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13 第1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古神與少女 宮崎駿的奇幻旅程
特別報導 一個人的咖啡小確幸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古神與少女 宮崎駿的奇幻旅程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 簡克駥】

蒼翠而廣闊的森林中央,有座小小的木屋。爬滿藤蔓與青苔的牆角,橫生的木紋散發著溫暖的氣息。透過樹蔭撒落的點點陽光,空無一人的微風中,瀰漫著一股遙遠的靜謐與安寧。

不知道為什麼,每每回想起宮崎駿的作品時,這樣的畫面總會浮現眼前。在某些程度上,這個畫面也許來自於《風之谷》的腐海森林、也有可能融合了《天空之城》裡廢棄的王都、更或許加進了《魔法公主》裡的古樹水池也說不定。總而言之,對自己而言,這就是宮崎駿的奇幻世界,就像躺在一場古老的夢境裡一般,真實卻也不切實際。

幾天前,抽空重看了一次《魔法公主》,雖然是十幾年前的老電影了,但意外地許多的細節都還記得。這是一個充滿兩面性的故事,洋溢活力的城鎮旁有著人煙罕至的密林,照顧弱者的黑帽子總是冷眼地算計一切,依賴自然鐵礦卻得破壞環境的人們,喜歡阿席達卡但痛惡人類的小桑,同時掌管生死兩種力量的山獸神。在那個古老而奇幻的世界裡,似乎缺乏了傳統童話裡該有的簡單與直接,取而代之的,便是這些難以判斷或取捨的兩面暴力。或許就某個角度而言,這樣的故事更貼近了所謂的「真實」,即使它發生在一個奇幻的年代。

但當眼睛離開畫面,回顧身處的這個現實世界,周圍的一切似乎都有著所謂的「應該」與「主流」,每件事情似乎都有著「比較好」與「比較壞」的分別,而不是好壞兼具各半、難以選擇。於是,在每天重複著同樣生活的日子裡,現實的「真實人生」逐漸變得單一,反而逐漸地失去了讓人左右為難、需要再三斟酌的兩面性。這樣的結果,讓人分不清楚究竟是畫面裡還是畫面外的世界,才是所謂的「真實」。然而, 但當看見阿席達卡為了保護村人卻慘遭邪魔詛咒、看著他做了正確的事卻得黯然接受放逐的瞬間,一股可悲卻也可笑的雙重感受,依舊會緊抓住內心裡某個深刻的角落, 喚醒那個從奇幻年代就存在的兩面性困惑。

宮崎駿在製作這部動畫時,據說抱著「否定過往所有作品」的決心,試圖重新找回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與理念。而面對著虛構故事的複雜與現實世界的單一,或許也是重新撥開「真實」的表象,深入尋找真正「真實」的好機會也說不定。如果世界萬事本就充滿兩面性,那如今的理所當然與應當如此又是從何而來?至於那些評論家或媒體對這部作品滿是環保的期待,還是就留給理所當然的過往好了。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1113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一個人的咖啡小確幸
店中單人座位及山本店長
【文/吉本美奈子】

25平方公尺大小的店裡,用屏風和布簾隔開8個獨立座位,隱約可以聽到店內若有似無的輕柔音樂。坐在店內的客人們則一邊品嚐著咖啡或蛋糕,一邊閱讀著手邊的雜誌書籍。這就是位於文京區千馱木一間散發著濃濃咖啡氣及人文氣息的「單人咖啡館」。

除了點餐和結賬時的輕聲細語外,店內幾乎聽不到一絲談話與嬉笑聲。買單時,記者把寫有採訪請求的信悄悄遞給了37歲的店長山本晉,不久後便收到了店長的Email回信:「打烊之後來的話沒有問題喔。」

山本店長一心嚮往的咖啡店風格是「能為脫離團體的個人顧客提供一個舒適愜意的用餐環境」。店名中的「結構人」意指「個性溫和婉約的人」,是他以前在一本雜誌上看到的,一直覺得這個名詞很特別,於是便用了它當作店名。

其實在2004年剛開店的時候,並沒有設置個人座位區,而是設了五張雙人座位的桌子。這家看起來不怎麼起眼,深藏於小巷弄內的咖啡店儘管不能喝酒也不能抽煙,還是有不少客人前來光顧,卻常常因為隔壁桌客人的嬉笑談話聲而掃興離開。一直看在眼裡的山本漸漸產生了一個想法:「想要好好招待每位單獨前來用餐的客人。」

咖啡店在2008年裝修後完成了現在的經營型態。店裡本來可以擺下更多的桌椅,但考慮到「座位間隔太小的話,會讓人感到不自在」,於是只設置了8個個人座位。

山本說:「店裡並沒有禁止顧客交談。如果對餐點有疑問的話,歡迎詢問。」但如果多名顧客一起前來時,他會事先告訴對方「這裡是單人咖啡館」。尤其對於成群結伴前來的客人們,山本會善意地提醒他們: 「這裡的座位都是分開的,可能會不方便交談。」

一名從咖啡店開幕時便是常客的42歲男性公務員,常常到店裡來寫寫喜歡的小說,或帶著筆電來上網,有的時候更是從開門坐到打烊,一待就是7個多小時。對他而言,這裡「就像是自己的另一個房間」。

在這家散發著濃濃咖啡香氣、獨樹一幟的人文咖啡小店裡,山本店長細心地為每位個前來用餐的客人煮著一杯又一杯咖啡。他說:「老實說實在賺不了多少錢,雖然不容易經營但是卻很享受。我只希望能好好回報每一位來到這裡用餐的顧客。」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1113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舌尖上的科學
味覺與你想的不同。每個孩子都學過,味覺是五種感官之一,是嗅覺、視覺和觸覺的好夥伴,也是食物撩撥了味蕾、把重要訊號送達腦部所產生的結果。真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春夏秋冬四季保養重點
很多媽咪懷孕後,就不想打理自己,但原本出門就有化妝習慣的媽咪,不保養的結果,可能連自己照到鏡子都會被嚇到。本次教妳如何10分鐘搞定保養,讓妳孕期出門有好氣色,輕鬆無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