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7/31 第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耐震防災新科技
臺灣位於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發生的次數相當頻繁。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顯示,臺灣地區平均每年約發生26,686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約965次。

家,是我們最溫暖的避風港,但因為臺灣地震頻率過高,對於建築物多少都會有影響,不管是先前921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等,皆發現建築物在防震上有許多缺失。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簡稱國震中心),一直是國內外在地震與防災領域首屈一指的研究單位。近年來國震中心在建築結構隔減震上,發展出許多耐震技術,本期Q博士電子報帶大家來認識臺灣的耐震防災新科技。

 
TOP
精選科普
減震與隔震技術–建築的盔甲與防護罩
科技大觀園
建築物減震便是利用安裝在房屋結構上的減震消能元件(或稱阻尼器),在地震過程中產生額外的消能作用,以降低房屋結構所承受的地震能量。加裝了阻尼器的房屋,當地震能量輸入時,可以與房屋結構的固有阻尼共同消散地震能量,不但減低了搖晃程度,更不容易使房屋結構降伏而造成損害。若從設計反應譜來看,裝設減震消能元件的房屋確實可以降低不少加速度及位移反應。點我看更多
 
TOP
科技新知
肺內微生物改變人們對肺部疾病的看法
科技大觀園
幾年前,肺被認為是個理當為無菌的器官,只有病變的情況,像是囊狀纖維化、肺氣腫、支氣管擴張或肺炎會讓肺出現細菌感染。近來,越來越多人認知到「肺臟也有自己的一套微生物菌叢」,雖然比腸內菌叢還小,卻有著可能左右健康與疾病的獨特微生物體系。「肺內菌/肺內微生物」所涵括的範圍不只是細菌,還包括了真菌與病毒。畢竟這些微生物間,常會有密切的交互作用。以噬菌體為例,有些抗生素給予細菌生存壓力,噬菌體有可能因而破壞菌體,傾巢而出,造成另一種麻煩。點我看更多
 
TOP
影音快遞
綠野「陷」蹤
科技大觀園
每當颱風季節,許多地方總是因為地層下陷而飽受淹水之苦。究竟地層下陷有多嚴重?我們有辦法及時發現而且減緩地層下陷嗎?黃金維老師要來告訴我們這個綠野「陷」蹤的故事。點我看更多
 
TOP
活動快訊
「科技松(MOST-A-Thon)」暑期科技饗宴環島系列活動
科技大觀園
繼臺北的「科技松起跑@松菸」之後,將移展至中部的「科技松遇科展@雲林」,再到花蓮的「科技松扎根@屋拉力部落」,最後暑期環島列車停靠於高雄「科技松FIN@科工館」,讓各地民眾無須遠赴臺北,就能領略新興科技結合教育的豐盛魅力。

此外,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之擘畫,本次活動除了邀請東南亞國家師生團隊參展外,亦將於9月29日至10月1日遠赴「2017年菲律賓臺灣形象展」跨國移展「科技松連結全球@馬尼拉」,展現臺灣科教軟實力,傳揚臺灣之光。

另預計今年年底慶祝電晶體問世70周年,科技部即將舉辦「主題科學日」一系列活動,讓社會大眾瞭解電晶體發展、應用以及在臺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之重要角色,使更多年輕人重拾對科學的熱情及信心,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更多訊息請查詢:

官方網站

科技部資料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