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3 第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人與自然的平衡共生
本期主打 與自然和平共存:里山倡議
好文推薦 量子理論的先驅──普朗克
被重力波彈開的黑洞
活動專區 歡迎老師帶領同學一起投稿玩科學~~
好奇、探索與堅持,陪孩子實踐美好的健康人生
   
人與自然的平衡共生
郭雅欣
陽明山的「八煙聚落」有著恬靜的自然風光,曾經是不少人尋幽探祕的熱門景點,但在不久前,這裡的居民決定封路,不再讓遊客自由進出,打擾他們的生活。八煙聚落位於海拔300多公尺的「淺山」地區,淺山地區是介於高山與平原之間的區域,這裡通常混合了村落、森林、田地、水塘等,是人文與生態的交集處。最近生態保育的觀念興起,人們開始認識淺山地區對生態多樣性與保育的重要性,〈與自然和平共存──里山倡議〉詳述了這個概念。

《科學少年》雜誌每一期的「全班來投稿」都會邀請讀者一起動動腦並參與投稿,只要作品被選上,就可獲得當期投稿禮物,並刊登於下兩期雜誌上;另外,我們也開放老師帶領孩子共讀,並參與投稿活動,參與班級還可獲贈當期共讀雜誌至多30本喔~~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與自然和平共存:里山倡議
林慧珍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魚路古道途經之處,有個八煙聚落,因為擁有水梯田與山光互為映照的景觀、古意盎然的三合院建築、石砌水圳,以及純樸的農村生活,幾年前開始爆紅,成為不少人尋幽探祕的熱門景點。

對於都市化程度很高、有近八成民眾住在都市的臺灣人來說,這種小橋流水、田疇綠意的鄉間景致已經愈來愈少見,尤其八煙梯田又因為特殊地理環境及人文歷史背景,而呈現一種獨特風貌,因此經由媒體及部落客報導之後,自然吸引了許多好奇民眾前往一探究竟。

但是聚落裡還住著一些居民,假日裡大批湧入的遊客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不小的干擾,田地及環境也不免遭受破壞。2016年,居民終於忍無可忍,決定從11月起封閉進入聚落的道路,只有事先申請導覽及付費的團體才准進入。

里山倡議

其實,歷史悠久的八煙水稻田,曾經也跟臺灣許多農村一樣,面臨產業結構改變及人口外移的困境,水稻田休耕荒廢或改種其他旱作,灌溉水圳年久失修,殘破沒落近30年,很可能因此走入歷史。還好在幾年前,跟隨著「里山倡議」精神的興起,八煙聚落在政府輔導下進行水梯田復育,得以恢復過去的樣貌以及豐富的生態,曾經因為施用農藥而大幅減少的蛙類、蛇類以及螢火蟲等,都再次出現在這塊土地。

「里山」這個詞來自日文,描述位在高山和平原之間,混合村落、各種森林、田地、果園、水塘、溝渠等不同生態樣貌的地景。在有著多元生態的半人工、半自然環境當中,人與自然間維持和諧的平衡共生:居民順應原有地勢闢建田地及灌溉系統,適度保留山林以保育水資源,只進行有限度的開發,並且以環境友善的方式耕作及生產,讓資源循環生生不息。而且同時保有原始山林與人類農耕的土地,正好提供了充裕的食物來源與多元的棲息環境,因此吸引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形成豐富且複雜的食物網,孕育了多樣化的生態。......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5月 ]

 
量子理論的先驅──普朗克
水精靈
19世紀末期,從牛頓力學、熱力學和統計力學到馬克士威電磁理論,形成了古典物理學大廈的三本柱。當時,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克耳文爵士在英國皇家研究所的新年慶祝會上,發表了一場名為〈在熱和光動力理論上空的十九世紀烏雲〉的演講。他認為今後物理學家只要替大廈的外觀做些補強的工作,使它更加完美即可,只不過「動力理論主張熱和光都是運動的方式,現在這個理論的優美性和清晰性,正被二朵烏雲所籠罩。」

的確,克耳文爵士的擔心是對的,但萬萬沒想到的是,這二朵烏雲帶來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狂風暴雨,從根基上動搖了這座大廈,完全顛覆科學家對經典物理理論的認知,最後分別誕生出相對論和量子力學。......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5月 ]

被重力波彈開的黑洞
科學少年編輯部
而且還彈得飛快。

由於黑洞很小而且黑黑的,所以目前沒有辦法直接觀察到,不過由於物質在黑洞周圍旋轉和掉入黑洞的過程中,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這些能量會變成光發射出來,這是看得到的。在星系的中心往往有一個巨大的黑洞,我們所在的銀河系就是這樣。不過科學家從哈伯望遠鏡拍攝到的影像中,發現有個星系中的巨大黑洞,位置居然跑掉了,並沒有在星系中央!

由於這個巨大黑洞質量很大,有十億個太陽那麼重。科學家估計,要讓這個巨大黑洞移動,需要相當於一億個超新星同時爆發的能量,這樣大的能量哪裡來的呢?想來想去,天文學家認為,二個大型黑洞在星系中心融合過程產生的重力波,足以推動這個巨大的黑洞。

二個黑洞的融合,通常不是在一條直線上彼此直直的對撞,而是靠近之後彼此繞著圈轉,這個圈愈來愈小,二個黑洞就愈來愈近。在這個繞圈的過程中,會放出重力波。可是二個黑洞質量並不相同,所以朝某個方向的重力波會比較強。當二個黑洞融合那一剎那,便停止製造重力波,但是之前製造的重力波還在往外傳,這時融合後的黑洞會往最強重力波的反方向彈射出去。

黑洞被彈射出去的速度非常快,只需要花三分鐘就可以從地球抵達月亮。目前這個黑洞已經遠離星系中心3萬5000光年,比太陽到銀河系中心的距離還要遠。對於能夠發現這樣的事件,天文學家覺得很幸運,因為他們已經有一般大小黑洞相撞融合的觀察資料,但是大質量黑洞融合的事件比較複雜,而且罕見得多,畢竟大質量黑洞相較之下少很多。既然發現了這樣罕見的事件,科學家打算使用各種的望遠鏡觀察這個黑洞,好了解黑洞移動的詳細過程。......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5月 ]

 
歡迎老師帶領同學一起投稿玩科學~~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

......................................................

好奇、探索與堅持,陪孩子實踐美好的健康人生
知識家庭必備的科學啟蒙學習誌《科學少年》雜誌,及健康生活雜誌第一品牌《康健》雜誌,與你分享萬事萬物的奧祕,並提供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資訊,溫暖陪伴每個人實踐美好的健康人生。

[立即前往 ]

 
共享經濟 傳統與創新的戰爭
十年前,有多少人能夠接受讓陌生人來你家共享房屋呢?十年後,共享經濟盛行的現在,正在改變眾人的思維,旅行渡假租宿陌生人的房子,或是歡迎陌生人來租用自己的房子,已不足為奇。

別具特色星巴克 鐵道迷必看!
本次要介紹一家與鐵道相關的星巴克,這間別具特色的「スターバックス松山市駅前店」,隱身於日本松山市著名伊予鐵道公司的一樓。該店外觀走黑色系、店內走美式風情調性,看似與一般星巴克無異。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