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7 第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免疫系統的作戰演習
本期主打 對抗傳染病的利器──疫苗
好文推薦 跟著朱諾號木星看透透
繽紛熱情──奇幻的熱致變色
活動專區 只剩11/26場次:【科學少年•實驗教室】,請即把握!
自己組裝,自己學寫程式,創造你的微笑機器人mBot
   
免疫系統的作戰演習
郭雅欣
免疫系統就像保衛我們的軍隊一樣,而疫苗則是這支軍隊的好幫手!因為外界的病毒變化太快了,有時候會出現免疫系統沒看過的病毒,在這種情況下,免疫系統因為不熟悉敵人,所以這場仗往往打得特別辛苦,甚至有可能被擊潰!然而,疫苗的成分通常是較弱或已死的病毒,施打了疫苗的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就可以先認識這些病毒,演練一下若是被攻擊該如何應戰,等到真的有一天被病毒襲擊的時候,打勝仗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這個戰術很棒吧?一起透過這期的封面故事 〈對抗傳染病的利器──疫苗〉,來正確認識疫苗吧!

《科學少年》好玩又有趣的「自由研究」好評發售中,如果你不太會玩,不知道怎麼玩,快來參加11月的 【科學少年•實驗教室】,我們陪你開心玩「自由研究」,探索指紋、維生素C、太陽能板的實驗樂趣一次滿足!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對抗傳染病的利器──疫苗
劉育志
小志醫師,新聞報導說最近有人感染日本腦炎,好像很嚴重耶。」雯琪道。

「既然說到這個,你們曉得日本腦炎是靠什麼傳染給人嗎?」我問。

「蚊子!」威豪舉手搶答。

「對!日本腦炎由蚊子傳播病毒,人類被病媒蚊叮咬後即可能被感染。患者會先發燒、頭痛、上吐下瀉,然後可能出現急性腦炎。嚴重的患者會改變意識狀態,加上神經功能受影響而導致運動障礙,致死率頗高,約20~30%。幸運存活的患者也可能有後遺症,影響運動、語言的功能。」我說。

「好可怕喔,日本腦炎有辦法治療嗎?」

「目前沒有治療日本腦炎的特效藥,只能針對患者病情給予支持性療法。」我說:「幸好大多數人在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後都沒有明顯症狀,屬於不顯性感染。但是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想預防日本腦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以及注射疫苗。」

「既然沒有治療日本腦炎的特效藥,為什麼打疫苗可以預防呢?」莉芸問。

「疫苗和藥物的功能不太一樣,簡單來說,藥物是去消滅病原體,至於疫苗則是促使我們的免疫系統製造能消滅病原體的武器。」我道:「免疫系統是我們體內的軍隊,會攻擊任何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例如細菌、病毒以及外來的組織。為了能攻擊正確目標,免疫系統擁有相當精密的『敵我辨識系統』,而且會針對不同入侵者量身打造武器,也就是『抗體』。」......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1月 ]

 
跟著朱諾號木星看透透
胡佳伶
木星是夜空中僅次於金星的明亮天體,從2017年到2018年的年中,你都可以在傍晚的天空中看到它。雖然看起來只是個小點,但其實木星是太陽系裡最大的行星。2011年發射的木星探測太空船「朱諾號」在2018年2月之前,就會在這裡繞著木星飛行喔!

木星的英文名字「Jupiter」是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朱比特,他和妻子朱諾(Juno)住在奧林帕斯山上,朱比特用魔法變出了一團薄霧,藏身其中。唯有天后朱諾能看透這層薄霧,瞧見朱比特的惡作劇。「朱諾號」的命名,正是期望這艘太空船能像天后朱諾一樣,看透木星(Jupiter)的本性!

打開木星觀測史……

科學家對木星的認識,要從400多年前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首度將望遠鏡轉向天空開始。他在1610年發現木星周圍有四個小點,這就是木星最大的四顆衛星─木衛一埃歐(Io)、木衛二歐羅巴(Europa)、木衛三加尼米德(Ganymede)和木衛四卡利斯多(Callisto),因此這四顆衛星又被稱為「伽利略衛星」。伽利略經過長期的觀測,發現這四個小點會繞木星公轉,這和「地心說」認為所有天體都繞著地球轉的說法大不相同,因而成為支持哥白尼「日心說」的關鍵證據之一。......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1月 ]

繽紛熱情──奇幻的熱致變色
趙士瑋
聰明的你,發現阿文的詭計了嗎?阿文和小敏的杯子看起來一樣,阿文故意把有字的那面藏起來,不過更奸詐的是原來小敏的杯子是遇到熱才會顯現文字,冷卻後字就會消失的變色馬克杯,這種杯子的表面塗的是一種特殊的顏料,一遇到「熱」就會改變顏色,就稱為「熱致變色」囉!

可是,熱會改變物體的顏色是什麼原因呢?除了馬克杯之外,生活中還有什麼物品應用到熱致變色的材料嗎?這期圖解科技,就要和各位讀者一起探索解謎!

為何遇熱就變色?

很久以前,人們就已經知道有熱致變色這回事了,例如鐵在室溫下是銀灰色,但在高溫下會被燒得紅紅的!看到這裡,我知道你想問什麼,把鐵燒紅跟變色馬克杯,變色原理是一樣的嗎?把鐵燒紅需要的溫度遠比變色馬克杯要高出許多耶!其實這兩者是不同的原理,不過都可以達成熱致變色的效果。

為什麼高溫下鐵會呈現紅色?這就要回到萬物的根本,從微小的原子、電子開始說起。鐵和自然界裡所有的物質一樣,是由一個個原子堆疊在一起所組成的。夏天天氣熱的時候,關在教室裡的你一定是心浮氣躁,坐也坐不住吧!原子也是一樣,溫度很高的時候,就會想要動來動去,到處亂跑,換句話說具有較高的「能量」。這些能量會被原子外圍的電子吸收,這下充滿活力的電子將會「跳躍」進入能量較高的位置,用專業一點的術語來說,這時電子發生「能階躍遷」,不過如果外加的能量減少了,就會回到原先的位置,此時多餘的能量只好以光的形式放出。就像鐵放出的剛好是人眼能看見的紅光或黃光,而產生熱致變色的現象啦!......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1月 ]

 
只剩11/26場次:【科學少年•實驗教室】,請即把握!
在【科學少年•實驗教室】中,我們將一次帶給你三種自由研究體驗:學習當個鑑識人員採集指紋,了解指紋從何而來;透過太陽能音樂盒研究太陽能電池的作用;使用檢測藥劑測試生活周遭食品的維生素C含量,培養從生活中發現科學的樂趣。讓你第一次作科學實驗就成功!快來一起加入!

[立即報名 ]

............................

自己組裝,自己學寫程式,創造你的微笑機器人mBot
mBot 機器人,是一組你可親自體驗自由組裝,學寫程式及擴展各種型態的機器人,內容涵蓋機械、電子和軟體,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 領域的知識,在動手做中,體驗機械、電機電子以及機器人的魅力,無論大朋友、小朋友都能沉浸其中,樂趣無窮!共有藍色、粉紅色可選擇!

[立即前往 ]

 
分享秋日美景,送你去泡湯!
終於告別炎熱濕溽的夏季,秋天的腳步悄悄到來,如詩如畫的秋日美景在各地悄然上演,有哪些是你記憶中最美的畫面?是漫天火紅的楓葉,還是金黃耀眼的銀杏林?趕快上網分享,就有機會讓udn送你去泡溫泉舒壓避寒冬!

《緬甸歲月》人類文明的進步使人理解自由的可貴 思想的重要!
沒有《緬甸歲月》,不會出現《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要真正讀懂《一九八四》與《動物農莊》,必須先讀《緬甸歲月》。台灣首度完整翻譯出版,全面呈現才子小說家喬治•歐威爾的文學成就!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