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8/28 第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福衛七號
科技大觀園
福衛五號在國人的期盼下,於8/25順利升空。繼福衛五號升空後,國研院太空中心也持續推動福衛七號的發射,預計明年將乘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飛向外太空。

福衛七號是台美雙方的大型國際合作計畫,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底下的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執行,目的在建立一任務型星系,延續福衛三號的掩星觀測任務。

本次福衛七號專題報導中,將從不同的面向來介紹福衛七號計畫,內容包括計畫的架構、任務及科學酬載,並以科普的方式說明無線電掩星觀測是什麼?全球定位系統衛星GPS和天氣預報有什麼關係?自主衛星自製率對國內太空及相關科技產業有什麼助益?請大家務必要細細詳讀。

 
TOP
精選科普
福衛七號:自己的衛星自己做
科技大觀園
由於國家太空中心在執行福衛三號星系計畫時,成功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技術,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因而於2009年向我方提出共同進行福衛三號後續計畫的國際合作案。

經台美雙方協商後,授權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執行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福衛七號)計畫。在計畫分工上,我方將提供12顆任務衛星本體與1顆自主衛星本體,美方則提供衛星科學酬載。12顆任務衛星本體將以國外採購方式取得,1顆自主衛星則由太空中心研發與製造。另外,我方將負責衛星本體與科學酬載的整合測試暨衛星的環境測試與發射後的操作,美方則提供發射服務與海外地面接收站。衛星科學資料的處理與資料應用及推廣則由台美雙方共同合作執行。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Dr. google也可以當醫師?
科技大觀園
因為網路的普遍,資訊透過網路快速交流,因此從網路上取得醫療與健康相關資訊非常方便容易,民眾常使用網路搜尋包含疾病、症狀以及治療的資訊。但在過去認為這樣求診前透過Google搜尋資訊,若沒有判斷的情況下全盤接收,對於就診當下帶來許多不便、甚而對醫生而言是種威脅。

然而,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仍有爭議,且對於病患的就醫行為影響仍屬未知。比利時的一項研究,透過718位民眾參與,採用問卷並以李克特(Likert scale)量表測量,評估參與者的行為與感受。受試者以女性居多,平均年齡約40歲,每天至少使用網路一次,與一般科醫師諮詢的頻率一年至少一次以上。年紀較長者,在與一般科醫師會診前,會先行上網搜尋健康資訊;在年輕族群方面,透過網路搜尋資訊後會更加擔心其狀況。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第十五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系列演講(上)
科技大觀園
由科技部指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共同合作承辦,主要提昇一 般民眾對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及工程科學的關切;並引發青年學子對科學研究產生興趣,進而推廣至中學生的科學素養,讓科學教育普及至各社會階層,也就是 本活動最重要的宗旨。

本計畫主要對象以南部地區高中職(含)以上學生、教師以及社會大眾為主,藉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國際演講廳場地,透過館方長 期以來在演講與研討會活動的舉辦經驗,搭配工博館常態的多元宣傳管道與教育活動報名系統、公共電視、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科普雜誌以及專屬的常設性網站 達到廣為宣傳的效果以及網路播放的功能。

本系列活動是科技部科教國合司專案補助的大眾科學教育計畫,是專為年輕朋友與社會大眾在假日上午舉辦的科學普及講座,講座為免費進場,累積次數還有贈品(現場可索取計次卡),並由科技部提供「科學發展月刊」 。 歡迎各級學校利用假日舉辦校外教學訪問「工博館一日遊」上午前來工博館南館「閱讀」科學大師的智慧,下午可免費進入工博館來個知性之旅,希望其他各校能有機會實施,嘉惠學子,值得大家參考。

活動資訊: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

時間:週日10:00~12:00 (09:30開始現場報名及入場)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請由科工館首頁,點選【科教活動報名】,再選擇月份後,即可進行網路預約報名。

電話報名:(07)380-0089#5124

團體報名:鄭瑞洲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7)380-0089#5124

E-mail:adam@mail.nstm.gov.tw

現場報名:演講當天,早上09:30於演講廳服務台,受理報名

線上收看:講座當天可透過Co-life收看線上直播,讓您無須出門在家也可聆聽大師的演講。(您可與現場觀眾同步收看演講,甚至向講師提問!)

網路轉播點:臺東公東高工、嘉義布袋國中、高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台南市兒童科學館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