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12/26 第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火山
火山,顧名思義是會噴火(岩漿)的山,它兼具毀滅和重生雙重性格,令人迷惘。當火山噴發時,高溫的岩漿和劇烈的爆發幾乎把周遭的事物摧毀殆盡,但噴出的物質可填海造陸或形成最肥沃的土壤,以孕育萬物,讓生命重生。

自從 1977 年美國潛水艇「Alvin」在東太平洋海底山脊探測到在水溫高達攝氏 350 度的熱液噴泉中,仍有大批的生物群集在「煙囪」狀的噴水口,人類對於深海環境的認識便完全改觀。接著,法國潛水艇「Nautile」在大西洋的中洋脊上,以及日本「深海  2000」/「深海 6500」潛水艇在日本火山島弧、馬里亞納海溝、沖繩海槽和印度洋中洋脊,也相繼發現熱液噴泉。

本期「火山」專題報導主要討論火山形成的經過,以及火山所在的環境裡面會出現什麼樣的生物,火山與地震之間是不是有什麼我們所不知道的關聯性,綜合環境、生態以及科學的探討,這一切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可能與文明的消失有很大的關聯,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火山的奧秘吧。

 
TOP
精選科普
火山:孕育中的龜山海底火山
科技大觀園
在人類一萬年的歷史洪流中曾經噴發過,或底部仍然與岩漿庫有連通的火山,都可歸類為活火山。許多科學證據都顯示,宜蘭龜山島及其東方海域的海底火山兼具這兩種特性,應可以把它們歸類為活火山。

臺灣東北海域就是沖繩海槽,它使琉球島弧後方張裂形成一個海盆。雖然面積不大,但區內地震頻繁,地熱流很高,海底地形複雜,火山林立,是一個難得的地球科學天然實驗場。

龜山島周圍 60 海里內至少有 70 座火山,其中十幾座屬於活躍型的火山,而龜山島是唯一露出水面的。宜蘭平原地下也有潛伏的火山岩體,提供陸上溫泉的熱源。透過高音頻的水下聲納系統,可以探測出海底火山的外貌。第2號的火山座落於水深 1 千 5 百公尺處,體積與龜山島相近:底座約 2 公里,高度 400 公尺,火山口的噴煙有 400 公尺高,景象壯觀。...more

 
TOP
科技新知
諾羅病毒-秋冬的討厭鬼
科技大觀園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美麗島,地處在亞熱帶的緯度下,造就了它溫熱濕潤的環境,使它像極了一個培育物種的溫室,所以在台灣,有無數美艷的花卉、水果,也有許多稀有的禽鳥。但是,卻也有著許多惱人的細菌、病毒,它們總偏愛在炎炎夏日,為人們製造一波波傳染病的高潮。然而,在這許多病毒之中,卻有一隻討厭鬼反其道而行,往往喜好在氣溫轉冷的秋冬肆虐,這就是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諾羅病毒。

每年接近新年的時分,大家往往會想到「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但曾幾何時,這地球的氣候已經漸趨極端,常常風不調、雨不順,再加上諾羅病毒的瘋狂肆虐,更是造成了國不泰、民不安的狀況!到底這個令人討厭的諾羅病毒是個什麼妖魔呢?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一番。...more

 
TOP
影音快遞
改變時空形狀的重力波
科技大觀園
在愛因斯坦提出重力理論,預言重力波的存在後第100年,人類終於發現了重力波。2015年9月14號,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 (LIGO) 首次偵測到的重力波是13億年前兩個黑洞結合時所釋放出來的。...more
 
TOP
活動快訊
106年度全國真菌學科普研習會暨真菌學種子教師實驗推廣教育活動(新竹場)
為增進全國的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專階段的教師與學生對真菌學的認識,引發對真菌學知識、應用、教學、研究的熱忱與興趣,並在生活與工作中得以啟用。讓各級教師學員能在教學工作中善用真菌學知識技能,使專業知能向下扎根。以科學專業提供推廣與普及教育,給與真菌學相關的農、林機關或產業從業者和有興趣的民眾,增進活動參與者對真菌學的認識,擴大科學普及效應。並設計實驗教案,由研究生支援輔導實驗教學,讓種子教師在施教過程中,經由生活相關事物的科學實驗與觀察,引導學生了解科學精神、科學知識獲得的過程、科學探究的方法,提高學生對科學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藉由種子教師施教過程,觀察評量設計教案素材的教學成效。累積與生活相關之教案,供推廣教育靈活運用,以及教育系統之教材參考。

研習時間與地點

(一)真菌研習活動:

日期/時間:106年01月24日(星期二) 上午 8:20至下午 5:0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 推廣教育大樓 (新竹市南大路521號)

(二) 種子教師實驗推廣教育

徵求參加研習培訓學員,擔任種子教師,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中(106年3月至6月),返回中學進行真菌學實驗施教。研習單位將提供教案與實驗材料,並有研究生擔任助教。

參加對象:全國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專院校等各級教師、真菌學相關之農/林機關和產業從業人員,以及有興趣的民眾。

報名人數:因場地因素,上午報名人數以70名為限;下午之實務操作課程人數限額20名 (註:下午場僅限於已參加上午場之學員)。若報名人數超額,依各校保障名額進行篩選,錄取者將以e-mail與電話另函通知。

報名方式(擇一):

(1) 線上報名:「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www3.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2)傳真:05-2754834

(3) e-mail:s0950481@alumni.ncyu.edu.tw

注意:承辦人收到報名資料後,會以e-mail通知,確定已完成報名程序。

報名截止日期: 106年1月10日(星期二) 下午5:00止。...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