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10/23 第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穿戴裝置
科技大觀園
穿戴式設備形形色色,其中以運動管理和照護監測最受關注。隨著 Apple Watch 進入人們的生活,大家開始對穿戴式設備充滿更多的期望,也可能伴隨著因期望而來的失望,究竟從使用者的角度來說,哪些穿戴式產品才是符合需求和情境,而不會僅僅淪於一股風潮呢?

除了智慧手錶之外,其實智慧穿戴應有更多的想像空間,然而目前許多初露頭角的新生代穿戴式設備,即便盡最大努力提供最完整的功能,在使用情境上所做的研究恐怕仍不夠深。

本次穿戴式科技專題,專訪到資策會創新技術觀測組組長徐毓良、台灣新創團隊 Airyzone 創辦人許世杰、國家晶片研究中心的莊英宗博士、以及台灣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從不同的專業角度分享,但都不約而同地再三強調「使用情境」的重要性。

就讓我們隨著Q博士的介紹,一起來認識一下穿載式裝置吧!

 
TOP
精選科普
從使用者體驗看,我們到底為何需要穿戴式設備?
科技大觀園
穿戴式裝置近兩年來風靡全球,其中又以運動手環為大宗,但其實類似概念的發展早已有一段歷史。在目前可考的歷史中,最早可追溯自六零年代,由 MIT 的教授 Edward Thorp 所開發的 Beat the Dealer,是一款能提高賭博勝率的穿戴式計算機,將計算裝置安置在手上,據實測結果能提高 44% 的勝率。自此以後,學術界便不斷有人開始探索相關技術,甚至包括今日熟知的偵測心跳和血壓等各種體感功能,只是當年許多裝置都停留在非常原始的 DEMO 形式。

更多的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吳慶一的國中志工團傳播食安知識
科技大觀園
「將檸檬酸加水攪拌使其溶解,倒入微量離心管中,同時放進一點小蘇打粉,然後蓋緊搖晃,記得要將瓶口向上喔,不然你的衣服就遭殃了!」充滿自信的科學小志工,正聚精會神地為參與營隊的學生進行解說,「小心!要爆炸了!」伴隨著一陣驚呼,小志工手中的「飲料炸彈」衝開瓶蓋,發出「啵」的一聲,表演結束,現場響起一片掌聲。這不是恐怖事件的現場,而是南投縣社寮國中吳慶一老師所帶領的國中生科學志工聯合團隊﹣科學志人舉辦的魔法科學營!

更多的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劃破黑暗的第一道星光
科技大觀園
穹宇沒有一絲光明之際,『第一代恆星』打破漫漫長夜。科學家試圖回溯時光,找尋宇宙中曾經存在的星體。究竟物理學家如何見證宇宙中未知的面紗,您不能錯過理論與應用交織的天文宴席!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 陳惠茹 副教授 / 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 李沃龍 教授

更多的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啟動照明文藝復興的燭光OLED
科技大觀園
有人說,光是藥,也是毒。光,本為光明的屬性,卻有黑暗的一面。有人說,藍光傷眼,夜光傷身,這是真的嗎?也有人說,夜間照光,會導致失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乳癌、攝護腺癌,這有科學依據嗎?近來,『藍害』的說法,甚囂塵上!這有可能嗎?如果是的話,2014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又怎麼會頒給了藍光LED的發明人中村修二博士等三個人?

2009年,清華大學在全球之先,發明了人類史上第一個類太陽光OLED(有機發光二題體);接著,在2012年的聖誕節前夕,再度發明了即將改寫人類明史的燭光OLED;這一個無藍害的燭光OLED,將如何改寫人類照明史?又將如何能夠啟動人類照明的文藝復興(Lighting Renaissance)?將是這一次報告的重點所在。

時間:106/10/27 (五) 14:00~16:00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多用途劇場/紅廳(**報名人數較多時,會更換演講廳,請聽眾們於演講前,隨時注意網路公告**)

免費參加:因座位有限,歡迎個人或團體提前報名

主講人: 周卓煇 教授 /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與科學工程學系

活動聯絡人:助理 鄭琼馨 / 04-23226940分機519

講座詳細資訊請查詢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o.masterview

不克親至會場聽講者,線上直播服務:https://goo.gl/8QoSfT 歡迎點閱觀賞

更多的內容請點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