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8/01/15 第1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鹽田復育
科技大觀園
台江地區曾經為了開闢鹽田,破壞了許多原生紅樹林生態,近年來因經濟因素,鹽田紛紛停止生產,逐漸興起鹽田復育的觀念,紅樹林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將廢棄鹽田用於紅樹林復育,即是一種生態復育方式。

在這期的鹽田復育專題報導中,以5個題目介紹鹽田的發展史以及相關問題等。編者想帶著各位一起窺視不同學術領域如何進行鹽田復育的研究!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台江鹽田復育是科技部補助的三年期整合型計畫,期程從民國101年至104年。這個議題也屬溼地復育,因此和104年2月通過的溼地法互相呼應。台江主要指目前的台江國家公園,而台江國家公園於2009年成立,是以溼地保育為主軸的國家公園。

古台江是指四百年前古生態區,經過人為開發與大自然環境變遷,古台江內海淤積,這些淤積的新生地後來變成住家、漁塭、工業區、鹽田等。台南沿海一度是重要產鹽地,後因經濟因素目前有許多廢棄鹽田。涉及這計畫的領域包括土木工程、地球科學、生物或生態、微生物演替、公共政策(含公共參與體制)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1990年代,基因療法受到媒體青睞,在學界、生技界都引起風潮。可是1999年美國賓州大學醫院的一個基因療法臨床實驗出了意外,死了一位18歲的年輕人蓋辛杰(Jesse Gelsinger),基因療法的熱潮迅速冷卻。蓋辛杰參與實驗是因為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受惠—他的X染色體有一個突變基因,因而尿素代謝異常,除了控制飲食內容外,每天還必須服用32顆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台灣空汙問題不僅來自工業排放,一般民眾該如何透過改變生活習慣,為空氣品質盡一份力?隨著大氣傳播,空氣汙染已形成跨國環境議題,讓我們分別從小尺度和大尺度解密空汙!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結合研究學術研究能量與部落耆老智慧,創造公平的數位學習機會,以原住民族文化為基礎,培育原住民族中小學生的資訊素養與科學素養,引導大眾學習尊重原住民族文化、生態環境與傳統生活智慧。鼓勵原住民族學校師生或親子進行科學教育與文化智慧的探索與新創意,轉化原住民族既有傳統知識體系成為原住民族科學教育課程與教材教法。透過雲端平台,以原住民族部落傳統自然知識、文化、環境生態以及現代科學科技創新的專題研究活動,引導原住民族中小學生善用資訊通訊科技的應用技術,學習並展現自身族群的文化與生活智慧。

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中華民國107年01月19日止,以報名系統時間為憑,逾期不受理。規劃要報名本年度各縣市科展作品可以報名參加本活動,以獲得評審委員的諮詢建議。

作品交件

繳交期限為中華民國107年4月21日。各團隊於線上繳交作品或燒錄成光碟寄至主辦單位,以報名系統時間或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參展對象

1. 全國原住民族人(含平埔族群)或所有公私立中小學校(包括都會地區中小學校)均可以將原住民族國中小學生組成團隊報名參展。由一或兩位家長、部落耆老(原住民籍人士)等或教師(不限原住民族籍)擔任指導教師。團隊可以跨校、跨部落或跨縣市組成,教師可以跨校指導。

2. 每隊成員組成含指導教師至多3名,學生隊員至多4名。原住民族學生約佔學生隊員人數的50%;若學生隊員3至4名則原住民族學生至少2名。若學生隊員1至2名則原住民族籍學生至少1名。

報名方式

採線上報名:進入活動網站「飛鼠部落」http://www.yabit.org.tw或http://飛鼠部落.台灣之「原住民雲端科展-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專區進行線上報名,填寫參展申請表、參展作品構想書以及相關問卷。報名期限為中華民國107年01月19日(以報名系統時間為憑,逾期不受理)。 凡參展之團隊必須繳交「參展團隊成員身份證明」,包含:

1.指導老師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2.學生戶口名簿影本

以上資料請於線上報名時以電子檔形式上傳至報名專區。或放於同一信封郵寄以下地址: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沈昱璿小姐收。不符合報名程序及交付資料不齊全之團隊,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參展資格。

參展之作品應避免重複過去已經參展之題材內容。

以上各項資料皆填寫並繳交完整,才視為完成報名。構想書於報名期間分批審查,通過構想書審查的申請團隊請繼續進行科學展覽作品工作。為鼓勵團隊踴躍參與,完成報名程序且通過構想書審查之前50名團隊,由主辦單位核發每隊研究製作費5仟元。

參展方式

參展需交件內容如下

(一)研究成果報告:

1. 參展研究成果報告電子檔:WORD檔或PDF檔。

2. 著作權授權同意書乙份(紙本)

3. 作品摘要簡介:約250字。

4. 研究歷程精彩照片10張及團隊成員合照1張,自數位相機擷取,請勿壓縮處理。

(二)研究歷程短片:

將研究實驗過程錄影紀錄並剪輯成3~5分鐘短片(HD錄影) ,呈現研究過程的精彩故事,避免以口頭簡報形式呈現。

影片格式: avi檔,保留原音,請勿外加其他任何聲音、背景音樂或旁白。

交件方式

(一)線上交件

將研究成果報告及研究歷程短片上傳至飛鼠部落網站(http://www.yabit.org.tw或http://飛鼠部落.台灣)「原住民雲端科展-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活動專區。

(二)郵寄交件

郵寄地址:30013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沈昱璿小姐收,請註明「原住民雲端科展-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與參展團隊編號。

(三)繳交期限為中華民國107年4月21日(系統時間或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不符合報名程序及交付資料不齊全之團隊,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參展資格。

活動諮詢

聯絡人:沈昱璿小姐

E-Mail:yhshen@mx.nthu.edu.tw

電話:03-5715131 分機35132

傳真:03-5739270

地址:30013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活動網址

http://yabit.et.nthu.edu.tw/2017yabit/rules.php

更多活動內容請點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