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12 第1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三宅一生
特別報導 大江戶招財貓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三宅一生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集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中島耕太郎】

這些勇敢逐夢的人們,已經遠遠超越國籍的界線,從傳統定義的「日本人」、變成從日本出發前往世界的新時代「日本PEOPLE」。本期封面故事,將帶您越過海洋與民族的限制,一探這些不畏周圍風氣、堅持自我努力實現理想的戰士,並尋找他們成功的因子與血脈。而或許,我們能因此從其中找回自己最初的原動力也說不定。

1980年代,日本服裝設計師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以及三宅一生以獨特的設計視點改變了巴黎的時尚潮流。其中, 三宅一生秉承著日本文化的傳統精神,不斷地挑戰著世間所謂的時尚。即使已逾古稀之年仍活躍在創作最前線的三宅背後, 又藏著怎麼樣的人生故事呢?

三宅一生親手打造的品牌Pleats Please誕生於1993年,層層疊疊的褶皺挑戰著世人的時尚概念。他所使用的布料與技術集合了日本纖維產業的精華,作品本身則體現了三宅的個人美學。這一系列專為上班女性設計的款式受到人們的喜愛,在世界的27個國家售出了將近50 0萬件。

回顧設計當初,三宅笑著說道:「一開始根本沒有人願意相信這種又輕又薄的衣服能夠賣得出去,但事實證明在女性上班族愈來愈多的情況下,大家需要的正是這種能夠方便活動的衣服。」三宅堅持著自己的信念,耗費了整整3年時間終於實現了最初的構想。

1960年代,三宅前往巴黎學習服裝設計。由於西式服裝,原本就是為了身形較立體的西方人所設計的,若不跳脫這個概念,只是一味地模仿西方的剪裁方式,那麼無論如何都無法超越西方人設計師。當時,深刻意識到這個瓶頸的三宅,不斷地為此事感到苦惱。

就在此時,日本人相對扁平的身材激發了他的創意。三宅回歸最原初的概念,想出「用一塊布包裹身體」的設計方式,並以此打造了知名的Pleats Please系列。三宅這個看似前衛的概念,其實正是源於日本的傳統服飾「和服」。

Pleats Please系列將原本僅用於局部的「褶皺」設計延伸至全體,並採用10 0% 聚脂化合物的高科技素材來維持褶皺。這種「褶皺」設計所使用的布料不僅是最後成品的2 .5至3倍,在縫製之後進行加工的製作方式更是史無前例的創意。

三宅的設計為人們帶來了新鮮的穿衣體驗,富有彈性的布料、加上預留在衣物及身體之間的空間,讓穿衣服不再是一種負擔。此外,清洗簡單、攜帶方便以及不需要熨燙等特點,也成功為「女性時裝」下了新的定義。

京都服飾文化研究財團的深井晃子認為三宅的設計是一種跨時代的設計,深井毫不吝嗇地,給予這個作品高度的評價:「這是在其他設計師的作品中未曾看到過的。」

與泡沫經濟時期到9 0年代前期流行的奢華服飾不同,三宅的作品回歸「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跳脫了所謂「時尚」的框架。三宅在自己的設計中,追求著「衣服」這個名詞所應具備的普遍性,他認為:「所謂的服裝,原本就是為了日常生活而存在,其次才是襯托每個人的特質。」

三宅在2012年出版的書中寫道:「在設計Pleats Please系列的過程中,我才真正成為一名設計師。」而這句話,或許意味著三宅終於對自己的設計表示一點肯定。

而在服裝時尚領域之外, 三宅還在2012年時於一場義大利家具展示會上發表了名為一件名為「陰翳」的照明設計作品。這個燈具,是利用寶特瓶再生並重製而成的無紡布。在這整件作品中,完全沒有採用任何支架,因此可以被折平甚至是摺疊收起。在這份設計裡所使用的是「132 5. ISSEY MIYAKE」技術,而在燈具的折邊部分,則採用特殊的熨燙機,將其壓製而成。

自從可以調節光線亮度的LED問世後, 表現的方式便趨於廣泛且多樣化。文豪谷崎潤一郎就曾在1930年代發表的隨筆《陰翳禮讚》中寫道,在光影交織之處找尋美感便是日本傳統的美學意識,而三宅的這件作品,正好突顯了這樣的傳統日式之美。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5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大江戶招財貓
神社裡掛著許多鈴鐺形狀的繪馬
【文/《新鮮日本》千葉雄高】

招財貓高舉左掌象徵攬客、右掌則象徵招財,牠那憨態可掬的形象、及招來幸福的寓意備受人們喜愛。然而,究竟招財貓是怎麼來的呢?在招財貓的背後,又藏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招良緣的夫妻貓

位於東京都台東區的今戶神社,其本殿中有著一對巨大的招財貓。前來此地的參拜客紛紛以手輕撫這兩隻招財貓、有的人甚至拿手機拍照並設定為待機畫面。而據說,只要每天虔心地對招財貓祈願,願望便能實現。

在許願用的圓形繪馬上也畫著這兩隻招財貓,背面則寫著如「希望能在3 0歲之前, 嫁給警察或消防員」、「請保佑我盡快結婚生子」、「但願能找到一個適合戴眼鏡,而且是O型或B型的男朋友」等參拜者的心願,大多都是前來祈求良緣的女性。神社負責人廣瀨悟說道:「儘管神社院內新設了不少懸掛繪馬的地方,仍遠遠無法容納繪馬的數量。」

今戶神社一帶原為陶器「今戶燒」的產地。相傳於江戶時代末期,一位老嫗因為生活貧困而不得不丟棄她的愛貓。某一天晚上,她的愛貓托夢說道:「將我的樣子做成人偶必定能招來福報。」聽了愛貓的意見後,老嫗便做了一隻手掌高舉的貓形人偶拿到淺草寺的路邊叫賣,生活也因此漸漸好轉。

然而,今戶神社又如何成為祈求良緣的勝地呢?今戶神社所祭祀的是《古事記》中的一對夫婦神,因此同放在本殿內、兩隻招財貓相依的樣子便被人們認為是招來良緣的象徵。

近幾年,由於藝人們在電視節目上介紹今戶神社,並奉為「靈能場」而吸引了大批參拜客前來。再加上最近的「婚活」風潮,讓前來參拜的民眾比起往年又增加了許多。若是休假日前來參拜,要等上3 0 分鐘也不足為奇。一位在世田谷區工作的護士與友人結伴同來,她說道:「有朋友來這裡拜拜後馬上就交到了男朋友,所以我也想來求個良緣。」

東京與招財貓

東京都內的招財貓發源地還有好幾處, 其中最有名的則屬位於世田谷區的豪德寺。在寺院內的招福觀音旁,排列著大大小小的招財貓。其中,最大的超過20公分、最小的則僅有拇指大小。總數達上千隻的招財貓, 其畫面之壯觀堪稱一絕。而豪德寺招財貓的傳說,也是始於江戶時代。相傳一位武士因為看到一隻貓向他招手,而走進了眼前破舊的寺院。在他踏進寺門的瞬間,外頭便颳起了大風大雨。這名武士正是近江彥根藩的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而這座寺廟則是豪德寺。此後,豪德寺便因為負責舉辦井伊家的佛法儀式而興盛一時。

近十年來,豪德寺的參拜者也有增無減,其中以祈求生意興隆的人居多。副住持粕川徹哉說道:「在這不景氣的時代裡,大家都希望神明能多多保佑自己吧。」

此外,東京都內如新宿區有供奉貓形地藏菩薩的自性院、豐島區有以貓與妓女傳說聞名的西方寺,這些寺院或多或少都和招財貓有些淵源。

招財貓反映了底層人民最簡單的願望,那不是權力地位、也不是長生不老,只是一個幸福的明天。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5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消脂保肝保平安!
農曆年前後從尾牙一路吃到除夕、過年,甚至年後的春酒,這樣吃下來很難不再胖個幾公斤,可要小心連肝細胞都被養得「肥滋滋」、油膩膩,種下心血管疾病及肝臟疾病的風險!

年終獎金投保 看四象限
你今年的年終獎金多還少呢?不管多或少,壽險公司建議,考慮年終獎金多寡、現階段較需要保障或理財等要件,依「投保四象限」,透過保險商品來執行年終獎金投保計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