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13 第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青森縣蘆野公園站 太宰治的祕密花園
特別報導 阿波美男 犬飼貴丈
新鮮情報 本期開始《新鮮日本》變成雙週刊囉
青森縣蘆野公園站 太宰治的祕密花園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永井美帆 攝影/馬田廣亙】

1944年春,為了尋找創作靈感,34歲的太宰治踏上了前往故鄉青森縣津輕地區的旅程。在小說《津輕》中,對蘆野公園站,他如此描寫道:「如此恬靜悠然的小站,全國罕有。」

蘆野公園深得當地市民的喜愛,每逢春天,公園內開滿的櫻花也吸引不少賞櫻的人潮,而對於從小生長於此的太宰治來說,蘆野公園更是充滿了兒時回憶。現在公園內建有太宰治的銅像和文學紀念碑,每年於6月太宰治的誕辰紀念日時,便會有大批「太宰迷」蜂擁而至。

然而,太宰治對故鄉津輕的感情是複雜的。出身於地主人家的他因反對封建地主制,在東京就讀大學時與家裡斷絶了一切關係,「既愛也恨」是太宰治對家鄉的唯一描述。

「但是在故鄉之旅中,太宰治心中的那份執念也漸漸軟化。」金木太宰會的名譽會長木下巽如此說道。「這裡曾是他小學時偷偷溜出課堂來玩耍的公園,看著這闊別已久的兒時場景,太宰治心中定是萬分懷念吧。」他接著介紹道。

太宰治姪女的友人伊藤玲子對在旅行翌年回到家鄉的太宰治至今仍記憶猶新,她懷念地說道:「他總是穿著藏青和白色相間的和服,腳踩著木屐咯噔咯噔地走路。他很喜歡用手托著臉頰,餵金魚時也是這個動作。」很多曾見過太宰治的人對他都有相同的印象:儘管當時已是小有名氣的作家,但卻顯得穩重而不傲慢。

據說每當客人來訪,太宰治都會拎著一瓶日本酒親自到蘆野公園站迎接,然後與客人一起在公園內散步。太宰治的文學作品總是給人「苦悶」的印象,而踏上津輕故土的太宰治卻是那樣率性而真實。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6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阿波美男 犬飼貴丈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採訪/伊藤AKARI】

兩個月前,犬飼貴丈這個名字開始頻頻出現在各大網站以及報紙上。這是因為在去年11月,由雜誌《JUNON》主辦的新人選拔賽「JUNON SUPER BOY CONTEST」中,德島縣這名普通的高三學生從1萬多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該選拔賽中的前幾屆優勝者,目前都活躍於電影或電視螢幕上。這位已經拿到華麗世界入場券的新生代美男,此時此刻在想些什麼呢?

「像中了彩券一樣。」

在名字被叫到的瞬間,感覺像是中了彩券一樣。我並不是不期待獲選,只是不敢相信這會是真的。我激動到全身發抖,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閃耀的一刻吧。

我是在母親的鼓勵下才報名了這次比賽,連報名參賽用的照片都是在母親半哄半騙下才勉強去照相館拍了照,那時我心裡並不報太大希望。

在大阪區第2輪審查的團體面試上,帥哥雲集,我對自己竟順利通過第二關甚至感到有些意外。之後與編輯部的人面談時,對方挑明了警告我說:「不要修眉毛!」其實我一直都覺得細眉毛比較帥,但現在大城市好像不流行這樣。第三輪審查是讀者投票,當我在這一輪擠進了前30名的時候,我才開始有了認真參賽的想法。話雖如此,當時還只是一心想著如何把眉毛留長。

其中一個審查題目是「如何向女孩告白」,我完全沒有多想,只是將浮現腦海中的話就這樣說出口。「天氣很冷,可以牽你的手嗎?」邊說便邊牽起女孩的手,「若現在鬆開我一定會後悔,所以我絕不會放開你的手。我真的很喜歡你,跟我交往吧。」連我自己都很難想像說著這些話的自己,但是在比賽中膽子似乎變得更大了。

在最終階段的選拔賽上,我是第一個上場的。正準備演唱時卻放錯了音樂,這樣的小插曲讓我不知所措。但或許因禍得福,我在舞臺上的時間比較長反而被大家記住了吧。對於未來我並沒有太多規劃,報名前也沒想好將來要做什麼。但在獲選之後,我開始有了自覺:自己必須成為一個有責任心的大人才行。

回到德島後,我的生活並沒有什麼改變。我相信故鄉德島無論什麼時候都會熱情地迎接我,有了大家的支持我會更加努力。

採訪後記

犬飼貴丈的臨場反應非常優秀,在最終選拔賽上,他改寫了「第一位出場的不會得到冠軍」的歷史。在這次的採訪中也是如此,彩排時仍露出些許不安表情的他,在正式開拍時卻從容自若,一次就成功了。

比賽主辦單位負責人表示,犬飼貴丈的致勝武器是皮膚白又漂亮,經得起高畫質電視螢幕的考驗。此外四肢修長、小臉以及精緻的五官等也令人印象深刻。外表之下,他的淘氣也給人一種親近感。這種反差,或許為他在讀者和評審委員間拉了不少票吧。

據《JUNON》編輯部稱,犬飼是歷屆優勝者中收到最多來自地方媒體採訪申請的一位。俗話雖說:「阿波女,讚岐男」(德島縣阿波地區的女子以吃苦耐勞聞名),但或許目前名氣還不高的「阿波男」,不久之後也能成為「美男子」的代稱。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6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本期開始《新鮮日本》變成雙週刊囉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母親的味道
母親在含笑花前待了一會兒,然後摘下幾朵未開花苞放入口袋中。她生前說,喜歡含笑的綠意和生氣蓬勃,更喜歡從花朵中透漏的芬芳。而我只記得,那是屬於母親的味道。

好享美食 舒國治、全島小吃歇腳
冬天玩宜蘭,累了,礁溪洗溫泉,舒暢極矣。玩了一陣,餓了,最佳的進食地方,是「順順鵝肉大王」,因為它的食物項目又多,滋味又最富變化,並且空間極寬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