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9 第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便便變……化石!?
本期主打 遺臭萬年?糞化石
好文推薦 在哪裡?在哪裡?隱形科技!
南島語言,系出臺灣
活動專區 科學少年《科學閱讀素養特輯》閱讀活動
   
便便變……化石!?
郭雅欣
這真是我看過最「擬真」的化石了──從形狀到顏色,甚至是光澤與裂痕,「糞化石」長得跟糞便幾乎沒有什麼差別。不過糞化石當然早已不是糞便,它是古生物遺留下來的糞便礦化後的結果。糞便是有機物,通常很快就會被分解,能夠成為化石的機率不高,因此如果你有幸挖到糞化石,先別掩著鼻子,應該為自己挖到「黃金」而高興喔!

科技日新月異,顯微鏡能看的東西越來越小不奇怪,現在就連顯微鏡本身都「微型化」了!這種輕便的「行動顯微鏡」可以裝在手機上,讓你隨時隨地當個觀察家,拍下漂亮的顯微照片。想玩嗎?請參考這裡

 
遺臭萬年?糞化石
鄭皓文
糞化石是由很硬的糞便形成的嗎?當然不是!不過糞便也能變化石嗎?答案卻是肯定的。根據化石的定義:只要是保存在地層中的古代生物遺體或遺跡,都可稱為化石。所以古代生物活動時所留下的腳印或爬痕、排出的糞便、甚至挖掘居住過的洞穴,只要能在地層中被保存下來,我們都稱為「生痕化石」。而糞化石就是典型的生痕化石。

糞化石臭不臭?

只是大家印象中那「軟軟濕濕」的糞便,怎麼會變成堅硬無比的石頭呢?其實這倒也不是多玄的事,而是取決於「保存條件」和「機率」!糞便就和生物死亡後的遺體一樣,大部分會被其他生物利用或微生物分解,最後逐漸風化成為塵土的一部分,重新進入大自然物質的循環。但若這一坨「黃金」中了「樂透」,「誕生」在一個非常幸運的環境,比如異常乾燥的地方,或是很快就被泥沙掩埋,因而進入一個極度缺氧及隔絕微生物的狀態中,那麼這坨糞便在被分解利用、導致外型崩解之前,周遭的沉積物就有可能已逐漸固化而保存了糞便的外型,原理就像石膏「鑄模」一樣!......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5年12.1月 ]

 
在哪裡?在哪裡?隱形科技!
趙士瑋
別告訴我你沒聽過「隱形斗篷」!這項神奇的道具,可是幫助哈利波特度過重重難關的好幫手。在現實生活中,有沒有可能真的讓人隱形,甚至將隱形斗篷打造出來?科學家會告訴你:我們離這項目標,已經愈來愈接近了!

隱形是怎麼一回事?

讓我們先來界定一下,究竟什麼是隱形?從光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看見」前方的物體,其實是因為有光線從物體出發,進入人的眼睛的緣故。

右頁圖中,阿文站在小敏與大樹之間,由於光直線前進,因此從大樹發出的光線,會被阿文擋住,如此一來小敏看到的就不是大樹,而是阿文了。阿文能夠隱形的意思是,光線會設法繞過阿文,直接傳至小敏的眼睛。這個概念相當於在阿文的周圍畫出一個假想的「盒子」,讓從大樹出發的光線,在觸及盒子前以及離開盒子後,所走的軌跡都和沒有阿文時一模一樣。

話雖簡單,但該如何辦到呢?答案是要在盒子的內部下功夫!隱形科技的研究,就是不斷嘗試用不同的裝置、材料,讓這個「盒子」中產生我們所要的隱形效果。讓我們來看看,目前到底有哪些隱形的方法?......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5年12.1月 ]

南島語言,系出臺灣
龐中培
太平洋與印度洋眾多小島上的原住民,說的都是同一類的語言,這類語言稱為「南島語系」。南島語系分布的範圍,西到靠近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東到靠近南美洲的智利復活節島,南到紐西蘭,而北端呢?就是臺灣。目前學術界普遍認為,這類語言的起源地是臺灣,這就是南島語系的「出臺灣說」,最近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鍾國芳的研究團隊解析了構樹遺傳資料,他們得到的結論是支持這個說法的。

構樹會說話?

等等,構樹又不會說話,和語言散播的研究有啥關係?構樹在臺灣是很常見的喬木,在夏天會結乒乓球大小的紅色果實,往往會掉得一地,發出陣陣酸味。不過對於太平洋島上的原住民來說,構樹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因為構樹的樹皮可以拿來製作成樹皮布,在當地是財富的象徵。不過南島上的構樹並不會結果,因為構樹是雌雄異株,必須有雌構樹和雄構樹同時開花才會結果,而在太平洋的構樹卻都是雌的,用插枝的方式繁殖。

可是這些構樹最早是從哪裡來的呢?鍾國芳和智利的學者合作,取得了從臺灣往南到菲律賓,然後一路往南、往東到復活節島,在這個廣大區域中一些說南島語系語言島嶼上構樹的樣本,也從各博物館取得百年前的構樹標本樣本,分析它們的遺傳特徵,結果發現這些構樹的祖先是臺灣南部的構樹。......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5年12.1月 ]

 
科學少年《科學閱讀素養特輯》閱讀活動






【活動時間】105/1 / 1至 105/2/29

科學少年《科學閱讀素養特輯》分科精選經典篇章,搭配學習單方便師長與同學們自我檢視閱讀成果。邀請同學們在課餘時間體驗科學閱讀之樂,可利用高雄、台南、新北、台北、嘉義、屏東等縣市的公立圖書館「台灣雲端書庫」電子書免費借閱服務或到全台各大書店購買,閱讀科學少年《科學閱讀素養特輯》還有機會抽中好禮喲!

更多詳細內容請見活動網頁

 
新瞄準5大亮點產業 提前卡位小英紅利
新政府成立後,蔡英文財經亮台計畫將登場,包括:生物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以及亞洲矽谷等五大創新計畫。總統政策紅利的威力,在未來將逐漸發酵,投資人要提前長線布局,才能在下一波行情成功卡位。

創造史努比的一雙手:查爾斯.舒茲
查爾斯.M.舒茲才出生沒幾天,一個叔父就給了他「小火星」這個暱稱,取自當時一個熱門卡通裡的馬兒角色「火星塞」。這似乎就註定了這個小男孩會熱愛畫畫,並且將成為史上影響力數一數二的漫畫家。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