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7/06 第5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經濟學人專欄-中國的安全狀態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THE ECONOMIST》中國共產黨要確保監護其管理秩序者,本身也受到嚴格控制。
 
  期別: JULY09/2012
  埃及執政的將軍要如何處理人權
  原地踏步的敘利亞
   

埃及執政的將軍要如何處理人權

即使軍政府緊縮新當選總統的權力,情況還是出現惡化...

自從2011年秋季穆巴拉克下台以來,一直是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透過法令治理埃及。然而,這個星期,埃及選出了其第一位總統:穆斯林兄弟會的自由與公正黨候選人穆爾西(Mohamed Morsy),被宣布為決勝的優勝者。在最新一期的《時代》週刊內,探討了埃及軍方和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之間的互動動態,以及穆爾西將如何和那些將軍們相處。這篇報導中亦對這個國家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提出了後續報導,以及這些將軍們對這個狀態的奇特解釋。

Heba Morayef:一位「人權觀察組織」在開羅辦公室的研究員,記得唯一一次她的小組得以和將軍共同參與的會議(她笑著說,那也可能是最後一次),那次會議是在去年6月舉辦的。Mohamed El-Assar將軍(他在華盛頓有許多朋友)是當時在場的最高級將領,而且在當時埃及武裝部隊典型的不透明狀態下,那是個不尋常的時刻。她說:「他們真的很熱切地招待我們,視我們為來到此處的許多外國代表團之一。有趣的是,他們還為我們準備了南瓜派。他們中的許多人提到曾經在美國受過訓,所以特別為我們準備了南瓜派。」這不是Morayef第一次碰到顯示出美國文化如此熟悉的埃及官員。她又繼續說:「在2010年,我參加了當地的國家安全會議,他們準備了甜甜圈。在開羅不是那麼容易能張羅到甜甜圈或南瓜派。」

人權觀察組織宣揚的是Morayef口中非常嚴重的一些問題。在不到5個月的軍事統治之下,軍政府已經把數千平民送上軍事審判法庭,並鎮壓了在bloggersphere上的批評者,虐待了被拘留的活動份子。軍警甚至對十七名被拘留婦女進行侵入形式的「童貞測試」。

【本文譯自《TIME》JULY09/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原地踏步的敘利亞

除非美國打算向伊朗尋求幫助,不然俄羅斯是對敘利亞政權唯一具有影響的國家...

要怎麼處理敘利亞問題?西方軍事干預看起來困難重重,但在敘利亞現場的情況更是一個人道主義的噩夢,並正在造成更極不穩定的一周。最近前往土耳其和俄羅斯的訪問,讓我確信的確是可能有前進的道路。對阿薩德(Bashar Assad)政權的壓力是確實而且在不斷增加中;而且這個政權的金源逐漸耗盡,現在正面對著來自土耳其真正的軍事壓力。這些壓力可能加劇,並結合聰明的外交手腕,而且還可能把阿薩德推下台。但是,這將意味著得試圖與俄羅斯政府合作,而不是攻擊它。

美國一直在抨擊俄羅斯對阿薩德的庇護,說俄羅斯溺愛這個盟友,其代價是在人命和使敘利亞軍隊武裝起來。有些這樣的抨擊是真實的,有些則帶點假,或多少有些誇張。但如果我們的目標是要推翻阿薩德,這一切都沒什麼幫助。除非美國打算向伊朗尋求幫助,不然俄羅斯是對敘利亞政權唯一具有影響的國家。

首先要認識到的是,俄羅斯和敘利亞的關係是有限的。美國官員和許多西方媒體不斷重複地說,阿薩德政權是莫斯科的一個重要盟友。這實在言過其實。敘利亞曾是蘇聯的客戶,但正如其他許多蘇聯的盟友一樣,這種關係隨著蘇聯瓦解也隨之解體。而且它們之間的經濟關係也很薄弱:俄羅斯是敘利亞的第九大貿易夥伴,僅佔敘利亞貿易總額的3%。

敘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是歐盟、伊拉克,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光沙烏地阿拉伯的貿易量就多達俄羅斯與敘利亞貿易量的三倍)。大馬士革和莫斯科之間的政治關係似乎也沒那麼密切。阿薩德的第一次出訪莫斯科,是在他成為總統五年後,這不是一個關鍵盟友的狀況。他第一次出訪中東以外的地點是巴黎,而且這裡也是他更頻繁地訪問的地方。隔年,他還訪問了倫敦。另外,他還與土耳其總理在黑海度假。

【本文譯自《TIME》JULY09/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JUN30-JUL06/2012
  英國岌岌可危的輝煌
  中國的安全狀態
   

英國岌岌可危的輝煌
倫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國際化的城市。但如果英國的其他地方也能適當地感激這一點就好了...

今年是屬於倫敦的一年。六月,倫敦在一片濕漉漉中,完美地舉行了女王的登基六十週年慶典;七月,它將主辦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除了恐怖份子的攻擊和交通上問題(想想組織這個活動的人對公共交通工具的仰賴,這可不是個小問題),這個運動會將再次向世界宣告,倫敦還是個頂級城市。

然而,倫敦的地位比起其自我感覺,其實已經搖搖欲墜了。這個城市在過去25年取得的成功,源於歷史上的意外事件和良好的政策。但現在歷史正在前行,而政策制訂者則把政策搞得一團糟。他們再讓這個城市走下坡,但他們甚至沒有注意到,因為一個偉大城市的生態系統是既複雜又脆弱的。

英國整體相對起來正在衰落,但倫敦抵禦住了這樣的趨勢。當英國的國內生產總之已經滑落至世界的第七名時,首都倫敦在大多數偉大城市的排名上,仍是第一名或是僅次於紐約。如果不是倫敦,英國不會是商業人士和旅客的理想目的地。
情況並非一向如此。自從維多利亞時代的輝煌之後,倫敦從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並進入了衰退期。炸彈、衰落的製造業、航運業的停擺,加上政府制訂的一些會降低倫敦優勢的政策,都是衰退的原因。到了1980年代末,倫敦的人口減少了四分之一。

但情勢現在又轉回來了。可能部分源於這個偉大城市重新煥發活力的迷人魅力,但也可能正如我們在這篇特別報導理所說的,是因為良好的政策取代了以前的愚蠢政策。1970年代,英國政府停止了試圖推動其他地方經濟增長的措施;1980年代,自由主義的時代大潮放寬了金融服務業的限制,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工人和資金。便利的工作時間,和被以前擴大到全球的帝國語言讓外國人很容易在這個城市生存和生活。可靠的法律系統和清明的政治也讓倫敦成為做生意的好地方。優秀的大學和私立學校也吸引著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N30-JUL06/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國的安全狀態

中國共產黨要確保監護其管理秩序者,本身也受到嚴格控制...

顯然,中國的領導人,正在逐步增加確保維持秩序的警力的控管。如今,省級警察局長受到了中國共產黨更加嚴格的控制。一些自由主義者從中嗅到了一絲改革的味道,他們認為黨有可能改革監管公民的方式。然而,在經過一季的騷動後,對警力本身的控制,現在受到了慎密的審查。中國巨幅且昂貴的地方安全設施,仍一如以往地激進。

在今年秋天將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將在這個大會上,首次改變其十年以來最資深的領導人)的準備上,省級和其下層的黨委已經做了調整。在此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已經滅了省級警察局長的威風。

首先,他們不再擔任政法委員會書記。政法委員會監督警察、審判人員和檢察官,權力極大,他們不僅監督執法官員,還監督檔的秩序維護者。近幾年他們面臨了諸如西藏、新疆、內蒙古地區少數民族動亂、律師和活動份子們的挑戰等一系列危機。他們對這些危機予以鎮壓,通常是拘押很多人;有的人在拘押過程中還會突然消失。

中國報刊《南方週刊》報導稱,黨委組織部於2010年頒佈的法令,規定政法委員會書記不應該再兼任警察局長。該報刊的報導似乎是正確的,至少反映了這一趨勢。今年選出的30名省級政法委員會書記長中,只有九名兼任警察局長,而五年前31名省級政法委員會秘書長中有13名兼任警察局長。不可思議的是,最近在中國南部廣東省和西部青海省,在29名省級、縣級以下處於管理層的警察局長中,無一人兼任政法委員會書記。

該趨勢必然會對警察局長的地位,造成第二次衝擊:在共產黨的地區常務委員會中,同樣也不會有他們的一席之地。九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管轄整個中國;地區常務委員會管轄整個省。今年任命的三十名省級常務委員,(不包括北京市,北京市於6月29日舉行代表大會)中,只有十名兼任地區警察局長,少於五年前的14名。這種改變使得省級機構組成更像中央黨和政府。中央公安部部長孟建柱並不是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之一,更不用說是常務委員會委員了。
之所以會認為警方的權力在逐漸減少,原因之一是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正在走背運。2002年至2007年,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黨委書記,之後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之一,負責國內安全──還負責秘密警察。他是薄熙來的同盟,在今年早期薄熙來被清算之前,他們同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N30-JUL06/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JULY02-09/2012
  網路是危險又脆弱的武器
   
   

網路是危險又脆弱的武器

儘管網際網路具有強大的力量,但對其屈服的政府仍然可以關閉它。不過統治者也很快發現,這樣做會損害自己的利益...

網際網路並不是一種既成的機構。僅去年一年,從梵蒂岡到索尼,再到阿拉伯國家政府等組織已經發現,網際網路上最有意義的特徵:權力分散和更方便的信息共享,恰恰也是最可能威脅到長久以來的社會階級系統。能夠連接到網際網路,就表示也容易受到集體協調行動的摧殘,但同時也代表著可以輕易擊倒保密的圍牆壁,並粉碎控制的機制。

當這種權力把目標對準極權政府時,它會受到廣泛地慶祝。在新聞媒體來源常可以看到頭條新聞,大肆宣揚網際網路的威力(通常是以Facebook和Twitter的形式,在對智慧型手機上傳遞消息),而這樣的信息常會引起獨裁者心中的恐懼。而在還沒有人真正相信,線上社交網絡可以造成像阿拉伯之春這樣的起義時,這些連接大眾的通信技術的確可說是個造成改變加速的利器,使得起義能更快地匯集更多的人,而且效果也比沒有這種工具時還要明顯許多。

但華盛頓官員和傳統大型媒體並無法控制被網際網路點燃怒火的目標:在過去的幾年中,如Anonymous、Wikileaks,和Pirate Bay ,都對政府和商業機構造成了重大打擊,洩露了秘密,並自由共享的數位檔案,而這些是當權者所不樂見的。再加上政府製作的惡意軟體,像Stuxnet和Flame,顯然這些網絡攻擊不再只來自地下數位世界。

網際網路是一種政治和社會變革的力量這個概念並不是個新概念。早在1990年代初,在World Wide Web出現的初期,就有技術專家和作家強力地地爭論,網際網路注定要成為人類歷史上的文化變革中最重要的工具。他們(大致上)都是對的,但不是因為他們相信這一點的原因。現在回想起來,一些曾顯得刺耳的宣言,如1996年約翰·佩里·巴洛(John Perry Barlow)的網絡空間獨立宣言,對這種力量和對線上活動的參與等特質來說,似乎幾乎都是非常天真的表述。來自網際網路改變國家和經濟體的能力,並非因為其獨立於物質世界,而是因為其深深沉浸於物質世界。

【本文譯自《NEWSWEEK》JULYJUL02-09/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N.G. COLLECTOR’S EDITION 第21期/2012
封面故事:世界上最美妙的暢遊景點

什麼樣的目標,才是身為一個專業的旅人?堅持的夢想,如果只是都市裡的走馬看花,似乎又太過俗套!冒險前進山林,直覺上是太過衝動!…不過,你可以鼓起勇氣,邁向這世界上最美麗、最難以言語形容的景點…讓本期特刊,帶著你不論是:沙灘海岸、都會公路、隱藏版的小城鎮、夢寐以求的天然景點,或是有著令人驚歎的自然生態,通通讓你一次納入眼簾...

Bloomberg Businessweek JUN25-JUL01/2012
封面故事︰網路世界的色情紅燈區

網路上的資訊安全一直被人們所注意,付費的網路色情行業也逐漸崛起...

美國兒童雜誌值得信賴
TIME FOR KIDS全美最受歡迎兒童教材!讓孩子愛上閱讀,即日起預購享早鳥折扣!
 
讓孩子在玩耍中學習穿衣穿鞋
穿衣服和鞋子需要寶寶的手腦協調能力成熟,以及對顏色、形狀的分辨能力,家長可善用工具,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配對及小肌肉的訓練,在玩耍中學習!

《凱撒必須死》浪子能回頭嗎?
勇奪柏林金熊獎的《凱撒必須死》,是由在監獄中的罪犯所演出,也許,是因為進了監獄,所以人生是黑白的,也許,導演的背後有更深一層的涵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