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7 第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臺灣島誕生記
本期主打 臺灣島的前世今生
好文推薦 糖果的夢幻彩虹秀
體質有分酸鹼性嗎?
活動專區 孫維新館長教你看電影,3/10(五)南科實中見!
如果只想學一種樂器,就從烏克麗麗開始!
   
臺灣島誕生記
郭雅欣
臺灣島怎麼來的?板塊間發生了怎樣的擠壓,才正好把臺灣島給「擠」出來?身為土生土長的臺灣人,不能不對腳底下的土地有更多認識。讀完〈臺灣島的前世今生〉,你會發現臺灣島的誕生其實並不容易,板塊運動的力量也不容小覷。

精采的演講要來囉!最近上映了好多科幻電影,裡面的科學理論說得煞有其事,是真的還假的?科幻電影的情節,有可能會真的上演嗎?《科學少年》請來孫維新館長教你看電影,別錯過囉!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臺灣島的前世今生
周漢強
我們所生活的臺灣島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它既不是像夏威夷那樣的熱點火山,也不是像琉球群島那樣的火山島弧。在經過許多地球偵探上山下海、明察暗訪之後,我們終於大致拼湊出臺灣島的前世與今生。

站在板塊的交界處

從板塊運動的角度來看,臺灣位在歐亞板塊最東側的邊緣。在亞洲大陸與太平洋的交界地帶,有一片寬廣的大陸棚,水深不到200公尺,臺灣島就位在這片大陸棚的東南邊緣。從臺灣島再繼續往東,就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的範圍,所以臺灣東邊外海一離開岸邊,水深馬上就達到3000公尺。臺灣就位在這二個板塊的交界地帶,這也是臺灣時常發生地震的原因。

所以位在臺灣島西邊的地區,例如臺灣海峽裡面的澎湖群島,就是位在歐亞板塊上,位在臺灣島東南邊的綠島,則位在菲律賓海板塊上。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定位結果顯示,澎湖群島和綠島之間的距離每年都縮短約8公分。也就是說,菲律賓海板塊相對於歐亞板塊,正在往西北方向前進,靠近並推擠歐亞板塊,這稱為板塊的聚合。

板塊的結構分成上下二層,上層是密度比較小的地殼,下層是密度比較大的地函。位在大陸和大陸棚地區的板塊,上層的大陸地殼很厚,板塊的平均密度就會比地函小很多。在深海地區的板塊就不大一樣,這裡的板塊上層是很薄的海洋地殼,密度比較小的地殼只占了整個板塊的一小部分,板塊的平均密度也就接近地函的密度。所以當板塊和板塊互相聚合的時候,只有深海地區板塊的密度才夠大,有機會可以隱沒到板塊下方的地函裡面。......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3月 ]

 
糖果的夢幻彩虹秀
何莉芳
比起古早味的傳統甜食,現在的糖果裡頭添加了很多化學物質。翻開糖果包裝背後,「砂糖、葡萄糖漿、棕櫚油、檸檬酸、糊精、乙烯化己二酸二澱粉、香料、食用色素……」等密密麻麻的添加物名稱,真是令人眼花撩亂。

彩虹糖便是具有香料與色素的糖果,含著的時候能感受外殼甜甜硬硬,咬開就可以嘗到帶有水果香的甜味。彩色硬硬的外殼叫做糖衣,在很多藥丸上也能看得到。糖衣包覆在藥物外層可以避免藥物接觸到空氣,也可掩蓋藥物本身不好的氣味。而糖果裹上糖衣,則是防止糖果沾黏,也透過鮮豔的色彩吸引兒童。

之前在2015 年4•5 月號《〈在水上畫畫?!〉 中曾經做過牛奶抽象畫,利用清潔劑破壞牛奶表面張力的特性,使食用色素在牛奶裡產生流動混色效果。這回利用多彩糖衣,要以更簡單的方式與原理,製作出具有繽紛色彩且充滿動感的視覺藝術!......

實驗影片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3月 ]

體質有分酸鹼性嗎?
Sammi
記得以前的玉女歌星周慧敏有一首經典歌曲〈流言〉是這麼唱的:「流言傳來傳去,說不停,不知道何時能平息。」是的,三不五時都可看到網路上傳來「肉吃多了體質會變酸」、「多吃鹼性食物能讓你鹼回一條命,所以要多吃蔬果,不要吃肉」……這種網路流言多如牛毛,讓人眼花撩亂。所以為了讓流言平息,就請大家一起來當謠言止於智者的那個智者吧!

生物體內的恆定性

由於生命神奇的演化,我們人體內必須維持在一個平衡、穩定的狀態才能正常的生存,不管是體溫、血糖、血壓……等等都有一定的範圍,不然身體就會大亂而喪失功能,這種特性就是生物恆定性。

以血糖濃度來說,長期的高血糖就是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有皮膚發癢、傷口難癒合、視力減退等症狀;而低血糖會造成無力、冒汗、手腳顫抖等症狀。健康的人不會因為喝了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就血糖飆高,也不會因為八個小時都不吃東西就低血糖。當血糖升高,身體會分泌胰島素來降血糖──把血中的葡萄糖轉化成肝醣、脂肪儲存,或者送到各個細胞中利用消耗掉;當血糖太低時,身體就會把肝醣轉化為血中的葡萄糖,或是進一步讓蛋白質、脂質轉換成葡萄糖,穩定血糖值。......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3月 ]

 
孫維新館長教你看電影,3/10(五)南科實中見!
時間:3/10(五) 19:00-20:30

主講人: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3/8(三)

喜歡看科幻電影嗎?劇情裡面的物理、天文理論是真的還是編劇虛?去年孫維新館長帶領大家進入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與火星任務等片中,探討熱門的好萊塢電影內的科學真偽。可惜時間不夠未將精彩的內容完整分享,今年我們再度邀請孫館長來教你看穿電影內的科學與科幻。去年意猶未盡或是來不及參加嗎?今年千萬別再錯過!

立即前往活動網頁

..........................................................

如果只想學一種樂器,就從烏克麗麗開始!
烏克麗麗(ukulele)不只是樂器,更是療癒系的聖品。簡單的四條絃,卻能彈奏出優美的弦律!這種夏威夷的撥弦樂器,常稱為夏威夷吉他、四絃琴。透過琴弦的粗細、弦長來決定音高,除了可聆聽優美弦律外,也能學習到簡單的物理學。

因造型小巧,琴格又少,因此不分年齡極易入門,即使新手玩家也能享受自彈自唱的樂趣,更能運用琴音來創造歡樂的氣氛。如果你只想學會一種樂器,就從烏克麗麗開始!

立即前往活動網頁

 
品牌「網紅」化 打造忠實鐵粉
商業品牌想借鏡網紅行銷,建立網紅品牌吸力,除了獨特及品牌印象等品牌行銷元素外,更該嘗試融入消費者生活,讓品牌成為當中一部分。

訂做男神的她 理想情人養成計畫
《明潮》特搜韓國當紅4大男神的緋聞理想型,藉由推薦的造型行頭、彩妝保養小撇步,就算只能宅在家追劇,也可以化身心儀男神的戀愛對象,幸福感滿溢!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