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4 第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事實就是事實──全球暖化是真的!
本期主打 地球的健檢報告:氣候暖化是真的!
好文推薦 祖先級神奇寶貝──鴨嘴獸
能量交換的探索家──焦耳
活動專區 2017茂迪科普講座,孫維新館長教你看電影!報名踴躍,請即把握!
歡慶週年,一年只要2,388元,更享加贈期數及多重好禮
   
事實就是事實──全球暖化是真的!
郭雅欣
科學講求證據,事實勝於雄辯。或許你已經聽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這類的名詞好多年,但至今仍有許多人,甚至是政治家、總統,不相信全球暖化,認為這是有心人士塑造出來的騙局。儘管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提出的報告,也曾遭受反對者的質疑。直到最近的一次報告,IPCC準備了充足的證據,向全世界宣布「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全球暖化是真的!」充滿科學精神的你,願意一起闢謠,為地球發聲嗎?

這條酷新聞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了好多次──《科學少年》出書囉!《酷實驗》這本書裡介紹了各種既搞怪又科學的小把戲,快來參加「酷科學做酷實驗」,一起來當最酷的科學少年吧!

 
地球的健檢報告:氣候暖化是真的!
林慧珍
「氣候變遷」這個名詞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但是怎樣才算是「氣候變遷」呢?近年來全球頻頻出現飆破紀錄的高溫,規模破表的超強颱風,還有去年初讓臺灣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平地飄雪霸王級寒流,這些都可以算是氣候變遷的徵兆嗎?從遠古以來到現在,地球的氣候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轉變?未來又會如何發展呢?

「氣候變遷」很難從單一的天氣事件來論定,因為天氣變化本來就是正常現象。但是若把過去長期蒐集的氣象資料拼湊起來,加以分析比較,就可以找出變化的趨勢。科學家已經認定:地球的氣候正在暖化。

地球的健康檢查報告書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研究資料,從1897年開始進行氣象觀測以來,臺灣的氣溫平均大概上升了0.9~1.2℃,尤其最近這30年,暖化加劇得更嚴重。從全球的尺度來看,也有同樣跡象,最近這10年的地球平均溫度已經比1890~1900年當時的10年平均溫度,上升了0.78℃;而在1970年代中期之後,這種上升的趨勢更為劇烈。

這些數字可不是隨便說說,它是來自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專為地球製作的「健康檢查報告書」。這個小組匯聚眾多科學家,整理大量的氣象觀測資料以及相關研究報告,每隔幾年就為地球分析出一份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內容包括氣候變遷的趨勢,以及它對環境、經濟、社會帶來的潛在衝擊,並提出適應及減緩之道。

IPCC已分別在1990、1995、2001、2007年及2014年發表過五次報告,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每當世界各國開會協商要減少碳排放,或者討論因應氣候變遷的辦法時,IPCC的氣候變遷評估報告都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月 ]

 
祖先級神奇寶貝──鴨嘴獸
翁嘉文
從去年炙熱的夏天開始,全臺掀起了一股擴增實境的尋寶熱潮,直至今日也尚未退卻,你是否也是深陷這股潮流的學徒,拚了命的往大師之路邁進?

尋寶之餘,你可曾注意過遊戲裡頭的這個角色:牠反應慢得溫馴,稱不上什麼稀奇珍寶,經常出沒於溪流、河岸、水塘邊,因為與臺北市市長神似,有段時間知名度頗高──牠是可達鴨。

雖然可達鴨不像卡通《飛哥與小佛》裡的寵物泰瑞一樣明顯確定物種,也未曾被作者證實,但很多網路資訊傳言,可達鴨其實是參考鴨嘴獸的外型繪製而成。儘管二者有不少相似之處,但鴨嘴獸並不像可達鴨那樣容易遇見,資歷也更久遠,牠在動物界占有特殊地位,還有豐富的本領,要說牠是傳說中祖先級的神奇寶貝也不為過。

跨領域正夯!

要了解這隻神獸,得先從源頭探究起。鴨嘴獸最吸引人的就是那跨越各個分類的動物定位了。牠顯眼的大嘴外表像極了鳥類,在地上爬行的行為與爬蟲類相似,親代哺乳的行為卻又是哺乳類專屬;也難怪18世紀末,原生於澳洲東部和塔斯馬尼亞的鴨嘴獸標本第一次被運送到英國時,連專業的科學家也以為牠是由其他動物的各個部位拼湊、縫合而成,完全一頭霧水。

但多虧各國專業學者費時費力努力不懈的探究,我們對不可思議的鴨嘴獸已經更加了解。牠和針鼴是現存最原始的一群卵生哺乳動物,堪稱是活化石。......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月 ]

能量交換的探索家──焦耳
水精靈
焦耳於1818年出生在英國曼徹斯特附近的索爾福德(Salford),父親是一位釀酒廠富商。焦耳從5歲到12歲之間,一直在治療他的脊椎問題,由於這個身體上的缺陷,使他的個性自卑內向,害怕與人相處,父親為此請了家庭教師在家裡教他。

16歲時,焦耳被送到曼徹斯特文學與哲學學會學習化學、物理及數學。他的父親聘請了當時最著名的原子論創始者道耳頓(John Dalton)做為他的私人教師。在一週二次的學習當中,道耳頓透過歐幾里得的著作來指導焦耳幾何學,並讓他了解自然科學的精神、啟發他對科學研究的興趣。雖然二年後道耳頓因中風而退休,但與道耳頓的相遇,大大的影響了焦耳的一生。

科學頑童(X)小屁孩(O)

從1837年到1856年之間,焦耳與哥哥自父親手中接手管理家族的釀酒廠,但科學仍是他的最愛。他在自家的釀酒廠地下室建造了一個實驗室,進行科學實驗與研究。

有一次,焦耳想測試動物在受到電擊後的反應,他便找來了一匹馬讓哥哥牽著,自己則是從旁把電流通到馬的身上,準備記錄馬狂跳的程度。通電的瞬間,這匹可憐的馬痛得發出嘶鳴,發狂般高舉前蹄,差一點踢爆了哥哥的頭。沒想到這一試,讓他著了迷,他改找一位釀酒廠的女工來進行實驗。他要求這位可憐的女工在每一次電流大小不同的電擊後,說明被電的感覺,這項實驗一直進行到女工失去意識才停止。(危險實驗,請勿模仿!)......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月 ]

 
2017茂迪科普講座,孫維新館長教你看電影!報名踴躍,請即把握!
科學還是科幻?科學家教你看電影

3/10(五) 19:00-20:30

主講人:孫維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3/8(三)

喜歡看科幻電影嗎?劇情裡面的物理、天文理論是真的還是編劇虛構?去年孫維新館長帶領大家進入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與火星任務等片中,探討熱門的好萊塢電影內的科學真偽。可惜時間不夠未將精彩的內容完整分享,今年我們再度邀請孫館長來教你看穿電影內的科學與科幻。去年意猶未盡或是來不及參加嗎?今年千萬別再錯過!

立即前往報名!

....................................................................

歡慶週年,一年只要2,388元,更享加贈期數及多重好禮

立即前往訂閱!

 
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職場上,不要小看旁邊的同事,或許他就是某大企業家的寶貝兒子「臥底」;也不要頂撞「上司」,他可是你的前途保命丸,也可以是你的「師傅」。想要遇上貴人,平時要忍氣吞聲,這都是肺腑之言。

《日本直擊》在豐田總部看見台灣的下一步
花了10多年,豐田打造出最適合一個人移動的電動車i-ROAD,但它不只是一輛未來感十足又可愛的車而已。從這輛車,到智慧的交通系統,再到現在豐田正在架構的車聯網生態圈,我們在日本,看到一個更美好城市移動的想像。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