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2 第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福衛五號升空
本期主打 跟著福衛五號探索地球
好文推薦 眾人皆醉你能獨醒嗎?
看天吃飯的人
活動專區 (((8/26最後一場)))【自由研究】華山的實驗課
《科學少年》+《國家地理》,和孩子一起探索世界!
   
福衛五號升空
郭雅欣
打開美肌模式,裝上自拍棒,再裝個廣角鏡……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自拍早就是人人必備的技能之一。現在連「地球」都準備了最新的自拍神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這個臺灣自製的衛星就如同一臺巨大的數位相機,在太空中為地球拍攝一張張美麗的高解析照片。除此之外,福衛五號上還搭載了一個小小的神奇方塊,是負責探測電離層的。福衛五號的升空讓我們期盼已久,8月25日升空的時候有直播喔!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在日本,所有中小學生的暑假作業都會有一項「自由研究」,你可以自訂研究題目,提出假設,發揮你的實驗精神與創造力,做出屬於你的研究結果。現在《科學少年》出了 「自由研究」專屬教具包,邀你一起來玩,還可以抽獎唷!詳見 「分享實驗拿好康」活動。

 
跟著福衛五號探索地球
郭雅欣
光學遙測酬載與其說是照相機,更像是掃描器,因為它的拍攝方式比較類似掃描器,先掃出一條一條細長的圖像,再組合成「一張照片」。以解析度為2公尺的黑白照片來說,光學遙測酬載拍攝的每一條細長圖像的寬是24公里,長度卻只有2公尺,為了讓這些細長圖像連接起來,它的快門時間每秒超過3300次!超快的!

至於彩色照片的解析度則是4公尺。經過主鏡、次鏡集中起來的光,會透過一塊長得有點像五線譜的濾光片來濾光,這塊濾光片從上而下分成五區,各別能讓藍光、綠光、白光(就是所有波長的光)、紅光、近紅外光穿透,由後方的影像感測器接收,將光訊號轉為電訊號,再回傳到地面接收站,由電腦依據各色光的強度,還原成彩色照片。

為了讓集光量能夠盡量多,主鏡的尺寸是關鍵。福衛五號的主鏡直徑45公分,是臺灣目前為止自己製作最大的鏡片。鏡片愈大愈難做,因為我們得讓鏡面非常平滑,並且弧度要非常準確,才能確保所有收集到的光,都能完美的投射到影像感測器。

另外,福衛五號得從720公里高的太空俯瞰地球,那裡的環境比有大氣層保護的地球嚴苛多了。舉例來說,在太空被太陽照射時會非常熱,一旦離開太陽的照射,又會瞬間變得很冷,這麼大的溫差會讓普通的材料產生嚴重的熱脹冷縮而變形,這也是為什麼整座福衛五號除了主鏡前方之外,都裹上了閃亮亮的隔熱毯。......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8月 ]

 
眾人皆醉你能獨醒嗎?
張雨霖
你是個「腦弱」的人,很容易受到別人意見的影響嗎?每當有人「帶風向」時,你常常會改變自己原有的想法跟風嗎?假如有人請你判斷,右圖a、b、c三條線段長度,哪一條與左圖的線段x一樣長時,你會選擇哪一條線段呢?

這個選擇問題,相信絕大部分人假如不是眼睛業障重的話,答案應該都會很一致,而且會很確信自己的答案是正確的。然而,假如你的選擇跟大部分人都不一樣呢?你會繼續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還是做出跟別人一樣的選擇—即使你心裡知道別人的答案是錯誤的?

阿希的從眾實驗

在社會心理學中,用「從眾」來形容人由於受到團體的影響,放棄自己原有的想法、態度而附和多數人的現象。關於這個現象,最著名的心理學實驗研究,就是由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阿希(Solomon E. Asch)在1950年代設計的一連串經典實驗。他想藉此了解,人在很明顯可以知道對錯的情形之下,是不是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而改變自己的判斷?

實驗進行的方式,是讓一群實驗參與者(每次七位)在一個小房間,做18回合如左頁圖的線段判斷。然而,當中其實只有一位是真的對外招募而來的大學生,其他則是實驗室裡的同事假扮的。在頭幾次的線段判斷當中,假扮參與者都會回答正確答案(以左頁圖為例,正確答案應該是c線段),然後在後面的回合中,他們則會故意一致的回答錯誤的答案(a或b線段)。真正的參與者被安排在倒數第二位回答。結果發現,有超過四分之三的真正參與者,在後面的回合中至少會出現一次跟著假扮參與者回答錯誤答案的從眾行為,而且當中甚至有超過10%的參與者,每次都出現從眾行為。

這些參與者是真的因為旁人的答案而失去了自己的判斷能力嗎?阿希從參與者事後的訪談中,發現從眾行為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表面上的從眾—自己知道正確的線段,也知道群眾是錯誤的,但仍然回答跟大家一致的答案;第二種是說服自己從眾—自己一開始的判斷是正確的,但後來說服自己群眾的選擇才是正確的,因此回答和大家一樣的答案;第三種則是知覺被扭曲—有少數人經過幾回合之後,改變了自己判斷線段的法則,開始真心認為應該選擇跟大家一樣的(錯誤)答案。......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8月 ]

看天吃飯的人
吳聖宇
提到看天吃飯的人,大家應該都會直覺想到辛苦的農民,但其實還有另外一種職業的人也是看天吃飯,那就是氣象預報人員。農民是看老天爺的臉色決定今年的收成好或不好,氣象預報人員則是去揣摩老天爺的脾氣,再告訴大家應該要注意什麼,都是「看天」,也都一樣的辛苦。

與大氣結緣

我從小在天氣多變的宜蘭長大,多雨又多颱風的環境,讓我對氣象這門科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臺灣遭遇了百年罕見的怪颱韋恩,在臺灣附近轉來轉去長達半個月之久,每天電視新聞的頭條都是颱風消息,這樣奇特的情況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也成了我想要去了解、認識大氣科學的動力。

不過到了高中畢業,準備選擇大學的科系的時候,因為當年氣象學科的出路很窄,不是到氣象局就是到民航局,而且每年招考的名額很少。當年臺灣的化學產業正在蓬勃發展,各種產業都需要化學背景的人才,所以在考量未來出路與家人的建議之後,最後並沒有選擇自己心中的最愛,反而走向了跟大氣科學沒有太多相關,但是出路較廣的化學系就讀,在化學研究所畢業後也順勢進入化學產業界服務了長達10年之久。......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8月 ]

 
(((8/26最後一場)))【自由研究】華山的實驗課
科學少年又有好玩的科學要帶給大家囉!由日本學研原裝進口的【自由研究:實驗教具】,將帶大家第一次作科學實驗就成功!

首波將會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遠流書店展示,8/26並進行「維生素C大調查」實驗活動,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報名 ]

[自由研究介紹 ]

.............................

《科學少年》+《國家地理》,和孩子一起探索世界!
由各領域的專家為你報導全球的自然與人文,科學與新知,就像漫遊於世界各地的風景勝地,只要一翻開雜誌,這些豐富的訊息及精采圖片,都是我們通往世界的窗戶。

[立即前往 ]

 
LINE加入戰局!2017年智慧語音助理市場不寂寞
全球活躍用戶超過2.2億的通訊軟體LINE,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公開了名為「Clova」的雲端人工智慧平台。Clova這個人工智慧平台,將是LINE下一個五年最重要的一步棋!

公民黑客力 g0v零時政府
秉持資訊開放、自由精神的網路社群「g0v零時政府」自2012年成立以來,即希望集結眾人之力,為社會帶來改變。諸如政府政策、公共議題,近年來都見得到「g0v」於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