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7/25 第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
氣候變遷攸關各國永續發展和人類物種的存續,是邁入二十一世紀所面臨之之艱鉅挑戰,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正急遽惡化,世界各國均普遍意識到對抗全球暖化、水資源、環境汙染、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本期「氣候變遷的衝擊」專題報導由專攻地理環境領域的教授、研究員各自撰寫他們對於環境變遷的看法,以及全球氣候關係著自然界的續存、能源永續發展等問題,也與台灣的氣候密切相關,最終帶來的問題甚至影響著台灣的經濟。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藉由百年來各地長期量測海水與陸地的溫度,全球明顯增溫的事實透過數據清楚呈現。地球系統的暖化,不只是單純使大氣溫度上升,也可能影響氣流、雲層,改變我們熟悉的氣候與環境。居住在臺灣的我們,是否也該關心這塊土地的暖化程度?臺灣氣候又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要檢驗氣候有沒有變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歷年的溫度紀錄拿來比較分析,因此,可靠且持續的觀測是非常重要的。人類利用現代化的儀器進行氣象觀測已超過百年歷史,臺灣也有幾個超過百年的氣象站,如臺北、臺中、臺南、恆春及澎湖地區,早在西元1897年就已開始進行氣象儀器觀測,而東半部的臺東、花蓮地區隨後在西元1901年也設站加入觀測行列。透過歷年來氣象人員不間斷的觀測記錄,這些資料累積到現在已超過百年,也讓我們有機會檢視臺灣氣候的長期變化。...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台灣排名前五大死因都與心臟血管的狀況有關,其中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就不用說了,而糖尿病也因為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使得動脈較一般人更易硬化,形成一種慢性殺手。這些毛病都需要長期的追蹤與治療,若未能有效控制,恐怕會引起其他心血管併發症。因此陸續有各種研究提出分析方法或生理指標,期能提醒患者注意。

本文介紹義大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兼急診專任主治醫師孫灼均博士與其研究團隊所採用的,以熱力學中表示粒子混亂程度的指標「熵」(entropy)的概念,發展出「多尺度熵」的方式來比較糖尿病病人與健康人的心電圖、脈波等生理訊號的變異性差異。...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要讓大家認識的好食材是:豬肉,豬肉是我們每天三餐不可或缺的重要食物,但是到底有多重要呢?豬肉蛋白質的含量比牛奶、蛋還高,可成為孩子發育最主要的來源。台灣在全世界豬肉總消耗量排名第三,由此可見豬肉在國人的飲食習慣中佔了極為重要的地位。除了鮮肉外,豬肉還大量被加工製作各式肉罐頭、火腿、香腸、醃肉、熏肉,甚至寵物食品。此種加工用的豬肉,甚至比鮮肉還多。...More
 
TOP
活動快訊
為有效激勵學生自主學習,希望藉由辦理全國高中科學競賽營的科普活動以啟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並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學生習得規劃、溝通與表達能力與瞭解物理科學內涵與應用,讓學生藉由擔任小隊輔導員方式,實際操作示範方式來解說物理科學,使能學生能有目標性的學習,進而能體認「學以致用」的感受,而能達到激勵學生主動學習的目的。讓更多高中生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科普活動引導,進而達到落實推廣科學教育普及化之目標並有效提升本校社會責任的績效。

活動辦理時間:105年8月19日至105年8月22日。

活動地點:高雄市陸軍軍官學校(高雄市鳳山區維武路1號)。

報名時間:第一階段:105年3月1日~6月15日止;第二階段:105年6月15日~7月15日止。

參加員額:民間高中職學生150名 、大專小隊輔100名。...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