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8/01/08 第1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失眠專題
科技大觀園
閉上眼睛,一隻、二隻小羊數來數去,怎麼樣也睡不著覺。根據統計,台灣15歲以上成人,4個人就有1個人曾經有失眠困擾。尤其是上班族每天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失眠問題也就不斷浮現。現代人貪圖方便總覺得吞顆安眠藥就能解決,但如果太過依賴藥物,失眠問題根本無法徹底根除。

在這期的失眠專題報導中,以5個題目介紹失眠的成因以及相關問題等。編者想帶著各位一起遠離失眠,減少對睡眠的恐懼!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代生活型態似乎讓失眠更易發生,但科技進步也讓科學家對這神秘領域有更多的了解。失眠的神祕在於睡眠時並沒有外顯行為可觀察,一直到 80 年前腦波研究發展之後,才為睡眠的研究打開一扇窗戶,學者逐漸了解影響睡眠的因素。

政治大學心理系楊建銘教授是國內研究睡眠的專家,他具有臨床心理學與神經認知科學的背景,得以用神經認知科學的方法探討臨床失眠患者面臨的困擾,並發展出幫助病人解決睡眠問題的方法。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台東寶桑國中楊惠如老師,除了教國文外還兼任了班級導師。她對待學生就像自己的弟妹一樣,每個學生都是她的寶貝,都不輕言放棄,所以很努力的尋求各種方法以協助學生適性學習,希望能成就每一個孩子。

由於傳統教材本來就比較枯燥,可是考試壓力又不得不讓學生反覆地練習,導致他們學習動機大失。於是楊老師嚐試陪學生玩藝術、玩台東在地導覽、玩科學…,希望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結果發現玩科學的效果最好。因為玩科學以後,學生的成績大都能漸入佳境,又能培養出獨立、自信、尊師重道、團結互助、自我探索等理想的人格特質。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台灣有58%的地表覆蓋著森林,除了形成鳥瞰的美景以外,這片樹海還帶給我們哪些看不見的課題,讓我們透過森林學和生態學的角度,帶大家深入思考森林砍伐與否的議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資訊科技之大眾化已使科學學習及發展模式改變。我們針對中小學生,開發科學實驗之教材教案,其結合電腦軟體與硬體,用於學習建立物理實驗系統。透過簡單的圖型化程式及容易取得的材料,學員自造科學儀錶及架設實驗裝置,化身成小科學家,來學習觀察與研究自然科學現象。

自造實驗系統可讓學員建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從定量觀察中獲得更好的科學經驗。我們開發許多科學任務,實驗內容含括聲波、熱(溫度)、電與光等等。讓學員逐步從簡單的實驗觀察,到較進階的實驗系統建立。期望此有助於學生與教師建立未來探究與實作課程所需的工具及教材。

時間

2018年1月9日 14:20-16:00

地點

花蓮縣自強國中

活動對象

自強國中師生

報名方式

自強國中 紀老師

活動聯絡資訊

03-8633737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