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1 第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堆肥學問大
本期主打 環保堆肥動手做
好文推薦 血液裡的祕密
真假記憶
活動專區 4/21茂迪科普講座:國家太空中心任務科學家蕭俊傑開講!
每月不到300元看雜誌、學烏克麗麗!
   
堆肥學問大
郭雅欣
我們都知道回收的廚餘可以做成「堆肥」?不過,堆肥的學問可大了!要控制各類廚餘的比例,以達到最好的「碳氮比」,水分要適量,空氣還要流通。若是一個不小心,食物腐敗的味道可是難聞得很……。〈環保堆肥動手做〉裡有許多製作堆肥的小祕訣,你可以在家試著動手做做看,若是成功了,就是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若是失敗,則希望這次經驗能讓你更珍惜食物,畢竟比起做成堆肥,更環保的方式就是──點點滴滴都不浪費。對吧?

精采的演講要來囉!國家太空中心幾十年來,發射了不少福爾摩沙衛星,這些衛星在我們的頭頂做了什麼事情?背後有什麼故事?下一顆值得期待的,又是哪一顆衛星?《科學少年》請來國家太空中心的任務科學家蕭俊傑博士,與我們分享福爾摩沙衛星的故事,別錯過囉!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環保堆肥動手做
林慧珍
你們家是如何處理廚餘的呢?不少家庭應該都是將沒有吃完的飯菜,和煮飯的過程中被切下來的剩餘食材一起送進環保局的清潔回收車吧?不過,如果家裡的陽台、頂樓花園或空地有種植花草的話,可以考慮拿廚餘來做堆肥喔,不但能大大減少垃圾量,做出來的堆肥土還可以改善土質,幫家裡的花草加肥料!

古早味的肥料

用來種植花草蔬果的土壤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當中的有機質會逐漸耗盡,如果用化學肥料加以補充,一開始或許可以促進植物生長,但是因為化肥多半是單一成分,長期下來往往因使用不當而造成土壤酸化,破壞土壤成分的平衡,因此最好的補充營養方式是提供多元的有機養分。

堆肥其實就是師法還沒有發展出化肥之前的古早做法,透過微生物的分解作用,把廚餘垃圾中仍然存在的各式各樣有機營養還給大地,補充土壤腐植質,同時也能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學和微生物特性,給植物一個均衡的栽培環境。......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3月 ]

 
血液裡的祕密
劉育志
「小志醫師,捐血會不會很可怕?」雯琪問。

「捐血過程跟抽血差不多,只是會用粗一點的針頭,也需要久一點的時間。」我說。

「昨天我回家的路上看到一輛捐血車,還有缺O型血的告示。」雯琪說:「因為我是O型血,所以有點想要去捐血。」

「你應該不能捐血吧。」文謙說。

「為什麼?」雯琪問。

「因為體型太小。」我說:「人體血液約占體重的十三分之一,體重70公斤的人,全身血液大約有5000~6000毫升,每次捐血的量要250毫升,影響不大,但像你們這些中小學生,瘦瘦小小,體內的血量有限,一次流失250毫升,可能影響健康,就比較不合適。」

「那我可以嗎?」威豪雙手插腰,挺起胸膛秀出壯碩的體格,「我已經四十幾公斤囉。」

「根據目前的法規,要17歲以上捐血會比較合適。」我說:「不要急,再過幾年就能捐血助人囉。」

「小志醫師,我想問個問題。」莉芸說:「上一次我去探望一個住院開刀的親戚,醫師說要幫他輸血,不過後來掛在點滴架上那幾袋血卻是黃色的……」

「怎麼可能有黃色的血?」威豪大吃一驚。

「讓我先考考大家。」我反問:「請問人類的血液裡有什麼東西?」

「紅血球!」雯琪率先搶答。

「白血球、血小板。」文謙跟著回答。

「欸,你怎麼可以說兩個?」威豪瞪了文謙一眼,「這樣我就沒得講了啊。」

「不要急,除了血球之外,血液中還有很多東西呢。」我說。

「還有什麼?」同學們問。......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3月 ]

真假記憶
張雨霖
從前的小學課本當中,有一課是「堆棧與工廠」。在課文裡頭,老師對學生說,人的頭腦可以分成二種,一種是「堆棧式」的,一種是「工廠式」的。堆棧式的頭腦,就是把國語、數學、社會、自然各科的知識,都像貨物一樣堆積起來,遇到老師要問的時候,就一樣一樣向外搬……;工廠式頭腦,各種知識到了這種頭腦裡,就變成了有用的東西……工廠式的頭腦把知識融合應用……。

這段課文提醒我們要活用知識而不要死讀書,然而這個堆棧與工廠的生動比喻,也恰好可以用來比擬人的記憶與回憶。人的記憶與回憶,究竟是有如堆棧一般,記憶時將接收到的訊息收錄到大腦之中,回憶的時候再原封不動搬出來?或者是有如「工廠」一般,「回憶」其實是將記憶的材料重新加工之後的產物呢?......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3月 ]

 
4/21茂迪科普講座:國家太空中心任務科學家蕭俊傑開講!
時間:4/21(五) 19:00-20:30

主講人:蕭俊傑(國家太空中心 任務科學家)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4/19(三)

福衛二號是我們的第一顆遙測衛星,可對全球進行衛星影像拍攝,應用於國土規劃、資源探勘、環境保護、防災救災……等。日前因超過年限且零件損毀因此除役。接續任務的福衛五號是台灣首次自製的光學遙測衛星,升空後將用最先進的相機,俯瞰美麗的地球。到底福衛五號還有什麼新功能?又怎麼在太空中工作呢?一起跟著太空中心的蕭博士來看臺灣的太空任務吧!

[活動報名 ]

.........................................................

每月不到300元看雜誌、學烏克麗麗!
【您喜歡哪款琴音?】烏克麗麗造型小巧,琴格又少,因此不分年齡極易入門,即使新手玩家也能享受自彈自唱的樂趣,更能運用琴音來創造歡樂的氣氛。如果你只想學會一種樂器,就從烏克麗麗開始!現在訂《科學少年》雜誌,可任選黑色或原木色烏克麗麗,先聽聽琴音,再做選擇!

[活動報名 ]

 
星巴克用「顧客體驗」提昇業績的致勝之道
星巴克的品牌核心為:Third Place概念(第三生活空間)」:在歷經2008年業績慘跌風暴後,看CEO霍華德•舒爾茲如何通過增強顧客體驗,重新提升品牌核心價值,從谷底止跌回升。

眼睛常疲勞、酸澀?當心電子螢幕奪走視力
你常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螢幕,平均一天用眼時間超過10小時,眼睛不時感到疲勞、酸澀嗎?不想用眼時間拉長,蠶食眼睛健康,你對損耗視力的眼疾需要更多防備!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