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1 第1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瘋遊秋日輕旅行 漫步楓紅篇(節選)
特別報導 地方特色拉麵金三角 今晚你要選哪一道?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瘋遊秋日輕旅行 漫步楓紅篇(節選)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編輯部】

白神山地(青森縣)賞楓期:10月中旬至下旬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山毛櫸原始森林,其在晚秋時所呈現出的景色、足以讓到訪者重拾對大自然的敬意。這裡的山岳本身是信仰的對象、至今也還留有人類沒有到過的區域。儘管如此,人類卻能在其周邊享受大自然所帶來的恩惠。而遊客們行走於指定的登山路線,則是一種禮貌。

【交通】

欲前往白神山地遊客中心,可從JR弘前站搭乘巴士,約1小時車程後於「田代(西目屋村役場前)」站下車即可抵達。

藏王連峰(山形縣•宮城縣)賞楓期:10月上旬至10月下旬

以樹冰聞名的藏王群山裡,遍佈著擁有多樣化生態系的豐富森林。在連峰之一的熊野岳山頂附近,從車道或纜車內遠眺,可以看見整片染紅的山毛櫸、白樺等多種落葉喬木。在欣賞完美景之後,也不妨到藏王溫泉放鬆身心。

【交通】

從JR山形站轉乘巴士至藏王溫泉、車程約需40分鐘,再從藏王溫泉搭乘滑雪用的纜車,便可抵達山頂。若要前往苅田山頂的火口湖御釜,可從藏王溫泉搭乘巴士,車程約1個小時。

河口湖(山梨縣) 賞楓期: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冠著皚皚白雪的富士山、與延展在山腳下的紅葉樹海形成了極美的對比。每年11月,河口湖畔都會舉行紅葉祭。活動期間內,生長在步道兩旁的楓葉將會在夜間點燈,總長約150公尺。屆時,在眼前展開的將是一個夢幻的空間。

【交通】

從富士急行線河口湖站搭乘巴士,約20分鐘即可抵達紅葉祭的會場。

二尊院(京都) 賞楓期: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

京都的楓葉名勝地甚多,其中以佛教寺院「二尊院」的參道特別著名。此參道有「楓葉的馬場」之稱,由正門往西筆直延伸200公尺,參道兩側種有楓樹。遊客們可在靜謐的寺院境內,享受深紅色調和寺院建築物的交互競演。

【交通】

JR山陰本線「嵯峨嵐山站」下車徒步約15分鐘

香嵐溪(愛知縣) 賞楓期:11月中旬至12月初

巴川流經愛知縣中部,香積寺的僧侶自17世紀起即在巴川沿岸溪谷香嵐溪種植楓葉,此地如今已躍昇為賞楓名勝。香嵐溪一帶現種有400株的楓樹,以11個品種的楓樹為主。

【交通】

可從名鐵豐田線豐田市站搭乘巴士到香嵐站下車。

【今年秋天必去的秋日絕景,完整的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925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地方特色拉麵金三角 今晚你要選哪一道?
照片為札幌味噌拉麵
【文/保科龍朗】

日本拉麵正以無法抵擋的氣勢擄獲全世界人們的胃,從麵條、湯頭到配料都可以自由配置這一點不僅是拉麵的優勢,也因此催生出了各式各樣的「地方特色拉麵」。為了那些光想到拉麵就口水直流的愛好者,《朝日新聞》實施了一份超級罪惡的問卷調查。

在本次調查中,高居排行榜前3名的是素有「日本三大拉麵」之稱、日本拉麵界不動如山的黃金三角。

一名44歲、住在京都的女性表示:「小時候,全家一起到札幌旅行時所吃的拉麵都有奶油的味道,在出了店門後心裡也會想著『原來這就是北海道的拉麵啊……』而暫時沉浸在感動的餘韻當中。」另外,一名67歲、住在東京的男性則表示:「在札幌第一次吃到味噌拉麵時,內心所受到的衝擊至今仍無法忘懷。味噌拉麵的出現,才讓拉麵真正進化為日本道地的麵料理。」而一位65歲、住在東京的女性則表示:「我原本並不是個會想吃拉麵的人,但是學生時代到北海道旅行時所吃到的札幌味噌拉麵,讓我大為震驚。真的很想再嚐一次當時那有著強烈蒜頭香氣的濃郁湯頭。」

在本次調查中,榮登榜首的是北方大地的味噌口味拉麵。這在一開始甚至沒有被放到菜單上的風味,彷彿要在人們的口中掀起「拉麵維新運動」般,竟是如此地令人怦然心動。

新橫濱拉麵博物館公關宣傳課長的中野正博表示,札幌的味噌拉麵始祖「味之三平」最初只是戰後的一家路邊攤、並於1950年在札幌的薄野設了店鋪。據說,其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一代老闆相信「味噌有益健康」、而在1954年時於菜單上新增了一道「味噌口味拉麵」。

隨著「札幌ラーメンどさん子」(拉麵道產子)餐飲連鎖企業於日本全國拓展店鋪,三洋食品的速食泡麵「札幌一番味噌拉麵」也於1960年代後半成功掀起熱潮,味噌拉麵在轉眼之間,便與醬油及鹽味共同成為了菜單上的標準口味。

第2名的博多拉麵則要到極盡泡沫時代榮華的1980年代後半,才成為風潮。

一名52歲、住在埼玉縣的男性表示:「在吃遍各種拉麵之後,覺得終極美味的湯頭果然還是豚骨。」此外,一名75歲、住在神奈川縣的男性則表示:「因為紅薑、高菜、和蒜頭等佐料都可以無限取用,所以感覺好像賺到了。」而一名38歲、住在茨城縣的女性則表示:「前男友總是會豪氣地說『博多拉麵才是真正的拉麵』,因為受到他的影響,就算現在分手了,我還是只鍾情於豚骨拉麵。」

■新時代的全球拉麵風潮

據了解,白色混濁的豚骨湯頭最早可以追溯到同為福岡縣的久留米拉麵。中野說道:「始祖是一家於1947年開業的拉麵店『三九』,其原點其實是店家在準備澄澈清湯的時候,因為火侯太強導致高湯完全沸騰、而呈現混濁的失敗品。」

一名40歲、住在埼玉縣的女性說道:「我完全拜倒在喜多方拉麵的清爽風味之下。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將拉麵的湯汁全部喝光。」

喜多方拉麵在本次調查中名列第3,若回溯其歷史,則在大正時代晚期、拉著攤販車賣拉麵的「源來軒」被認為是最早的源頭。然而,一直到1980年代後半,喜多方拉麵都還是那個以「倉庫之町」聞名的觀光勝地裡、不為人知的飲食文化。當地居民們不僅從早上就開始吃拉麵、在農作時叫外賣將拉麵送到田裡等習慣也早已成為他們生活裡的一部分,嗜好拉麵是這片土地的居民們長久以來的特質。

地方特色拉麵真正成為風潮,要從網路資訊流通的1990年代後半才開始。儘管如此,借中野的話來說,便是已經達到一個飽和的狀態。他說道:「若能在東京成為流行,那麼不一會兒便會推廣到全國。在人們口味變得相似的同時,地方特色也會漸漸變得不那麼明顯。而在拉麵趨向全球化的現在,便唯有期待如加州拉麵、或地中海拉麵等世界級地方特色拉麵的出現了。」

如此看來,往後若想四處吃拉麵、可會變成一場需要攜帶護照的旅行呢。

■RANKING

第1名 札幌拉麵 898票

札幌是「味之三平」所研發的味噌拉麵聖地,將蔬菜與湯汁一起在中華炒鍋中拌炒過後、再澆到放了麵的碗裡後便大功告成。所使用的麵條為口感Q彈的中粗縮麵(指經手揉或機器加工後成波狀的麵條)。

第2名 博多拉麵 817票

細麵條搭配幾乎只用豚骨長時間熬煮出來的濃白混濁湯頭食用,而在沒喝完的湯裡加麵的「かえ玉」文化也一同在1980年代掀起了風潮。

第3名 福島•喜多方拉麵 672票

元祖老店為「源來軒」,所使用的麵條則為帶有彈性的極粗平打縮麵。以豚骨及小魚乾等多種食材熬製的高湯,帶有清爽的醬油風味。此外,其「早餐拉麵」也相當有名。

第4名 東京拉麵 377票

1910年,「來來軒」於淺草開業。這種在豬骨及雞骨熬製成的湯頭裡加入和風高湯,再搭配縮麵食用的傳統東京拉麵,正是日本拉麵的原型。

第5名 函館拉麵 320票

在函館這座「鹽之王國」點了「拉麵」後,不用第二句話、端上桌來的便是湯汁澄澈的鹽味拉麵。配料一般為簡單的叉燒及筍干等。

第6名 熊本拉麵 310票

炸過蒜頭的麻油及乾蒜片更添拉麵風味,目前「味千拉麵」餐飲連鎖企業也進軍中國大陸並大量拓展店鋪。

第7名 旭川拉麵 276票

豬骨搭配魚介系的雙重濃厚湯頭再加上醬油醬汁,呈混濁白色的湯汁味道卻意外地清爽。

第8名 櫪木•佐野拉麵 272票

以青竹手打的麵條,擁有彷彿在口中翩翩起舞般的口感。以雞骨熬製的湯頭,則帶有澄澈的醬油風味。

第9名 和歌山拉麵 269票

湯頭分成混濁的豚骨醬油風味、及清澈的東京風醬油風味兩種系統,拉麵店的桌上一般都會備有早壽司(和歌山鄉土料理,指鯖魚的押壽司)及水煮蛋。

第10名 廣島•尾道拉麵 254票

醬油風味的澄澈雞骨高湯裡浮著豬背油屑,有的拉麵店也會另外加入以瀨戶內海小魚提取的高湯。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925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月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孔子大學開課!
兩千五百餘年前的一株銀杏樹下,開始了可能是世上最早、嚴格意義上的講堂。這樣一所學校在此重新開課,從四書到六藝,從親族到職場,有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我們從孔子身上學到了什麼?

拉普達秘境 和歌山友之島
漂浮在大阪灣南端的友之島位於和歌山市加太,年輕女性前仆後繼接踵而來。仍留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砲台遺跡等的復古風情,因為與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相似而成為話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