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1 第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氣象觀測大解密
本期主打 氣象觀測法寶大公開
好文推薦 草蜥斷尾求生術
右撇子還是左撇子?
活動專區 4/21(五)一起跟著太空中心蕭博士來看臺灣的太空任務!
最佳入門觀測儀器,親子教育最佳禮品
   
氣象觀測大解密
郭雅欣
又到了忽冷忽熱、時而下雨時而放晴的春季了。想知道今天出門是否需要帶雨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氣象預報啦!不過,你知道在氣象局辛苦工作的人們,是怎麼知道天氣資訊的嗎?光用肉眼觀測肯定不夠,所以他們用了很多法寶來幫忙,從地面到高空,再到外太空都有,厲害得很,讀完〈氣象觀測法寶大公開〉,你一定會大開眼界。

精采的演講要來囉!國家太空中心幾十年來,發射了不少福爾摩沙衛星,這些衛星在我們的頭頂做了什麼事情?背後有什麼故事?下一顆值得期待的,又是哪一顆衛星?《科學少年》請來國家太空中心的任務科學家蕭俊傑博士,與我們分享福爾摩沙衛星的故事,別錯過囉!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氣象觀測法寶大公開
王嘉琪
每次有颱風來臨,電視上的氣象報告總會秀出「衛星雲圖」,讓我們清楚看見目前颱風的外觀、大小及位置。我們可以在氣象局的網站,或是用許多方便的氣象app,即時知道溫度、濕度,甚至可以透過雷達回波圖,知道哪裡正在下雨。但是,你知道這些方便又實用的資訊,是怎麼來的嗎?地球偵探收集氣象資料的方法很多,會讓你大開眼界喔!

從地面觀測氣象

在許多氣象站都會有一個被柵欄圍住的草地範圍,稱為觀測坪,這就是氣象人員主要從事地面觀測之處,通常會在角落通風良好且不受附近建築或樹木遮蔽的地方,擺上一個大家常見的白色百葉箱,距地面約1.25~2公尺,裡面有溫濕度計及空盒氣壓計。百葉箱的開口在北半球要朝北,南半球要朝南,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則南北兩側都要有開口,根據季節使用不同方向的開口,目的是希望觀測員打開百葉箱做紀錄時,陽光不會影響到觀測數值。觀測坪的其他地方則分布著雨量計、蒸發皿、風速風向計等等測量儀器,這些儀器彼此之間要保持一定的距離,才不會互相影響觀測數值。

觀測坪通常會選在平坦開闊,排水良好的地方,四周的木柵欄或鐵絲網,是為了避免野生動物進去偷喝蒸發皿裡的水。觀測坪的地點不會在建築物或大樹邊,也是為了確保觀測數值誤差愈小愈好,這樣將來跟其他地點的資料綜合在一起時才能提供給大家完整又正確的資訊。

儘管隨著科技進步,許多測站已經加裝自動測報系統,各地主要的氣象站還是會保留傳統的觀測坪及百葉箱,因為這些資料可以用來比對自動測報系統是不是有正常運作。......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4月 ]

 
草蜥斷尾求生術
龐中培
蜥蜴受到捕食者攻擊時,會讓尾巴斷掉使捕食者的注意力轉移,自己趁機逃跑,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不過,在自然中真正的情況是怎麼樣呢?斷尾和再生真的對蜥蜴有好處嗎?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林思民的團隊就進行了這樣的實驗。2008年,他們發表了在臺灣北部地區發現的臺灣特有種翠斑草蜥,同時也研究牠們的生態習性。研究團隊標定了1萬2000多隻的草蜥,研究牠們的活動、健康、交配產卵等生老病死各種狀況,當然也包括了尾巴斷了的時候。

在累積了多年的資料之後,他們發現草蜥斷尾的現象有週期性的變化,應該是被捕食者攻擊所造成的,但是就算是經常在野外工作的生物學家,也很少親眼目睹捕食的現象,當然也就更難加以記錄、統計,然後找出彼此的關聯了。

比對資料,解開謎團

但是他們找到了救星。中華鳥會有野鳥資料庫,從1972年開始,就有賞鳥人士會回報看到鳥的種類、時間、地點與估計的數量,幾十年下來,累積了將近200萬筆的龐大資料。研究團隊把這些資料送到超級電腦中運算,發現了紅隼、紅尾伯勞和黃頭鷺等鳥類出沒的狀況和草蜥的變化有很明顯的關連,這些鳥類都會把草蜥當成食物。

和草蜥斷尾狀況有密切關聯的是紅隼、紅尾伯勞,這些鳥類體型比較小。但是體型比較大的黃頭鷺,就和草蜥的死亡率有關了。這意味著斷尾對於要從比較小的捕食者口中逃脫來說,是很有用的。但是如果捕食者比較大,那麼斷尾伎倆可能沒有什麼用,命還是保不住。......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4月 ]

右撇子還是左撇子?
科學少年編輯部
或許在胎兒發育時期,脊髓運動先決定了你的慣用手。

你或者你朋友是左撇子嗎?因為慣用手的不同,人們做事的動作不太一樣,有時會發生有趣的事情,有時也帶來一些生活上的不方便。大家總是好奇,為什麼會有左右撇子的不同呢?

有些人認為有特定的遺傳基因來決定用手的傾向,有人認為是環境和遺傳因素互相影響,而新的研究顯示,最初大腦皮質和脊椎之間的運動調控功能還沒發展時,發育八週的胎兒,脊髓就能控制四肢,而產生不對稱的手部運動,這顯示了決定用手傾向的不是大腦,而是來自脊髓調控。

所以即使雙胞胎基因的序列完全相同,但胎兒在子宮內發育時,若脊髓調控了不同的基因,也會造成不同的慣用手習性。由於左撇子在社會上的比例較少,所以在一些球類活動上,如棒球、網球、桌球,左撇子常常更有優勢呢,因為人類用手的差異,世界呈現的面貌也更加豐富了。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4月 ]

 
4/21(五)一起跟著太空中心蕭博士來看臺灣的太空任務!
時間:4/21(五) 19:00-20:30

主講人:蕭俊傑(國家太空中心 任務科學家)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4/19(三)

福衛二號是我們的第一顆遙測衛星,可對全球進行衛星影像拍攝,應用於國土規劃、資源探勘、環境保護、防災救災……等。日前因超過年限且零件損毀因此除役。接續任務的福衛五號是台灣首次自製的光學遙測衛星,升空後將用最先進的相機,俯瞰美麗的地球。到底福衛五號還有什麼新功能?又怎麼在太空中工作呢?一起跟著太空中心的蕭博士來看臺灣的太空任務吧!

[活動報名 ]

.........................................................

最佳入門觀測儀器,親子教育最佳禮品
人類無窮的想像來自對於宇宙的追尋,透過望遠鏡的功能得以滿足那份對未知的想望!設計輕巧、攜帶方便的DOB76,鏡片所產生的聚光力並足以觀看星空及銀河,透過觀測,即可感受月球環型山、坑坑洞洞的地表、寧靜海玉兔,還有土星環、木星橫紋、木星衛星……等等天象的感動與悸動!管身特別標上「Galileo 400(伽利略400)」和「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國際天文年)」等logo字樣以供紀念。它不只是高精密的光學儀器也是美麗的收藏品,更是送給孩子最佳的禮物!

[活動報名 ]

 
郭子:50歲之後,就做自己!
一個人一生中能有幾次起伏?走過風風雨雨27年,郭子用很禪理的說法:「請享受當下,不管好與壞,即使再糟,都是練習!」他把之前的種種,都當成是人生每一站要走的旅程、該修的人生課業。

妖怪在台灣的流行文化觀察
滿載著火場亡靈的「幽靈船」,只有在太平間才會遇見的勾魂黑影,登山步道上的「紅衣小女孩」,玉山排雲山莊附近出沒的「黃色小飛俠」。我們當代的都市傳說也逐漸和妖怪接軌,形成了解構城市文明與集體焦慮的一個發洩出口。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