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4/18 第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白領犯罪與企業社會責任
科技大觀園
在「假」字成為2013年的年度代表字之後,2014年甫開春,接連爆發「年菜預購型錄100%資訊不完整」、「知名麻辣鍋遭爆料湯底不實」、「有廿多家連鎖醫美診所集團驚爆逃漏稅,檢方並查獲使用違禁藥品及針劑」等事件,再再顯示許多國內知名企業為追求利益,視消費者權益為無物。除了透過法律加以規範與管理之外,企業界是否有履行「社會責任」的認知與行動呢?

在這一次的「白領犯罪與企業社會責任」專題中,將帶大家一起瞭解白領犯罪的造假行為對社會所造成的衝擊與不公義,最終從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討論企業的經營倫理與自主管理。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2013年8月,知名藝人代言的胖達人麵包被爆料添加物不實;同年10月中旬,政治世家第二代代言保健食品遭爆料含禁藥成分,名人代言出包事件再添一例。廠商為什麼喜歡找名人作為代言人?而名人面對廠商邀約考量條件為何?這些都是消費者在面對廣告代言時應可仔細思量的議題 …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減鹽減鈉是國際共通的預防高血壓之飲食策略。然而血壓的控制與體重很類似,個人的差異不小,有些人可能因為體驗不到成果而生挫折感。因此許多研究仔細地探討各項影響因素。 …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為你介紹的是香蕉,香蕉是水果類。你一天三餐都不能不吃水果,要怎麼挑好吃水果?怎麼吃水果才對呢?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進入細胞內時,可以促進鈉離子排出細胞外,透過這個轉換,達到細胞內外離子的平衡,所以香蕉可說是降低血壓的好幫手 …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1、 透過居家昆蟲的介紹與標本觀察等方式,了解家中會有昆蟲的存在乃因人類提供昆蟲生存和繁殖的最佳環境和豐富食物來源而造成,藉此傳達學生在遭遇家中蟲害問題時該如何處理。

2、 推廣「昆蟲生而平等」的觀念,了解害蟲和益蟲乃人類自私界定,不再敵視家中昆蟲,並能與其和平共處,或以正確方式減少牠們的出現。

3、 以家中昆蟲為師,教授教師和志工技巧,能帶領學生或民眾扮演柯南角色,以觀察與探索家中昆蟲為樂。

4、 以化學防治的角度解密昆蟲世界,增強與生活經驗連結,進而思考如何尊重生命與保護環境。

研習時間: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上午9:00至下午17:00 (請於8:50前完成報到)

研習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 號) B1 階梯會議室E,交通方式:http://ppt.cc/EXb1w

對象與人數:

1.對象:全國各公私立高中、國中、小學教師與科教館志工 (2000年9月1日以前出生)

2.名額:正取50名、備取20名

3.錄取名單將於4月15日公布

研習費用:免費,但活動當天每人需繳交5隻以上家裡發現的昆蟲。

1.標本請事先以回收容器妥善裝好,昆蟲及容器不歸還。

2.另請於容器上註明標本的採集時間、採集地點。(請詳述縣市、區域、路名及採集位置(如廚房等)、採集人(全名)及採集方法(如手採或用網子採集等)。

研習時數:

1.全程參與活動並依規定簽到簽退之學校教師可申請教師研習時數

2.公務人員可申請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3.其他一般民眾(志工)可申請環境教育研習時數

4.以上研習時數擇一申請

報名方式:一律以網路報名(即日起至4月14日止,額滿為止),網址:http://goo.gl/forms/9K188Wn8M3

活動內容:

時間 主題 主講人/負責人 內容簡介

8:50~9:10 報到 工作人員 報到、每人繳交5隻以上居家昆蟲

9:10-10:00 家裡為何會有蟲? 詹美鈴副研究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家裡為何會有蟲?如何與牠們和平共處? 如果家裡沒有蟲又代表什麼呢?

10:10~11:00 家中常見的生物 施昌良先生

佳家有限公司負責人 搭配標本,讓學員觀察與認識各種在居家環境中常見的各類生物及其棲所,及減少牠們出現的方式。

11:10~12:00 家中常見的昆蟲 施昌良先生

佳家有限公司負責人 搭配標本,讓學員觀察與認識各種在居家環境中常見的各類昆蟲及其棲所,及減少牠們出現的方式。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4:30 探索白蟻世界 李後鋒 助理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 搭配標本,讓學員了解都市白蟻的問題、入侵的原因、生物學和白蟻最新研究與科技上的應用。

14:40~16:10 家中昆蟲的採集、標本製作與教學應用 詹美鈴副研究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介紹正確的昆蟲標本採集與製作方式,及如何利用家中昆蟲在教學上應用。

16:10~17:00 顯微鏡下你的蟲 詹美鈴副研究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分享與觀察學員帶來的家中昆蟲

17:00 賦歸

洽詢電話:

02-66101234 轉5629 蘇小姐,電子郵件信箱:mayday0621@mail.ntsec.gov.tw

活動注意事項:

1.本活動如遇天災公告停課,則當日活動取消,不另行補課。

2.如因故無法參加,請儘量以E-mail或電話告知。

3.響應節能省碳,請自備水壺並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4.本次活動本館保有一切修改之權利,如有修改,請依現場公告為準。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