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9 第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穿越黑洞賀新春
本期主打 黑洞奇譚
好文推薦 超乎想像的食物浪費
乳房知多少?
活動專區 科學少年《科學閱讀素養特輯》閱讀活動
   
穿越黑洞賀新春
郭雅欣
黑洞幾乎稱得上是科幻電影必備元素之一了。不過你知道嗎?其實黑洞不是一個洞,它是因為有太多太多的物質聚集在一起,所以有了非常強大的重力,能把任何東西吸進去,連光都逃脫不了,所以才被稱為「黑洞」。事實上,雖然有很多旁敲側擊的證據支持黑洞的存在,但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真正「看過」黑洞的樣子,也因此,黑洞就成了最能發揮創意與想像力的科幻題材囉!這期《科學少年》的封面故事〈黑洞奇譚〉,能讓你對黑洞有更多認識,也或許會讓你對黑洞更加好奇。

寒假最適合一起來讀好書了,《科學少年》和雲端書庫合作「讀樂樂,科學樂」,只要上雲端書庫閱讀《科學閱讀素養特輯》(有三本,可以挑你有興趣的讀)並完成學習單,就有機會獲得我們精心準備的獎品唷!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黑洞奇譚
邱淑慧
我們站在地球上不會飄到外太空,是因為重力把我們吸在地球上。如果我們站在月球上,這個力量就會變小,這是由於月球的質量比地球小很多。重力和物體的質量成正比,也就是說,物體的質量愈大,彼此的吸引力愈強。不過,如果我們可以把月球壓縮變小,站在月球表面的我們受到的引力就會變大,因為重力還和距離有關係,距離愈近時,吸引力也會愈大。

當我們受到的引力愈大,要想逃脫它就得往外跑得愈快,所以我們需要力量強大的火箭幫忙加速,才能把衛星送上太空。那如果是在比地球大很多的星球上呢?因為引力更大了,當然就需要更強大的火箭才行。那有沒有可能引力大到我們怎麼樣都掙脫不了呢?根據前面講的,你有沒有發現,如果可以把一個質量很大很大的星球,壓縮到很小很小的體積,那引力應該就會超強的吧?沒錯!上課時老師講到它,總是讓同學們眼睛閃亮亮、對它充滿各種好奇的問題、天文學裡歷久不衰的人氣王—黑洞,就是這樣的東西!

黑洞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的引力強大到連現在已知速度最快的「光」,都逃不出它的魔掌,因為光跑不出來,所以我們看起來就黑黑的,所以叫做黑洞。看到這裡,你一定發現自己有點受騙,原來黑洞不是一個洞啊!......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6年2月 ]

 
超乎想像的食物浪費
林慧珍
除夕夜的餐桌總是特別豐盛,面對年夜飯的滿桌大魚大肉,除了過新年全家團圓(等著領壓歲錢)的歡樂心情,外加擔心大吃大喝後身材可能走樣的小小顧慮之外,你還想到什麼?常幫忙做家事的可能會苦惱,吃完大餐後要洗好多的碗盤,然後,還有許多的剩菜、廚餘,等著要處理。

當然,有很多人會跑到大餐廳去吃年夜飯,就不需要自己處理這些碗盤、廚餘了。但是,縱使眼不見為淨,看看服務生收走的剩菜,大概也可以猜測後面要處理的垃圾量有多驚人了。

回到上課期間,場景轉到學校,當同學們用完營養午餐之後,通常也很少有班級能把餐桶裡的東西吃光光,一桶桶剩餘的食物,又被抬出教室。

美食一旦變成剩菜,留到下一餐就往往不再受人青睞。儘管臺灣近年推動廚餘再利用,讓這些有機垃圾變成堆肥或養豬的食物,一定程度減少了廚餘垃圾。不過,假如一開始就沒有這些浪費,不但能夠省下處理它們的麻煩,還可以有其他效益。......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6年2月 ]

乳房知多少?
劉育志
性教育是同學們很感興趣的主題,課後提出的問題也是五花八門。

「小志醫師,男生為什麼有乳頭啊?」威豪舉手發問引起一陣竊笑,臺下的同學們淘氣的望著我,看來這是他們刻意提出來考我的考題。

「男生當然有乳頭啊!」

「可是男生又不用餵奶,幹嘛要長乳頭?」雯琪忍不住插嘴。

男生、女生都一樣?!

「其實在胚胎早期,大家長得都很像,完全分不出性別。大約在八週之後性器官才會逐漸分化為男生或女生,所以我們身上可以找到許多相對應的器官。」

「真的嗎!?」威豪二隻眼睛睜得大大的。

「嗯,」我點點頭說:「這些叫做『同源器官』,例如睪丸與卵巢、陰囊與大陰唇、陰莖與陰蒂。簡單來說,胚胎細胞很像黏土,在激素的影響下,某些部位會逐漸長成截然不同的模樣,具備不同的功能。至於男生的乳房和女生的乳房根本是相同的東西。」

「怎麼會一樣?明明就差很多啊!」雯琪說。到了這個年紀,班上女同學的乳房已經漸漸發育,呈現出不同的體態。

「長大以後乳房當然差很多,不過你回想看看,小時候男生和女生的乳房是不是一模一樣呢?」我問。

雯琪點了點頭。......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6年2月 ]

 
科學少年《科學閱讀素養特輯》閱讀活動





邀請同學們在課餘時間體驗科學閱讀之樂,可利用公立圖書館「台灣雲端書庫」電子書免費借閱服務,閱讀科學少年《科學閱讀素養特輯》並完成活動學習單還有機會抽中好禮喲!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105/2/29

活動好禮與學習單下載請見活動網頁

 
被譏小籠包 陳妍希沒在怕
演出《神鵰俠侶》的小龍女,陳妍希從女神被貶為「小籠包」,但她沒有被流言蜚語擊敗,反而找出面對閒言閒語的豁達之道,更因拍攝此劇,與「過兒」陳曉譜出甜美戀曲。

聚餐或宴客,如何吃澎湃又少負擔?
歲末年終之際,是不是親友間的聚餐、商場上的尾牙接連不斷呢?這樣頻繁吃好料,腸胃受得了嗎?品嘗美味料理時,有哪些細節可注意,讓家人朋友吃得更健康且沒負擔?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