事內容看起來很平常,就像任何一個家庭都會發生的瑣碎小事,也正因為如此,讀來格外心酸。回憶充滿感覺:傳球的力道、被揍的痛、烏克麗麗的聲音、熱狗的美味……許多甜美和不甜美,在回憶裡都變得如此美好。

長谷川義史的畫和他的文字一樣,有種輕鬆自在、游刃有餘的氣度,仔細欣賞卻又折服於細膩的布局和深度。書中並未交代爸爸的死因,讓有相同有經歷的讀者能輕易的走進故事,這是長谷川的細膩之處。其中的一個跨頁,靜默中,眼前成排的木板將世界隔成兩邊,彷彿暗示和爸爸永遠隔離的狀態。望著反射鏡中的自己,小男孩心裡想的不是孤單,而是爸爸的孤寂,「其實,爸爸比我更可憐吧!」似乎小男孩對於爸爸的死亡,已經過一番無言的沉澱、消化和接納。

  前扉頁有一整片的藍天,後扉頁則有劃過藍天的飛機雲,對於長谷川而言,爸爸的早逝正如劃過天際的飛機雲,雖然稍縱即逝,但一切的美好和思念都會被收納在心靈的深處。封底黑白的全家福相片,讓我想起放棄順手牽羊的主角所說的話:「我怕要是做了壞事,下到地獄去的話,就再也見不到爸爸了。」原來對一個人的思念,可以如此深刻的潛藏在一個孩子的動靜舉止之間。長谷川義史寫畫的明明是自己的童年,卻深深震撼了我這個讀者的心。

松古美代子
維京姐姐/哥哥說故事
台北場
8/23 15:50-15:30 誠品新板店
9/11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9/19 19:30-20:00 誠品雙和店
桃園場
8/30 15:30-16:00 誠品台茂店
台中場

8/22 15:30-16:00 誠品豐原店
9/19 15:50-16:00 誠品豐原店

台南場
8/28 19:00-19:30 誠品文化中心店
高雄場
9/11 19:30-20:00 誠品夢時代店
 
臺灣麥克集團維京國際出版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1168 客服信箱:cservice@tmac.com.tw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