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1 第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魔法是人們心中永恆的浪漫──四個女孩的三個故事
特別報導 長官也瘋狂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魔法是人們心中永恆的浪漫──四個女孩的三個故事
四個女孩與夢想,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羅小如 編輯/簡克駥】

突然之間,全世界有相當大一部份的人,都不知不覺地陷入了《哈利波特》的世界。其實不過是個簡單的故事,甚至可以說有些傳統與幼稚,但也正是因為這個傳統與幼稚,讓世界上的書迷們為之瘋狂。只要跨過那個月台的轉角,一直以來激發人類最原始浪漫情緒的魔法世界,就會在眼前展開,天馬行空、英雄冒險,這是個充滿危險的世界,但卻也是個甚麼都有可能的世界。但,《哈利波特》畢竟只是本小說,沒有人能真的走進小說的世界裡,當闔上書本或離開電影院的時候,胸口被挑起的那澎湃夢想,似乎也不得不跟著熄滅。

然而,這個現實世界裡,似乎還留有那一點點魔法、那來自一個世紀前一位夢想家所遺留下的痕跡。當跨過最後一個有現實氣息的售票口後,眼前便是華德迪士尼所留下的、一個與現實幾乎完全隔絕的魔法世界。透過日本人細膩的雙手與心思,東京迪士尼以幾乎沒有破綻的姿態,完整重現了華德迪士尼心中的魔幻王國。就像是夢幻島的彼得潘一樣,人們在這裡回歸了童年的歡愉,感受未能實現的夢想、以及各種埋藏在心中的可能性。

隨著櫻花消逝的腳步,四位女孩穿過了東京高樓的天際線,重新踏上了尋找內心浪漫的追尋旅程。她們走進了這個販賣夢想與魔幻的隔絕世界,她們心中有著甚麼樣的悸動與感受?四個少女的三個故事,一場發生在東京迪士尼的可能與魔幻。

小如:永不落下的夢幻島

雖然擔心被誤認為是逃避現實,但小如在幾經掙扎之後,還是決定咬牙買下了迪士尼樂園的年票。她搭上了擁擠的電車,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路程,來到了東京迪士尼入口。雖然小如從不敢搭乘任何雲霄飛車或自由落體,也從不特別喜歡遊樂園,但在小如的心中,迪士尼樂園是不一樣的,它從來就不只是個提供感官刺激、散心郊遊的遊樂園。

迪士尼卡通裡的一景一物,都是跟著小如從小一起長大的回憶。在那些個童年的時光,她曾經感到離魔法如此接近、內心曾經那樣地不受拘束,而迪士尼樂園就像是把那份隨著長大與挫折而消失的天馬行空與瑰麗奇幻,以萬分的小心謹慎,仔細而隆重的重新帶回她的眼前,並重新讓她看見自己的童心。因此,光是走在「夢幻樂園」園區的街道上,聽著「米奇魔法交響樂」裡傳出從小熟悉的音樂,看著灰姑娘城堡、「小熊維尼獵蜜記」裡,那些個熟悉而又似乎很久遠的擺設與風景,小如似乎就有著足夠的樂趣了。

她總是像著迷似地流連在樂園裡的每個角落,偶爾,她會在「仙履奇緣童話大廳」裡,親眼看著那雙小巧精緻的玻璃鞋,靜靜地躺在那兒等待主人。她也會前往「小熊維尼獵蜜記」的出口處,看著那間布置成小男孩羅賓臥室的地方,讓自己再次重溫小熊維尼的故事源頭。隨著這些腳步與場景,小如回到了那個還不懂得區分「可能」與「不可能」、還不知道世上並不全然只有開心與歡笑、還衷心相信只要對著星星誠心許願美夢一定會成真、木偶也能變成小男孩的年歲。

但對小如來說,迪士尼樂園帶給她的,似乎遠不止這逃避與隔離的溫暖。每當她再次地走一圈樂園,她總是會重新發現,就算現實人生不是那麼美麗,也許對著星星許願,「藍仙女」並不會真實前來實現願望,但她知道「真心盼望」,絕對是通往願望最快的捷徑。也許世上沒有真正的神仙教母或神燈精靈吉尼,但夢想與魔法的國度的確擁有「魔法」,告訴小如那一切溫暖的童年回憶、美好而無憂無慮的日子、天馬行空的夢想與人生藍圖,都還在她自己內心的最深處。每次走過這麼一圈,小如總是會再次確認,迪士尼的魅力或許從不在於遊樂設施本身,而在於它喚回了多少就要遺忘的回憶與光陰。小如再次感受了這句話的重量後,走出了園區。

想知道其他兩位女孩的故事嗎?想知道她們如何走入自己的夢想中、並在裡面尋找自我嗎?《新鮮日本》0501期裡,有更詳細的內容喔!

 
長官也瘋狂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你心目中的理想上司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誰來當你的上司?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每年都會針對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舉辦相關的調查。而今年,榜上有名的又是誰呢?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於3月27日,發表了2013年度的「最理想上司」名單。今年2月透過網路進行問卷調查,而其調查結果顯示,最理想的男上司為連續三年蟬連冠軍的新聞工作者池上彰。另外,最理想的女上司則為連續四年獲選第一名的女演員天海祐希。

理想男上司:親和力& 領導力& 實力

從這次的調查中可觀察到,社會新鮮人們較重視的是男上司的親和力和領導力。今年蟬連理想男上司第一名的池上彰,出生於1950年,曾任職於NHK(日本放送協會),擔任記者和主持人。從NHK退休後,池上便經常以新聞解說員的身份出現在晚間的高收視率節目中。對於複雜的政經新聞及需要某些背景知識才能了解的國際新聞,池上彰都可以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向觀眾說明。其解說時的表情和語調,也廣受各個年齡層觀眾的喜愛。至於選擇池上彰作為上司的原因,有回答者如此說道:「他看起來像是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感情用事,且總是能優先考慮對方立場的上司。」擁有此般特質的池上彰,作為上司或許再理想不過。

男演員中,榜上有名的則是阿部寬和唐澤壽明。兩人都是日本影劇界的實力派演員,所飾演的也多是精明強幹、或幽默風趣,個人特色鮮明的角色。名列第二名的阿部寬,不僅在廣告中曾以值得信賴的上司形象出現,在電影《羅馬浴場》中的搞笑演出,也為女性觀眾留下了容易親近的印象。

此外,關根勤、所喬治、山口智充及明石家秋刀魚,也都是娛樂界大名鼎鼎的老前輩。豐富的知識、靈活的主持風格以及爽朗的微笑是他們共同的特點。此外,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率領著日本女子足球國家代表隊,奪下銀牌的教練佐佐木則夫於此次排名中名列第六。因iPS細胞榮獲諾貝爾獎的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則排名第九。山中教授率領了年輕的團隊進行研究,除了領導能力受到肯定外,其謙虛幽默的姿態也深得人心。

理想女上司:成熟 & 穩重& 風範

名列「理想女上司」前十名的,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演藝界名人。年齡層涵蓋之廣,既有生於西元1990年後段的A K B 隊長高橋南,也有溫柔可親的熟女演員。而在她們身上,又擁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在這一次的評選中,1967年出生的天海祐希再次當選了「最理想女上司」。天海祐希曾是寶塚歌劇團的成員,她所飾演的男性角色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轉入影劇界後,也經常扮演女強人的角色。

在電視劇《BOSS》中,由天海所飾演的大澤繪理子更成了她的固定形象。身高172公分的天海,與排名第2名的江角真紀子及第3名的真矢美季,除了擁有高挑的身材外,其「穩重可靠」、「像姐姐一樣親切」以及「不拘小節的瀟灑個性」也受到大家的喜愛和支持。

與她們相比,仲間由紀惠、菅野美穗給觀眾的印象則是溫柔、穩重、值得信賴。可見日本的社會新鮮人中有一部分希望女上司容易親近,而非氣勢凌人。篠原涼子、松嶋菜菜子、吉瀨美智子在以往的評選中也經常榜上有名。不論是外表,還是給觀眾留下的印象,她們都具有作為上司的風範。而作為年輕一代代表的高橋南,她在AKB48中的表現以及展現出的領導風範獲得大眾的肯定,也讓她榜上有名。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501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互助還是互礙?美術館與收藏家的智慧課題
美術館仰賴收藏家的捐贈品以豐富館藏,而收藏家也亟需美術館的專業保存與研究,如何讓兩者之前的合作關係穩定又具彈性,端賴館方與藏家之間的智慧與信賴。

平路:暮年者的尊嚴
「愛慕」(Amour)這部電影,帶著觀眾近距離去凝注人生末尾的光景。坐在電影院,隨著靜定在公寓房間裡的鏡頭,少了溫情的糖衣,可否不眨眼睛,直視暮年黯淡的境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