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9/19 第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音樂與科學
一般人對音樂的認知,都知道有旋律、節奏、音色或和弦等因素,人們可能不需要用語言溝通,透過音樂的演唱便能作感情的交流,因此說音樂是國際的語言,這句話也對也錯。錯的是,音樂是文化的一個面向,慢的樂曲讓人情緒舒緩,一定不會是激動熱烈的,這是心理學和生理學的問題;乾扁撕裂的聲音就不是音樂,就不好聽?這就不盡然了。

音樂與噪音就在我們周遭,不管喜不喜歡,除非聽障,不然就得與它生活在一起,它是一種藝術、一種生活的娛樂,但是做為聲音的一種形式,當然它就是可以用科學來解釋,而這種科學不只是「聲學」,還牽涉到生理學、心理學,以及非常多跨學科的學問。

本期「音樂與科學」專題報導主要討論音樂對於人的影響,除了心靈層面的寄託,利用科學的方式印證之外,也讓更多人了解,其實音樂不單是我們表面上的認知,其實音樂也可以很科學,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或者學音樂的人氣質表現是否會與眾不同,這些都是可以透過科學的力量,來回答你是不是真有其事。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喂!音樂好吵!小聲一點!」、「嗩吶吹得好刺耳!真是吵死了!」、「拉好聽一點!好像貓叫狗叫!」這些抱怨很可能就發生在你周遭。音樂不都是好聽的嗎?樂器不就是能發出好聽樂音的嗎?

通常字典裡會有這樣的解釋:「聲音包括樂音與噪音,好聽的稱為樂音,不好聽的是噪音;樂器是能發出好聽的聲音,也就是發出樂音的器物。」這種說法不是很正確,因為音樂是生活的一部分,與文化有關,與時代也有關。...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細胞核中DNA所攜帶的功能性基因需轉錄成RNA,再送至細胞質轉譯成蛋白質,並經過適當的修飾後才能具有生理或催化作用。但哺乳類動物細胞的染色體上有將近98%不具功能性基因的DNA,只能轉錄成RNA而無法再進一步轉譯成蛋白質。科學家們曾困惑地看著這些生產績效欠佳的非轉譯型RNA優閒地在細胞核裡游移著,不了解它們為何存在,為誰而存在,甚至憂心這些RNA是否會排擠到其他分子的作用,或削弱了細胞的活性。

近年來,新穎分子生物技術的發展終於解開了謎底。研究人員發現這些非轉譯型RNA並非是一群尸位素餐、遊手好閒的分子,反而是專事精密調控基因表現的重要幹部,它們的工作會間接影響細胞的生長、分化、代謝、生理活動及癌症是否生成。...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的主角是地瓜,地瓜又叫作番薯、甘藷,是人體腸胃裡最重要的清道夫。台灣用來食用的地瓜,可是有一千多種,台南的新化區就是地瓜的大本營之一,包括市場上常見的黃心、紫心、紅心地瓜,甚至專門給人食用的地瓜葉等等,都是有專業的分工生產的喔!

1. 吃地瓜容易排氣:

因為地瓜含有寡糖,寡糖不能被胃和小腸的酵素分解,一直到大腸才會被大腸裡的細菌分解產生氣體,隨著氣體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讓排便順暢,因此吃地瓜容易排氣。...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學教育除了在現行制式教育規劃的內容外,非制式科學教育(如:科學教育館、博物館、科普活動、展演、流行文化融合科學元素、科學傳播媒體,等其它社會上的相關資源)都屬於新興的科學教育傳播新途徑,能提供各年齡層族群重要的科學教育資源,也可以達成許多制式科學課室所不能達成的目標,並進一步地幫助學生或一般大眾學習科學。不僅是一種教育或傳播,而是一種多元型態融合後的科學教育傳播(Science Edu-Communication)。

科學教育傳播新途徑國際研討會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共同舉辦,將秉持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前瞻科學教育的理念,以「科學教育傳播新途徑」為主題,邀請來自以色列、韓國、法國、奧地利與臺灣等國際知名學者與博物館專家給予專題演講。

本研討會歡迎國內外對於上述相關主題有興趣之學者專家、研究生投稿,透過理論與實務的對話,進行經驗交流,期盼激盪出更豐富的火花。

研討會日期:105年12月2日(五)至12月3日(六)

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十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收費標準:新台幣300元整/人

報名日期:即日起報名至105年11月25日止...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