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2 第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漫步伊勢
特別報導 《半澤直樹》幕後大直擊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漫步伊勢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 主編 野島剛】

三重,一個臺灣人耳熟能詳的地名,位在台北旁邊的新北市裡,有著熱鬧的夜市與繁華的交通,人潮擁擠的天台廣場更是許多學生族群的休閒勝地。然而,在臺灣卻鮮少有人知道,在日本正中央的海洋與深山交界之處,也有一個地方,名為三重。雖然在臺灣的知名度不高,但日本三重縣其實早就在臺灣人的生活中出沒。無論是夏普知名的龜山液晶工廠、還是刺激F1賽事的鈴木國際賽車場等, 其實都位於三重縣。這裡雖不算是現代的大都會,但卻可以感受到璀璨的傳統文化、以及大自然的恩惠。

三重縣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勝地,莫過於日本人信仰中心的伊勢神宮。上期封面故事中提到,日本最知名的「天照大神」,便住在這個古老的神社裡。今年是神宮的「式年遷宮」儀式,受到日本各地的矚目。在三重縣的深山地區伊賀,則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忍者之鄉」。近年來觀光客紛沓而至,試圖尋找古老神祕忍術的蹤跡。而神宮旁的伊勢灣,以盛產鮑魚與伊勢龍蝦等海鮮聞名,讓三重縣擁有了「美味之國」的盛譽。此外,傳說中以啤酒飼養的「松阪牛」神話,也在世界各地享有盛名。

交織著傳統與享受、同時擁有人文與口腹的享受, 這就是日本三重縣所擁有的多元魅力。本期封面故事,帶您一訪三重縣的深層,發掘連日本人都不知道的三重魅力。

 
《半澤直樹》幕後大直擊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採訪者/橫山健】

星期日晚上九點的時段是每家電視台的兵家必爭之地, 由TBS電視台推出的日劇《半澤直樹》平均收視率超過了30%, 甚至引起了一陣旋風。這一齣顛覆業界常識的日劇是由日本啟蒙思想家福澤諭吉的後代,福澤克雄(49)擔當導演。以下將透過專訪為讀者解開這齣打破傳統文化的製作內幕和關注今後「加倍奉還」會如何發展?

Q:7月7日播出第一集後,收視率節節高升, 甚至突破了30%。您本身有預測到會如此大受歡迎嗎?

A:當然是出乎意料之外,應該是電視台業界的每一位都無法預料到吧。一般來說, 若是推出可能會取得高收視率的日劇時, 其他電視台的節目也會有所警戒,甚至超出預定時段延長播出兩小時的特別節目來準備應戰。但是,這一次像日本電視台的人氣節目《法律相談所》等,沒有任何一家採取這樣的方式,應該是預測收視率會在15%以下吧,包括我自己本身認為全部十集播完,應該可以拿下平均15%的收視成績。所以,若是首播能夠有12%的收視率, 代表最終回應該會攀升到20%,若是能有17、18%的表現,就會更加有自信了,沒想到播出之後大受好評。但是,到目前為止創下了如此驚人的收視熱潮,我也感到不解。若是叫我再重新拍一次,也絕對不可能有同樣的效果,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該劇瞬間爆紅,我自己也不清楚。

Q:有人認為該劇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在於情節安排上非常緊湊。

A:電視評論家們認為是故事緊湊精彩或是劇情大快人心,但是我認為原因不只如此而已。老實說,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若是硬要說的話,可能包括原著小說內容就很吸引人,而男主角堺雅人,若是以棒球界來譬喻,就像是阿部慎之助(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的球員)一樣會帶動整體氣勢往一流的方向前進,還有,可能是打破固定模式,採取正面迎擊的態度獲得大眾的共鳴吧。

Q:您說的打破固定模式,具體是指哪方面呢?

A:製作電視劇的時候, 會從四面八方會湧入很多意見,像若沒有安排戀愛橋段或演員陣容是沒有辦法取得收視率等,這就是所謂一般的固定模式。但是,最近的趨勢是即使套用此模式,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收視成績。這麼一來, 我心想反正誰都無法保證收視率的情況下, 我把別人的建議通通拋在腦後,就按照自己覺得有趣的方向進行。沒有戀愛,沒有主題曲,男主角半澤直樹不需要穿著睡衣, 和妻子小孩一起嬉鬧,只要穿著西裝在銀行對抗上司就好,若是觀眾覺得無聊,頂多就不要看吧,我當初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情製作的,若以成果來看,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Q:主要登場人物都是男性,感覺像是運動部充滿陽剛氣息,但是該劇也受到廣大女性觀眾的支持。

A:實際上,我當初在製作時認為即使沒有女性觀眾也沒關係,所以,對於半澤的老婆「花」的角色設定,也是從男性觀點出發。就像近藤的老婆都會說:「你肯定沒有問題的,如此拚命努力,一定會升職。」但是,一般男性與其被這樣說,還比較希望像花沒好氣地說:「又無所謂,反正你都只是待命行事而已。」聽了這樣的話,反倒能使自己鬆一口氣,同時老婆卻又默默地支持著,而且不管半澤再怎麼晚回家,她都會醒著準備晚餐。

【想知道更多《半澤直樹》的祕密嗎?想看到更多導演的解讀以及編輯部的精采剖析嗎?請見《新鮮日本》1002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ETF輕鬆狠賺全世界
面對ETF這個新的理財工具,許多默默耕耘此領域的投資達人,早已靠此工具獲利不少。或許,參考他們的成功心法,你也可以靠著ETF,狠賺全世界!

跟孩子一起快樂做菜
沒有過做便當經驗的爸爸媽媽,或許不知應該如何下手,接著一些簡單的建議,或許可以幫助大家,在下次準備動手做便當的時候,能有一些靈感與幫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