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1 第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令人又愛又恨的梅雨季
本期主打 不能梅有雨
好文推薦 看不見的大猩猩
看見細胞的發明大王:虎克
活動專區 全班一起來投稿
   
令人又愛又恨的梅雨季
郭雅欣
年年報到的梅雨季,總是令人又愛又恨,潮濕的天氣當然很不方便,但每年梅雨帶來的雨量,對水庫來說卻是相當重要。不管你愛或不愛,你知道為什麼每到春夏之際,總要下好一陣子雨嗎?這道在臺灣上空戀戀不捨、不願離去的梅雨鋒面是如何產生的?既然它每年都來,就值得我們好好深入了解一下,所以請看〈不能梅有雨〉。

「老師,我們上課不想看課本可以嗎?」何不找一堂課,拋開枯燥的教科書,翻開有趣的《科學少年》,來一堂最好玩的自然課呢?「全班一起來投稿」歡迎全臺國中教師參與,搭配最新一期的《科學少年》,帶同學從不同於課本的角度認識科學,並參與投稿活動,還有機會獲得贈品喔!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不能梅有雨
王嘉琪
每年到了春夏交替時,總有一段時間特別潮濕,經常一連下好幾天的雨,鞋子及衣服老是濕答答的不會乾,上學時好麻煩喔!這就是「梅雨」,因為發生的時間正好是梅子成熟的季節,因此有了「梅雨」的稱號。

雖然有著「梅雨」這樣秀雅的名稱,但梅雨的雨勢通常都很大,下雨時間又長,常常造成像是山洪爆發、水災、山坡地坍方等等災害,是僅次於颱風的第二大災害性天氣現象。然而另一方面,梅雨卻是臺灣很重要的水資源,全年大約有19~35%的雨量集中在5、6月的梅雨期,不管是日常用水還是農業灌溉,都相當依賴梅雨。因此,梅雨可說是令人又愛又恨。

現在,我們先停止抱怨下雨,一起來看看梅雨是怎麼形成的吧!

你推我擠的冷暖空氣

我們在衛星雲圖上常常會看見一條長長的雲帶,這種長條的雲帶通常是因為南北溫度不同的氣團互相推擠所形成。北方是來自大陸的冷空氣,南方是來自海洋的暖空氣,這條雲帶會根據兩邊冷暖空氣的勢力移動,如果冷空氣勢力比較強,例如冬天的時候,鋒面就會一直往南跑,形成我們在冬天時常見的冷鋒;如果暖空氣勢力比較強,鋒面則會往北移動,就形成暖鋒。如果兩邊勢均力敵,鋒面就會在原地滯留或南北來回移動,就稱為「滯留鋒面」。......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6年6月 ]

 
看不見的大猩猩
張雨霖
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前,請先看看這段奇妙的影片

看影片的時候,你有仔細盯著那群正在傳球的人嗎?那麼,你又是否有看見大搖大擺走進來、對著鏡頭大動作捶胸的大猩猩?美國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查布利斯(Christopher Chabris)以及席曼斯(Daniel Simons)1999年進行了這個十分知名的心理學實驗,他們找了228名哈佛大學的學生參加實驗,所有學生都要看一段長度為75秒的影片。在這段影片當中,有六個人在電梯間傳接一顆籃球。參與實驗的學生被指示要計算影片中人物傳接球的次數,就在此時,影片中會出現沒被事前告知的角色,慢慢穿過整個畫面,有的版本出現的是撐著雨傘的人,有的版本則是出現一隻由人裝扮成的大猩猩。影片結束之後,參與的學生會被問剛剛是否有在影片中看到意外出現的狀況?有沒有看到一隻大猩猩?令人驚訝的是,竟然有將近一半的學生根本沒有注意到影片中曾出現大猩猩(或是拿著雨傘的人)!這個相當不可思議的實驗,使得這二位心理學家共同獲得了2004年的「搞笑諾貝爾獎」。......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6年6月 ]

看見細胞的發明大王:虎克
水精靈
1635年,虎克出生在英國南方的威特島,島上有一座嚴密管理的監獄,專門關重大罪犯,天然而原始的環境,就如同臺灣的綠島。他的父親是當地一所小教堂的牧師,一家人過著非常窮困的生活。體弱多病的他,自小就與貧窮、偏僻、罪犯、孤島為伍,虎克對「受苦」就有深刻的體驗。他常常反覆思考著,上帝的愛在哪裡?一個為上帝犧牲的家庭,為何要遭受如此對待呢?

一生的轉捩點

在他13歲時,父親過世了。臨終前父親將畢生的積蓄一百英鎊交到虎克的手中,要他前往倫敦找一位肖像畫家萊利爵士(Sir Peter Lely)拜師學藝。萊利爵士收他為學徒,並教導他如何修復古代的陶器與名畫等藝術品。在這裡,虎克學到一副精巧的手藝,為日後做實驗與發明儀器打下基礎。

經過一年短暫的學徒生涯之後,虎克進入西敏公學(Westminster School)就讀。校長注意到虎克精湛的工藝技術,在他的幫助之下,免除了虎克的學費,二人還成為好友。虎克一邊學習拉丁文、希臘文和數學,一邊學習演奏風琴。1653年,虎克得到牛津大學教堂的唱詩班的工作,並且在化學教授威里斯(Thomas Willis)的底下當起了助手。......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6年6月 ]

 
全班一起來投稿






歡迎老師於課堂上帶領同學們一起投稿玩科學~

活動辦法: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下方報名資料。

每期將選一位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

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

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分享至個人臉書上。

前往報名~

 
鵝肝醬=脂肪肝!肝細胞油滋滋 傷肝又傷心!
許多老饕認為鵝肝很美味,鵝肝正是因為肝臟裡塞滿了脂肪,吃起來才如此豐腴肥美,但這樣的肝臟可是一點都不健康!

人為什麼會作夢?
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哦!雖然入睡了,但一小部分的腦細胞還是在運作的,這就是夢的基礎。人為什麼要做夢?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