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象徵「寬頻」行動的3.5G去年底啟動,和3G相比,上網速度足足快10倍,用手機上網分享影片、數據資料,更省時、省錢。
旅人電子報三國電子報謎人電子報科學人雜誌電子報
好詩好詞講究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劉正風
直接訂閱
掌櫃的話
名家專欄
   
討論精華
   
   
金書異言堂
【潘國森主持】
 

 【蝴蝶谷半仙】再進新範疇,正是《碧血劍》登場的時候了!《書劍恩仇錄》已於上期解析完畢,接著上陣的評論同樣精采精闢,眾家金迷千萬別錯過!

 《神鵰俠侶》果真是金庸小說中最受年輕人喜愛的作品,此次【畫作聯展】新圖,八張中有六張與楊過、小龍女相關!山橋、波波、神鵰大俠與刀魔.無限齋等繪者,將楊龍二人的神韻氣質生動傳達,令人觀之忘倦。晉維的建寧公主、波波的郭靖與楊康,也同樣一級棒喔!

 新版《射鵰英雄傳》男主角胡歌車禍重傷,劇組停機將近半年,其版權已於去年年底過期。正當影迷們煩惱著胡歌傷勢及拍攝進度之時,金老已於日前正式與劇組續約一年,而胡歌在完成修補眼睛的植皮手術後,亦將於今年四月復出。金老並表示,即使胡歌的傷疤沒法完全除去,也可在情節上動動腦筋,例如令郭靖在打鬥時傷了眼睛,這樣就不用想方設法遮掩疤痕了。

竟然似「狂風快劍」

  《笑傲江湖》第一回寫令狐沖學了獨孤九劍之後第一次的「公開表演」,是與劍宗的長輩較量。封不平創制了一百○八式的「狂風快劍」,原本不打算使出來,但氣宗的後輩劍法實在太高,不能不將「看家本領」也耍出來。豈料這套劍法很快便使完。

  還以為《鹿鼎記》回目聯句有五十一副,可以讓【詩詞金庸】長期有貨供應,好像彈指間就使完了,有點像「狂風快劍」。原本打算用來做《解析鹿鼎記》的材料,五十一聯,每聯千餘字,就夠一本書的篇幅。現下真是火燒眼眉,下一期又要傷腦筋了。

 

蝴蝶谷半仙:〈袁承志──始終如一的老頑固〉

對感情無釐頭的堅持,註定了袁承志一生痛苦。青青是他最早深入認識的女子,也是頭一個愛上他的姑娘,即使在長年相處中,原本不深的愛情早已消褪,他也找著了真愛阿九,但堅信必須「從一而終」的他,強壓對阿九的愛慕,憋著一腔深情與青青共赴海外定居而去。……∼王二指

詩詞金庸:〈鶚立雲端原矯矯,鴻飛天外又冥冥〉

韋小寶腳踏兩頭船,一方面吃大清的祿米,一方面仍掛著天地會青木堂香主的空銜。給皇帝一言驚醒夢中人,將馮錫範一樁貨真價實的「無頭公案」了結之後,便南下回揚州探望母親。因為顧炎武幾個讀書人要他做皇帝,天地會的老兄弟又要他給交代,便乾脆詐死了事。……∼潘國森

金庸新新聞:〈大俠拜師,金庸要替李世民翻案〉

比金庸小十五歲的的麥大維,一直以「金庸先生」稱呼他的老學生。麥大維師承漢學家浦立本、崔瑞德,以隋、唐史研究聞名。金庸選定為唐朝玄武門之變翻案作為論文主題,師徒兩人最欣賞的歷代中國皇帝,都是女皇帝武則天。……∼陳宛茜、賴素鈴、張幼芳

金庸新新聞:〈碩士論文是否過關,老師就是不肯說〉

李世民的玄武門之變恐怕不對。正史寫李世民是受攻擊的一方,但應該是他埋伏了,將哥哥(太子李建成)、弟弟殺掉,只是正史上的證據不夠。劍橋大學去年才剛過世的唐史專家崔瑞德教授認為唐太宗、高宗時期的歷史可能是史官許敬宗歪曲捏造的。……∼陳宛茜、賴素鈴、張幼芳

金庸新新聞:〈筆下寫帝王,金庸最想當唐明皇〉

金庸為何不寫歷史小說?他回答:我從小愛看《三國演義》、《水滸傳》。後來寫小說,不懂就鑽進去研究。像寫《射鵰英雄傳》,不研究宋史、元史不行。我寫武俠小說,是因為那時在香港辦報紙,武俠小說人人愛看。武俠可以想像,歷史要有根據。……∼陳宛茜、賴素鈴、張幼芳

金庸新新聞:〈金庸當學生,從楊過變郭靖〉

從以乾隆身世之謎為背景的《書劍恩仇錄》開始,金庸在武俠小說中融入大量歷史背景,甚至在《碧血劍》中加入「袁崇煥評傳」的歷史論文,讓歷史人物與虛構小說參差對照。就連身為唐史權威的麥大維,也忍不住讚嘆徒弟開啟了他「對歷史的想像」。……∼陳宛茜

正宗金庸:〈真英雄!〉

武功高強不叫英雄、做主角佔篇幅較廣不一定是英雄、能盡己之力為及他人乃至犧牲自己的人才是英雄。基於這三點,個人認為放棄利益與生命,只為以身作則教兒子的村婦李萍,比起武功高強但EQ奇低的楊過還英雄得多。楊過,只是一隻偶然對付金剛的哥斯拉而已。……∼secret二世

情愛金庸:〈段正淳眾多情人,你愛哪一個?〉

女孩子吸引人的部分不只是容貌,還要加上個性與一顰一笑間的風情,甚至蹙眉發嗔的模樣,這都是一個女孩給人最為明顯的形象。阮星竹給我的感覺,就是那種一點小動作都會吸引人的女生,即使我身為女生,也會被他吸引。就是這種「魅力」!……∼語櫻

另類金庸:〈哪個演員演活了金庸筆下角色?〉

陳玉蓮的年紀是有點大,成熟了點沒錯,可是她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氣質,回歸自我、反璞歸真的動作,一顰一笑都自然而然。小龍女的角色是很難演,但最主要的還是「自然」,她在古墓獨居,一切都是遵從自己的思想、意思,「自然」也成為了一個很大的特徵。……∼笑傲紅塵~

劍還未夠重

  《神鵰俠侶》第二十六回〈神鵰重劍〉,寫楊過因為那一頭通靈巨鵰的緣故,有緣來到劍魔獨孤求敗的劍塚,見識了這位前輩高人劍術修為的五個境界:

  第一境:「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第二境:「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悔恨無已,乃棄之深谷。」第三境:「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第四境:「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第五境:「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原來「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只是初出茅蘆年輕人的狠勁,因此只合與「河朔群雄」爭鋒。第二境則是劍意誤入岐途,軟劍難於捉摸,但是有欠堂正,所以一不慎就「誤傷義士」。曾經有【金庸茶館】的茶友認為這個義士只傷不死,那必然是「訓詁」上的錯誤。或許正正是這個緣故,小查詩人在新三版加了「悔恨無已」四個字,那麼這個義士就非死不可,否則何必悔恨無已?不過這四字之增,有一利亦有一弊,以劍魔獨孤求敗的人物性情,將紫薇軟劍拋棄已經夠,不必悔恨。第三境是真正的成熟,「重劍無鋒」,看楊過初以重劍禦敵,連敗瀟湘子、尼摩星、尹克西等高手,都是一出手便分勝負,何等瀟灑?而且收放自如,臨時要饒了尼摩星也從心所欲。

  這五個不同的層次,引人無盡遐想。讀武俠小說的人,尤其讀金庸小說的男性,少不免代入書中的人物情節,現代社會不易如書中般打打殺殺,不過那份「提」(梁啟超先生〈論小說與群治之關係〉的用語)實在很有趣。移之比擬打筆戰,也很有趣味。

  我對當中第二境十分警惕,少年時與人論戰,原來用的正是凌厲剛猛的筆風,雖然自以為無堅不摧,但是即使真能打個勝仗,也未必令人心服,贏了也沒有真正的用處。我對獨孤求敗的五個境界,抱中間落墨的態度,希望學好「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的功夫,卻無橫行天下之念。現在算是「初窺門徑」,有時難免間中「凌厲剛猛」,畢竟劍未夠重,可幸沒有用軟劍,不怕誤傷義士。這些年來,發揮小段皇爺「好管閒事,評論是非」的教導,筆下批評為「學術上弄虛作假」的,可以說從來沒有冤枉好人。

  近年網際網絡應用日廣,可以較容易知道旁人對我的評語。雖然在人家的論壇、留言版上流連似有偷窺之嫌,但這些資訊終究是公開的,況且我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心情,那就不算甚麼大過失吧!

  過去,一般人在筆戰中罵人不科學是很常用的招式,現在批評我言論的人,以評我不合邏輯的多,說我不科學的基本上沒有。這樣或可以用上一點阿Q思想,證明我的論證已有「大巧不工」的味道。一味在膚淺的邏輯術語上纏夾不清,只不過是「紫薇軟劍」的功夫。

  尤令我欣喜的,是有不少網友雖然明言不喜歡我的言論和見解,卻認為我有些作品對讀者有益,甚至有推薦之意,那麼我應該改進的便是加添「無鋒劍」的重量。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的劍意,真是一輩子也練不完。

 
金庸茶館 http://jinyong.ylib.com 新知舊交縱論武俠•奇談怪論笑傲江湖
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 禁止轉貼節錄
遠流出版公司
 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81號6樓
TEL:( 02 ) 23926899
 FAX:( 02 ) 2393277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