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8/07 第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料理科技面面觀
科技大觀園
冬天總是讓人食指大動,想來一鍋麻辣火鍋 。想要大快朵頤的同時,吃得好不如吃得巧,選擇不同的食物,身體健康也大不同。

本期精選科普「料理科技面面觀」,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料理上你所不知的科技,有「辣椒素的醫藥用途」、「鹽的廚藝應用與調理科學研究」、「巴蔘做菜」、「虱目魚的組織胺中毒」、「海洋深層水的新應用」、「米食新契機-抗性澱粉」與「食字路口--停!看!聽!」。食物的新選擇、新概念,配合對食品安全的正確認識。讓大家吃得營養豐富及安心。

 
TOP
精選科普
米食新契機:抗性澱粉
科技大觀園
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穀類作物之一,也是臺灣的主要作物,全世界有50%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作為能量來源。米製品是亞洲國家中的重要產品,而大部分的米製品是以米穀粉方式製成。澱粉則是稻米的主要成分之一,其中直鏈澱粉(amylose)的含量是影響理化性質的重要因子,影響範圍包含機能性與結構特性等。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健康照護
科技大觀園
先天性心臟病是一種出生時就已存在的結構性缺陷疾病,依嚴重程度的不同可區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這種病患心臟結構的變異呈現出相當多樣化的症狀,例如:心室中隔缺損、主動脈跨位、肺動脈狹窄、右心室肥大所合併出現的法洛氏四重症等,病童的充氧血與缺氧血混合後會一起送往全身器官及組織,在單位體積含氧量減少的狀況下,患者容易有發育不良或表現出不同程度的發紺現象。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向異能者學習
科技大觀園
自然界的生物經過長時間的演化,發展出了許多獨特而奇妙的特異功能。這些來自大自然的點子可以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新靈感呢?讓我們一起來向異能者學習!

生物面對地球上的各種生存挑戰,有些奇妙的生物發展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形態、功能和感官,超乎人類的想像。當我們揭開這些異能者的奇幻生存術,並嘗試模擬大自然的巧思,將會發現生命提供了人類源源不絕的科技靈感。而生物歷經38億年的演化過程中,發展出許多適應環境的方法,人類也利用觀察大自然生物來創新技術或設計產品,而這就是「抄自然」的仿生科技。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科技松(MOST-A-Thon)」暑期科技饗宴環島系列活動
科技大觀園
繼臺北的「科技松起跑@松菸」之後,將移展至中部的「科技松遇科展@雲林」,再到花蓮的「科技松@花蓮鶴岡」,最後暑期環島列車停靠於高雄「科技松FIN@科工館」,讓各地民眾無須遠赴臺北,就能領略新興科技結合教育的豐盛魅力。

此外,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之擘畫,本次活動除了邀請東南亞國家師生團隊參展外,亦將於9月29日至10月1日遠赴「2017年菲律賓臺灣形象展」跨國移展「科技松連結全球@馬尼拉」,展現臺灣科教軟實力,傳揚臺灣之光。

另預計今年年底慶祝電晶體問世70周年,科技部即將舉辦「主題科學日」一系列活動,讓社會大眾瞭解電晶體發展、應用以及在臺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之重要角色,使更多年輕人重拾對科學的熱情及信心,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更多訊息請查詢:

官方網站

科技部資料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