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9/11 第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保護臭氧層國際日
科技大觀園
近年來,環境變化的議題愈來愈受全世界的人重視,其中地球暖化的出現,更是大大影響生態的安全。

1970年與1974年間,三位科學家先後提出對臭氧層的研究,讓我們才發覺到人類成為破壞臭氧層的共犯,尤其南極上空臭氧層出現破洞的消息震驚了全世界,這層金鐘罩是地球的最後一道防線,當臭氧層漸漸稀疏,破洞愈來愈大時,帶給地球的影響是巨大的環境變異。

9/16是「保護臭氧層國際日」,Q博士特地在這裡整理一系統相關文章,帶領大家認識臭氧層,也呼籲大家地球只有一個,真的要好好保護它ㄚ!

 
TOP
精選科普
諾貝爾獎與生活科技:地球的金鐘罩
科技大觀園
1970 年荷蘭籍的科學家克魯琛(P.J. Crutzen)提出了氮氧基(NO 或 NO2)如何透過催化反應,加強臭氧損失的機制,他的理論把微生物活動與大氣結構連接,帶動了生物化學在地球科學上的發展。之後的幾年間,臭氧平衡的問題由氮轉變至人造的氯,這時整個臭氧層或大氣化學的研究都開始圍繞著氯打轉。

證實氯是破壞臭氧層元兇的,是美國科學家馬利納(M.J. Molina)及羅藍得(F.S. Rowland)兩人。在 1974 年間,這兩位科學家提出理論說明人造的氟氯碳化物(CFCs, chlorofluorocarbons)(如 CFC-11、CFC-12 等)在使用過程中或壽命結束後排放至大氣中時,氯自由基會扮演催化劑的角色,反覆地消耗臭氧分子,而破壞臭氧層。

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新型鑽地機
科技大觀園
美國人馬斯克(Elon Musk)現在是大紅人,他是特斯拉(Tesla)電動車公司的老闆,還擁有一家太空公司,專門研發火箭與太空飛行器。地面、太空的交通工具都是他的正業,他並不滿足,還想在地下興建高速運輸系統,例如從紐約到華府,全長320公里,只消半小時。

以鑽地術快速抵達目的地並不是新點子,古人早就想到了,《封神演義》中的土行孫就有這種神通,可是現代人才發展出實現神通的技術。一個半世紀前倫敦才有地鐵,同時出版的《悲慘世界》對於巴黎下水道的地下世界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不過,鑽地機器的進步速率仍然趕不上人的夢想。

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福衛五號成功發射升空影像實錄
科技大觀園
「五、四、三、二、一,發射!」搭載著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SpaceX公司獵鷹九號(Falcon-9)火箭,於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1分,於美國范登堡基地發射。火箭升空後,位在台灣新竹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衛星操控中心與美國范登堡基地的發射控制中心,同時掀起一片歡呼聲!

火箭於發射後2分35秒,第一節火箭脫離,此時高度約90公里;2分59秒,保護衛星的鼻錐罩脫離,此時高度約132公里;11分19秒,衛星成功與火箭脫離,進入高度720公里、傾角98.27度的任務軌道,此時台美兩地現場再度響起陣陣互道恭喜的祝賀聲。

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站上巨人的肩膀-偉大科學家傳記的聽、說、讀、寫以及經典科學實驗實作
科技大觀園
國立中正大學理學院化學暨生物化學系執行106年度科技部科普活動計畫【站上巨人的肩膀---偉大科學家傳記的聽、說、讀、寫以及經典科學實驗實作】,預計舉辦15 場活動,其中包含計畫說明會、教師研習工作坊 (一場次)、專家學者導讀科學家傳記(五場次,開放一般民眾參與)、大師講座暨科普活動教學觀摩(各兩場次,開放一般教師參與)、三個經典科學實驗實作(共六班次,限合作學校選派學生及指導老師參與)、閱讀心得作品評選、以及科學家傳記說故事比賽等活動。

-----

*愛因斯坦-他的人生 他的宇宙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

導讀學者專家: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暨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高涌泉 教授

益智問答競賽:國立中正大學化物理系 李進榮 教授 主持

時間:09/16/2017 (星期六) 09:00-12:00

地點:嘉義市立民生國民中學 (嘉義市西區新民路601號)

-----

*我的人生簡史 (My Brief History)

導讀學者專家: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系 李進榮 教授

益智問答競賽: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胡維平 教授 主持

時間:10/21/2017 (星期六) 09:00-12:00

地點:嘉義縣立嘉新國民中學 (嘉義縣太保市北新里017鄰中興路一段250號)

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