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用意不用力,太極圓轉,無使斷絕。當得機得勢,令對手其根自斷。一招一式,務須節節貫串,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張三丰

小二奉茶
討論精華
   
 
   
玩味金庸

正宗金庸:圓圈中心究竟是不是太極劍法的破綻?

太極劍以劍意及劍勁護住破綻,葵花及辟邪卻以凌厲的速度遮掩,造成劍招上不存破綻,但由招與招組成的劍法,卻免不了瑕疵而卒至破綻盡顯。換言之,問題出於組合物而非組件……憶昔

正宗金庸:淺談九陰真經的三版演變

大名鼎鼎的武學第一奇書,原初設定其實是桃花島絕學。這裡先稍微偏題一二。不知為何,金庸「非常喜歡」九陰真經這名字。真的!我沒騙你。為何我會這麼說呢?自從葉洪生開始,九陰這名字飽受爭議……吳洺

情愛金庸:素素、翠山、張三丰、謝遜,會希望誰做無忌的媳婦?

素素雖然和敏敏個性最投緣,但心裡一定是向著她的外甥女阿離的,希望他們能夠親上加親。不過她到最後還是要聽翠山的。但是她内心應當是很喜歡敏敏的,就像自己年輕時候的影子……∼心隨流水遠

另類金庸:少年張三丰一戲(談與金書上的差異)

其實金庸小說真是無遠弗界,只要任何古代人物和金書插上一點邊的,就能編出很多內容,如「少年」本片,除張君寶,以及其七名大第子、及殷素素,甚至連宋青書的媽,宋遠橋的妻子都交待了……∼pedro
太極拳的現場教學

小提要:趙敏率人攻上武當山,意在折辱漢人武林泰山北斗之名,並預先派人假冒少林派僧人重傷張三丰。三清殿上,趙敏一夥人言語擠兌,力圖逼使張三丰親自出手。扮成小道僮的張無忌見狀,自行請戰……

 金庸《倚天屠龍記》第二十四回:

張無忌道:「我新學的這套拳術,是我太師父張真人多年心血所創,乃武當派的絕詣,叫作『太極拳』。晚輩初學乍練,未必即能領悟拳法中的精要,三十招之內,恐怕不能將你擊倒。但那是我學藝未精,並非這套拳術不行,這一節你須得明白。」

阿三不怒反笑,轉頭向阿大、阿二道:「大哥、二哥,天下竟有這等狂妄小子。」阿二縱聲大笑。阿大卻已瞧出這小道僮不是易與之輩,說道:「三弟,不可輕敵。」

阿三踏上一步,呼的一拳,便往張無忌胸口打到,這一招神速如電,拳到中途,左手拳更加迅捷的追上,後發先至,撞擊張無忌面門,招術詭異,實所罕見。

張無忌自聽張三丰演說「太極拳」之後,一個多時辰中,始終在默想這套拳術的拳理,見阿三左拳擊到,當即使出太極拳中一招「攬雀尾」,右腳實,左腳虛,運起「擠」字訣,黏連黏隨,右掌已搭住他左腕,橫勁發出。阿三身不由主的向前一衝,跨出了兩步,方始站定。旁觀眾人見此情景,齊聲驚噫。

這一招「攬雀尾」,乃天地間自有太極拳以來首次和人過招動手。張無忌身具九陽神功,精擅乾坤大挪移之術,突然使出太極拳中的「黏」法,雖所學還不到兩個時辰,卻已如畢生研習一般。阿三給他這麼一擠,自己這一拳中千百斤的力氣猶似打入了汪洋大海,無影無蹤,無聲無息,身子卻遭自己的拳力帶得斜移兩步。他一驚之下,怒氣填膺,快拳連攻,臂影晃動,便似有數十條手臂、數十個拳頭同時擊出一般。
眾人見了他這等狂風驟雨般的攻勢,盡皆心驚:「無怪以空性大師這等高強的武功,也喪身於他手下。」除了趙敏手下眾人之外,無不為張無忌躭心。

張無忌有意要顯揚武當派的威名,自己本身武功一概不用,招招都使張三丰所創太極拳的拳招,單鞭、提手上勢、白鶴亮翅、摟膝拗步,待使到一招「手揮琵琶」時,右捺左收,霎時間悟到了太極拳旨中的精微奧妙之處,這一招使得猶如行雲流水,瀟洒無比。

阿三只覺上盤各路已全處在他雙掌的籠罩之下,無可閃避,無可抵禦,只得運勁於背,硬接他這一掌,同時右拳猛揮,只盼兩人各受一招,成個兩敗俱傷之局。不料張無忌雙手一圈,如抱太極,一股雄渾無比的力道組成了一個旋渦,只帶得他在原地急轉七八下,如轉陀螺,如旋紡錘,好容易使出「千斤墜」之力定住身形,卻已滿臉脹得通紅,狼狽萬狀。

明教群豪大聲喝采。楊逍叫道:「武當派太極拳功夫如此神妙,真令人大開眼界。」周顛笑道:「阿三老兄,我勸你改個名兒,叫做『阿轉』!」

殷野王道:「多轉幾個圈兒也不算丟臉,古人不是說『三十六著,轉為上著』麼?」說不得道:「當年梁山泊好漢中有個黑旋風,那旋風嘛,原是要轉的!」

阿三只氣得臉色自紅轉青,大聲怒吼,縱身撲上,左手或拳或掌,變幻莫測,右手卻純是手指功夫,拿抓點戳、勾挖拗挑,五根手指如判官筆,如點穴橛,如刀似劍,如槍似戟,攻勢凌厲之極。

張無忌太極拳拳招未熟,登時手忙腳亂,應付不來,突然間嗤的一聲,衣袖給撕下了一截,只得展開輕功,急奔躲閃,暫且避讓這從所未見的五指功夫。阿三吆喝追趕,卻那裡及得上對手輕功的飄逸,接連十餘抓,盡數落空。

張無忌一面躲閃,心下轉念:「我只逃不鬥,豈不是輸了?這太極拳我還不大會使,且以挪移乾坤的功夫,跟他鬥上一鬥。」當下不退迴身,雙手擺一招太極拳「野馬分鬃」的架式,左手卻已使出乾坤大挪移手法。

阿三右手一指戳向對方肩頭,卻不知如何給他挪帶,噗的一響,竟戳中了自己左手上臂,只痛得眼前金星直冒,一條左臂幾乎提不起來。

楊逍瞧出這不是太極拳功夫,卻搶先叫道:「太極拳當真了得!」

阿三又痛又怒,喝道:「這是妖法邪術,甚麼太極拳了?」唰唰唰連攻三指。張無忌縱身避開,眼見阿三又長臂疾伸,雙指戳到,他再使挪移乾坤心法,牽引推移,托的一響,阿三的兩根手指插進了殿上一根大木柱之中,深至指根。眾人又吃驚,又好笑。

眾人轟笑聲中,俞岱巖厲聲喝道:「且住!你這是少林派金剛指力?」

張無忌縱身躍開,一聽到「少林派金剛指力」七個字,立時想起,俞岱巖為少林派金剛指力所傷,二十年來,武當派上下都為此深怨少林派,看來真兇卻是眼前此人。

只聽阿三冷冷的道:「是金剛指力便怎樣?誰教你硬充好漢,不肯說出屠龍刀的所在?這二十年殘廢的滋味可好受麼?」

俞岱巖厲聲道:「多謝你今日言明真相,原來我一身殘廢,是你西域少林派下的毒手。只可惜……只可惜了我的好五弟、好兄弟!」說到最後一句,不禁哽咽。

要知當年張翠山自刎而死,乃為了俞岱巖傷於殷素素的蚊鬚針之下、無顏以對師兄之故。其實俞岱巖中了蚊鬚針之後,殷素素託龍門鏢局運回武當,醫治月餘,自會痊愈,他四肢為人折斷,實出於大力金剛指的毒手,倘若當日找到了這罪魁禍首,張翠山夫婦也不致慘死了。

俞岱巖既悲師弟無辜喪命,又恨自己成為廢人,滿腔怨毒,眼中如要噴出火來。

張無忌聽了兩人之言,立即明白了一切前因後果。他幼時曾聽父親說過,少林寺火工頭陀偷學武藝,擊死達摩堂首座苦智禪師,少林派中各高手大起爭執,以致苦慧禪師遠走西域,開創了西域少林一派,看來這人是當年苦慧的傳人。

果然聽得張三丰道:「施主心腸忒也歹毒,我們可沒想到當年苦慧禪師的傳人之中,竟有施主這等人物。」阿三獰笑道:「苦慧是甚麼東西?」

張三丰一聽,恍然大悟。當年俞岱巖為大力金剛指所傷後,武當派遣人前往質問少林,少林派掌門方丈堅決不認,便疑心到西域少林一派,但多年打聽,得知西域少林已然式微,所傳弟子只精研佛學,不通武功,此刻聽了阿三這句「苦慧是甚麼東西」,心知他若是西域少林傳人,決無辱罵開派祖師之理,便朗聲說道:「怪不得,怪不得!施主是火工頭陀的傳人,不但學了他的武功,也盡數傳了他狠戾陰毒的性子!那個空相甚麼的,是施主的師兄弟罷?」

阿三道:「不錯!他是我師弟,他可不叫空相,法名剛相。張真人,我『金剛門』的金剛般若掌,跟你武當派的掌法比起來怎樣?」

俞岱巖厲聲道:「遠遠不如!他頭頂挨了我師一掌,早已腦漿迸裂。陰險偷襲,班門弄斧,死有餘辜!」阿三大吼一聲,撲將上來。

張無忌一招太極拳「如封似閉」,將他擋住,說道:「阿三,拿『黑玉斷續膏』來!」說著伸出了右掌。阿三大吃一驚:「本門的續骨妙藥秘密之極,連本門尋常子弟也不知其名,這小道僮卻從何處聽來?」

他那知蝶谷醫仙胡青牛的《醫經》之中,有言說道,西域有一路外家武功,疑是少林旁支,手法極其怪異,斷人肢骨,無藥可治,僅其本門祕藥「黑玉斷續膏」可救,然此膏如何配製,卻其方不傳。張無忌想到此節,順口說了出來,本來也只隨便一試,待見他臉色陡變,即知所料無誤,朗聲說道:「拿來!」他想起了父母之死,以及俞殷兩位師伯叔的慘遭荼毒,恨不得立時置之於死地,實不願跟他多說一句。

阿三適才和他交手,雖吃了一點小虧,但見自己的大力金剛指使將出來之時,他只有躲閃逃避,並無還手之力,只須留神他古裡古怪的牽引手法,鬥下去可操必勝,踏上一步,喝道:「小傢伙,你跪下磕三個響頭,那就饒你,否則這姓俞的便是榜樣。」

張無忌決意要取他的「黑玉斷續膏」,然而如何對付他的金剛指,一時卻無善策,乾坤大挪移之法雖可傷他,卻不能逼得他交出藥來,正自沉吟,張三丰道:「孩子,你過來!」

張無忌道:「是!太師父。」走到他身前。

張三丰道:「用意不用力,太極圓轉,無使斷絕。當得機得勢,令對手其根自斷。一招一式,務須節節貫串,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適才見張無忌臨敵使招,已頗得太極三昧,只是他原來武功太強,拳招中稜角分明,招招有勁,未能體會太極拳那「圓轉不斷」之意。

張無忌武學所知已深,關鍵處一點便透,聽了太師父這幾句話,登時便有領悟,心中虛想著那太極圖圓轉不斷、陰陽變化之意。

阿三冷笑道:「臨陣學武,未免遲了罷?」張無忌雙眉上揚,說道:「剛來得及,正好叫閣下試招。」說著轉過身來,右手圓轉向前,朝阿三面門擠去,正是太極拳中一招「高探馬」。

阿三右手五指併攏,成刀形斬落,張無忌「雙風貫耳」,連消帶打,雙手成圓形捺出,這一下變招,果然體會了太師父所教「圓轉不斷」四字的精義。隨即左圈右圈,一個圓圈跟著一個圓圈,大圈、小圈、平圈、立圈、正圈、斜圈,一個個太極圓圈發出,登時便套得阿三跌跌撞撞,身不由主的立足不穩,猶如中酒昏迷。

突然之間,阿三五指猛力戳出,張無忌使出一招「雲手」,左手高,右手低,一個圓圈已將他手臂套住,九陽神功的剛勁使出,喀喇一聲,阿三的右臂上下臂骨齊斷。九陽神功有陰有陽,剛柔並重,其勁好不厲害,阿三一條手臂的臂骨立時斷成了六七截,骨骼碎裂,不成模樣。以這份勁力而論,卻遠非以柔勁為主的太極拳所及。

張無忌恨他歹毒,「雲手」使出時連綿不斷,有如白雲行空,一個圓圈未完,第二個圓圈已生,跟著喀喇一響,阿三的左臂亦斷,接著喀喀喀幾聲,他左腿右腿也給一一絞斷。

張無忌生平和人動手,從未下過如此重手,但此人是害死父母、害苦三師伯、六師叔的大兇手,若非要著落在他身上取到「黑玉斷續膏」,早已取了他性命。

阿三一聲悶哼,已然摔倒。趙敏手下早有一人搶出,將他抱起退開。

旁觀眾人見到張無忌如此神功,盡皆駭然,連明教眾高手也忘了喝采。

 

小試身手
以下成語中,何者的「圓」不是指真正的「圓形」?
(A)花好月圓
(B)自圓其說
(C)珠圓玉潤
(D)規圓矩方

解答:(B)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