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9 第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一層碳原子,開拓新視野
本期主打 藏身鉛筆的能源救星:石墨烯
好文推薦 綠島重油汙染事件
看天氣圖說故事
活動專區 5/12(五)顏聖紘開講:逛寵物店也能看見科學
在專屬於妳的月份,送妳禮物!立即訂閱,免費好書2選1
   
一層碳原子,開拓新視野
郭雅欣
從現在起,你一定得記得它──「石墨烯」,因為它將是接下來這個世代裡,最受矚目的材料。「石墨」你可能比較熟悉,我們常用的鉛筆裡都含有石墨,它是由一層一層的碳原子堆疊而成的。而石墨烯就是單層碳原子的石墨薄膜,真的是超薄的,就只有一個原子厚度那麼薄,肉眼根本看不見。第一個找出單層石墨烯的科學家,獲得了2010年的諾貝爾物理獎,他們找到石墨烯的方法異常簡單,甚至在家裡就可以做,讀完〈讓電池Level Up──石墨烯〉,你也不妨試試看「石墨烯DIY」,好酷啊!

精采的演講要來囉!寵物店裡那些萌萌的貓貓狗狗背後,藏著什麼科學?《科學少年》請中山大學顏聖紘教授,與我們分享寵物店裡的科學,別錯過囉!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藏身鉛筆的能源救星:石墨烯
高憲章
還記得Pokemon GO剛推出的時候,大街小巷都是人手一機的在抓寶,不過仔細觀察一下,許多人的手機還會接上俗稱「尿袋」的行動電源充電,免得在緊要關頭手機沒電。帶行動電源出門好麻煩,難道沒有更方便的選擇嗎?這就要從手機的設計談起了。

玩家總是希望手機螢幕大一點,看起來畫面漂亮,也方便操作。但是大螢幕比較耗電,若是想要增加電池電量,手機體積就得變大,而笨重的手機偏偏沒人想要用,真是兩難!

不過最近電池界出現了一種可以把電池體積變小、效率又提高的救星,這個材料很年輕,被發現、製作出來的時間只有短短十幾年,它叫做「石墨烯」。

什麼是石墨烯?

石墨烯是什麼?和石墨有關嗎?在討論石墨烯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石墨吧。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鉛筆的筆芯,就是用石墨做成的,石墨是由一層一層的碳原子堆疊而成,每個碳原子都與三個碳原子相鄰,並且位在同一個平面上,不過一個碳原子不是應該有四個鍵結嗎?第四個跑去哪了呢?最後的一個鍵,為了滿足每個碳原子都形成四個化學鍵,於是以雙鍵的形式共振,一下子出現在這邊,一下子出現在那邊,結果當這樣的平面結構無限延伸出去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一大堆碳原子以正六角形的平面排在一塊兒,無數的共振結構穩定著這同一層平面,接著一層一層疊起來,就形成了石墨。

這種層狀結構讓鉛筆容易書寫。因為在石墨中,層與層之間沒有化學鍵,所以每一層之間比較鬆散,容易分家。當石墨在紙上劃過的時候,手指加壓的力道可以破壞層與層之間的關係,有些層就這樣滑溜到紙上去,那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鉛筆筆跡啦!......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5月 ]

 
綠島重油汙染事件
俞明宏
今年3月,在綠島的中寮船澳海域,發生一起嚴重的重油汙染事件。3月10日下午,身為潛水教練的我,帶著學員開車前往準備練習潛水,車子才剛停好,就已經看到岸邊滿是汙油,接著又看到潮間帶滿布黑色的油塊,下水後看到潮下帶海床整個都是黑色油泥與油塊,形狀宛如黑色的蟒蛇,有的又像是一灘黑泥。粗略估算受汙染海域約900平方公尺,潮間帶受汙染的海岸線長約6公里,大部分集中在綠島的北邊與東邊。

重油對環境的傷害

這20年來,每年陸陸續續的都會有重油經由海浪打上岸邊,主要原因是在這重要的黑潮航道上,常有缺德的船主、船長為了省下龐大的廢棄重油處理費用,直接將廢棄重油倒入海洋。大型輪船所需要的油料驚人,因此,通常是煉油業提煉汽油或柴油後,將剩餘下來的「重油」賣給輪船做為燃料。重油的特性就是很黏、含硫量很高、雜質也很多,唯一的優點就是非常便宜。

這些廢棄重油有些被打上岸,有些沉在海底直接沾附在珊瑚礁體上面。潮間帶與潮下帶的生物都是海洋最基礎的根基,每一株珊瑚都代表著一個小型生態系統,珊瑚礁海床生物一旦被重油塊附著後,瞬間就會瓦解,而且居住在珊瑚礁本體的魚、蝦、蟹等生物都無法存活。......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5月 ]

看天氣圖說故事
王嘉琪
最近有沒有鋒面會來?這幾天天氣穩定嗎?掌握氣象,能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因此,每天在世界各地,都有氣象站及辛苦的氣象人員,在按部就班的做氣象觀測(見2017年4月號〈氣象觀測法寶大公開〉)

然而,該怎麼樣使用這些資料呢?這些資料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畫成天氣圖,讓預報員依據天氣圖來分析及預報天氣。

天氣圖怎麼來?

世界各地的氣象站做完觀測後,會把這些觀測結果編成密密麻麻的電碼傳送到該國的氣象局,除此之外,有些遠洋漁船及飛機也會在航程中順便做氣象觀測,這些資料也會彙整到氣象局,各國的氣象單位再互相交換資料。為了方便國與國之間交換資料,全世界的氣象觀測都必須依照世界氣象組織的規定進行,所以大家都是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點(臺灣時間上午8點)開始進行,每隔三小時做一次,這樣才能得到同一個時刻全球的大氣觀測資料。

為什麼一定要大家同時觀測呢?這是因為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天氣系統會不斷移動位置,而且有的天氣系統範圍很大。跟其他國家交換資料,可以讓我們先得知遠方的狀況以及關於這個天氣系統比較完整的資料。......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5月 ]

 
5/12(五)顏聖紘開講:逛寵物店也能看見科學
時間:5/12(五) 19:00-20:30

主講人:顏聖紘(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5/10(三)

你也喜歡小動物嗎?因此有養寵物嗎?養寵物是接觸動物、了解物種及行為的一種方法。寵物店除了是一個販賣動物與相關商品的場所外,其實也是一個能了解生物多樣性、演化、環境保育等,開啟許多人各種生物知識及視野的地方......。透過逛寵物店,這次講座顏教授將告訴大家,其實科學都在生活之中喔!

[活動報名 ]

......................................................

在專屬於妳的月份,送妳禮物!立即訂閱,免費好書2選1
五月份,在專屬妳的月份,《科學少年》送妳《阿德勒的青少年教養課》或 《100道馬克杯蛋糕輕鬆上桌》一冊,只要訂閱一年期就可免費獲得,立即和孩子共享愛與傾聽的時光!

[立即前往 ]

 
機器人搶工作 美國人輸定了
機器人與人類競逐工作機會,究竟誰是贏家?去年,兩位知名經濟學家描繪了一個人類領先的未來,但現在他們宣布了不同的贏家:機器人。

永豐金離譜的那些事…
永豐金近期連踩三顆地雷,鼎興貿易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與輝山乳業財報造假案;此外,不少的高階主管職務無預警被調動、家族內訌等,金控董事長到底做了什麼,讓集團陷入空前的事業危機。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