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9/05 第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碘系列專題報導
碘是大家普遍認識的必需營養素,相信大家也都明白缺碘會導致甲狀腺腫大。許多衛生教育資料上都這麼說:「為了預防及治療甲狀腺腫,民國五十六年政府實施全面食鹽加碘至今,目前台灣已不是地方性甲狀腺腫盛行地區。」

既然碘是我們人體的必需營養素,那我們該從哪個方面去獲取碘呢?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食物都含有碘,食物中的碘則從自然界的土壤和水質而來。大部分的動植物含碘並不多,只有海產動物和植物有堆積碘的能力,其中某些海藻類的累積能力特別強。

本期「碘系列專題報導」專題報導主要討論碘對於我們人體的重要性,分析探討如果生活中沒有碘的話,人類將面臨什麼樣的窘境,甚至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例如智能發展、孕婦缺乏碘的情況下所生下的孩子帶來的影響,該從哪些食物攝取碘是比較適合的選擇,也希望大家應該重視自己不了解或不認識的營養源。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政府健康主管單位的觀念中,營養缺乏一向是開發中或貧窮落後國家的問題,經濟富裕的已開發國家對此種困境則早已豁免。不過生活型態、經濟貿易、加工技術等等都會改變飲食型態,若無實證資料,不應掉以輕心。在新世紀中,多個已開發的國家紛紛面臨缺碘風險。

缺碘警鐘響起

2011年國際缺碘病防治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Control of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簡稱ICCIDD)的「缺碘病通訊」(IDD Newsletter)報導,世界缺碘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中,英國赫然排名在第8位,全國缺碘的學童人數比非洲的莫三比克和迦納還要多。這項發現的根據是「英國甲狀腺協會碘調查組」(the British Thyroid Association UK Iodine Survey Group) 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報告。...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近年來食安事件頻傳,你是否懷疑過你吃的那溫潤醇厚的蜂蜜是大自然的恩賜還是化工香料色素與糖漿調和的黑心商品?你是否相信業者大聲疾呼「不純砍頭」的激情演出?抑或是聽過可以用蜂蜜水的泡沫來判斷蜂蜜的純度?2015年底,台北市衛生局稽查了15件標榜「天然」、「純正」、「100%」的蜂蜜,卻發現有3件不符國家標準CNS 1305,另有3件雖通過國家標準,但經碳同位素檢定後卻發現有摻糖或不夠純正的狀況。其實在過去幾年對蜂蜜稽查的案件中,不乏擁有各種認證或得獎的產品,被檢驗出有造假或不夠純正的問題。

這些層出不窮的劣質蜂蜜訊息,打擊了蜂蜜的市場也警示了現有的認證規範確為不足。這樣的結果何以致之?我們可以從劣質蜂蜜的特性與製程來看其端倪。...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為你介紹的食材是冷水性魚,或者是深海魚,我們把它叫「Cold Water Fish」。冷水性魚類是魚類中最具營養價值的,能夠降低血脂,是血液的清道夫。海洋魚類滋味鮮美,魚刺又少,是很多民眾不願錯過的美食。鮪魚、鱈魚等都屬洄游魚類,不是深海魚;那些生活在海水深度200公尺以下,陽光照不到的水域,才叫深海魚,你可別搞錯了!

1. 關於冷水性魚類:

我們知道海洋層當中,魚類牠有從200公尺到6000公尺都是在指的冷水性魚類,我們所俗稱的深海魚類。它有一個更簡單的定義是跟一般淺海的魚不一樣的是,牠含有豐富的Omega-3,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DHA、EPA。...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學教育除了在現行制式教育規劃的內容外,非制式科學教育(如:科學教育館、博物館、科普活動、展演、流行文化融合科學元素、科學傳播媒體,等其它社會上的相關資源)都屬於新興的科學教育傳播新途徑,能提供各年齡層族群重要的科學教育資源,也可以達成許多制式科學課室所不能達成的目標,並進一步地幫助學生或一般大眾學習科學。不僅是一種教育或傳播,而是一種多元型態融合後的科學教育傳播(Science Edu-Communication)。

科學教育傳播新途徑國際研討會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共同舉辦,將秉持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前瞻科學教育的理念,以「科學教育傳播新途徑」為主題,邀請來自以色列、韓國、法國、奧地利與臺灣等國際知名學者與博物館專家給予專題演講。

本研討會歡迎國內外對於上述相關主題有興趣之學者專家、研究生投稿,透過理論與實務的對話,進行經驗交流,期盼激盪出更豐富的火花。

研討會日期:105年12月2日(五)至12月3日(六)

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十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收費標準:新台幣300元整/人

報名日期:即日起報名至105年11月25日止...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