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2/01 第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瀨戶內海:一座不投票的小島
特別報導 完美無瑕的帥哥——岡田將生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瀨戶內海:一座不投票的小島
石松恆
(照片提供/新鮮日本)
在很多民主主義國家,政治已經不再能解決問題。國民即使反覆投票、重新選舉執政黨或領導人,也阻止不了社會差距的擴大。包括核電廠在內,能源政策的未來也是未知數。民主主義為何失效了?我想從一個寓言般的有關「選舉」的故事談起。

日本有一個島,在這座島上,連續50年的村長選舉都沒有人投票——這就是位於瀨戶內海西部的大分縣姬島村,一個人口只有2200人的以漁業為主要產業的村子。自從1955年最後一次投票後,這裡的村長連續15屆都在無人投票的情況下上任。

從國東半島乘渡輪前往這座小島,會注意到20多歲的船員胸前寫有「船舶課」這幾個字,他們是村裡的公務員。

從碼頭出發一直前進,在唯一的紅綠燈處向左轉,就會到達一個名為「姬壽苑」的福利設施。包括看護人員在內的43名工作人員的大部分都是村裡的公務員,其中有40名女性,15人都有自己的孩子。大海栗子是3個孩子的母親,一週大概工作3天,薪資是通常的3分之2。她說:「我的薪水是給家裡補貼家用的,生活也相對地輕鬆了許多。」該村公所也以年輕女員工居多。

不知大家是否聽過「行政work-sharing(工作分攤制)」這個詞彙?40多年前,年輕人大量離開村子,前村長藤本熊雄為此大傷腦筋因此決定「控制村公所的薪資,使用這部分錢用來僱傭更多的年輕人」。現在島上居民11人中就有一人在公家單位上班,為同等規模自治體的4倍以上。不難理解為何外地人會感覺該村公務員過多了。

姬島拒絕了「平成大合併」(註:平成11年,即1999年起由政府主導的村鎮合併)。村長藤本昭夫說:「如果村子支付與其他自治體差不多的薪資的話,是無法維持員工人數的。」實際上,現任村長藤本是前任村長的兒子,他未經投票直接繼承了這一職位,即使被批世襲也沒有辦法。

不過,相當於該村全額存款的基金,在2010年度超過了一般會計預算,達到22億8千萬日元。在這裡,職員的薪資水平是全國最低的,村公所用的是改建後的公民館,村公所發出的文件則由村公務員直接送到居民手上。

村子很早便開始對「預防醫療」投入了精力,該村平均每人的醫療費是大分縣內自治體中最低的。在僅有的診療所裡,有三名醫生和一名牙科醫生長期在職。在村子裡隨便走走,就會遇到健朗的老人。

從村公所步行15分鐘左右有一家斑節蝦養殖場,這裡約有30名員工。該養殖場從昭和30年代(1950年代)起在村政府的帶領下開始經營,每當陷入諸如營運公司撤資等危機時,村政府都會以「如果養殖場倒了村子也就完了」為理由支援這家養殖場,現在它已然成了這個島的特色。

如果某個組織的首領不是投票產生的話,那就不是民主——朝日新聞刊登過很多以此為主旨的報導。對此,藤本村長反問道:「雖然民主主義需要投票選舉,但是現實中的政治不是已經變成為了選舉而選舉了嗎?」

如果每逢村長選舉都要換人的話,那行政工作分攤制還會實現嗎?又能否做到拒絕合併、重視預防醫療、持續支援斑節蝦養殖呢?

2012年11月,現任村長的任期將結束。假如你來到這個島,還會說「即便如此也應該透過投票選舉村長」嗎?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1期;訂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完美無瑕的帥哥——岡田將生
濱田奈美
(照片提供/新鮮日本)
觀眾們光看到岡田將生在舞臺上那英俊的臉孔就欣喜不已了。

的確,他在《天然子結構》跟《夏威夷男孩》中飾演的都是帥哥。但是最近,在這個專門講故事給觀眾的電影空間裡,像是出現了新的磁場一般,他扮演了越來越多奇怪的角色。

在2010年上映的電影《惡人》中,岡田將生飾演了一位人格扭曲的大少爺;在同年上映的《告白》一片裡,他飾演一位過度熱血的新進老師,另外在《豐臣公主》中,他則飾演了一名神秘兮兮的會計檢察院調查官。但岡田竟然將每個角色都詮釋得很好。

在瀨瀨敬久導演的新作品《彼時生命》中,岡田飾演的青年──永島杏平,在對高中生活複雜的人際關係感到麻痹的同時,卻在從事遺物整理工作時讓自己的心靈得到重生。主角是一個精神失衡又有口吃,個性非常細膩的人物。岡田說:「如何詮釋角色一直困擾著我,特別是這次要演口吃,我很擔心能否將台詞裡的含義順利傳達給觀眾。另外,主角杏平不跟別人有眼神接觸,這一點和我本人差異很大。」

這部電影的精彩部分在於年輕演員們精湛的對手戲。比如演員榮倉奈奈在戲中飾演了女主角Yuki,她能夠理解永島的內心的糾結,並與他心靈相通。岡田說:「這段拍戲時光非常快樂,也讓我有很多激盪與收獲。最令我感到意外的要屬染谷將太的演技了。對手?不是不是,我對他完全沒有競爭的想法。」

瀨瀨導演如此解讀這位謙虛的22歲青年:「岡田不會有時下年輕人常有的主觀意識,不會只顧著自我表現,他是個很單純的人。因此能夠順利融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成功跨越岡田將生的自我意識。」

岡田說自己比較冷淡,但是這次他下意識地加深了和其他演員間的溝通與交流。「可能跟電影的主題有關吧,連我自己也說不清為什麼這次會想試著加深來往」岡田審視自己的內心,拿出了最坦率的回答。與其說岡田敏銳,不如說他貼近生活。

對於導演他的感想也非常地讚賞:「作為晚輩這麼說可能有點奇怪,但我真的認為導演是位值得大家敬愛的人。」電影的結尾部分中,主角有一幕嚎啕大哭的戲,在錄製時他看到導演的眼中也含著淚光。岡田說:「在那之前我已經對導演傾心了,當時更是深刻覺得真喜歡他呀。」

岡田將生:生於1989年。 2007年出道,曾演出《夏威夷男孩》、《重力小丑》等電影,2009年多次獲得新人獎。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1期;訂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日本熱門話題、社會趨勢分析,還有當紅明星專訪。日本朝日新聞《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免費送兩期 ...
 
工作倦怠了,怎麼辦?
工作了一整年,倦怠感一天天累積,老是提不起勁,狀態每況愈下?在此為辛苦的上班族送上重振元氣的小祕笈,幫助你重新找回工作熱情,面對接下來一整年的新挑戰!

巧克力的苦澀原味
美味可口的巧克力人人愛,然而它卻是非洲10萬童工,辛酸血淚換來的;巧克力業者曾經簽署過國際公約,要終結剝削童工亂象,但情形卻沒有改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