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5 第1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奔馳50年 銀色子彈的飛躍進化
特別報導 日原鐘乳洞 被時間遺忘的東京地底幻境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奔馳50年 銀色子彈的飛躍進化
磁浮中央新幹線
節錄自《新鮮日本》11月號

【文/久土地亮】

1964年10月1日傍晚6點,第一班連結了東京與新大阪的超特快列車,緩緩地離開了東京車站的月台。從那一瞬間開始,這條為了東京奧運會而傾全國之力所建造的東海道新幹線,至今已經奔馳快要半個世紀了。

在剛開通的時代,每天平均搭乘人次大約為6萬人次左右。然而,僅僅10年的時間, 1974年的新幹線每日搭乘人次便成長了5倍以上,到達32 萬2800人次。雖然過去也曾因日本國內航班的發展,而在一段時期內略有下降,但新幹線的每日搭乘人數依舊在2013年度,達成了每日42萬6千人的最高紀錄。從一開始須花4 小時來往於東京與新大阪站之間,如今最短時間僅需要2小時25分鐘。如今,新幹線已經從每天60班車,增加到平均每天會發出323班列車,最高時速也從210公里提升到270公里。

從第一班車開始至今的50年間,東海道新幹線的總行駛距離已經高達約20億公里,足以環繞地球5萬圈半,運送人次也已經超過了56億人次。而在這一切的紀錄之中,最讓所有日本人與相關工作人員感到榮耀的,是在這50年間因事故死亡的人數為0人。

文章還沒有結束喔,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訂閱11月號《新鮮日本電子雜誌》,或點這裡閱讀更多文章。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sahichinese。】

 
日原鐘乳洞 被時間遺忘的東京地底幻境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節錄自《新鮮日本》11月號

【文/松崎敏朗 攝影/堀英治】

前腳一踏進洞穴內,便立刻被冷空氣包圍。時值8月下旬,想外頭還曝曬在夏日的陽光之下、暑氣蒸騰,與這裡根本是兩個世界。更直白地說,是覺得有些寒冷。因此,記者披上了為以防萬一而準備的風衣外套。

在東京都西邊的奧多摩町北部,有個日原鐘乳洞。從JR 奧多摩站出發,循著山路約30 分鐘的車程便可抵達。這裡四周皆為潺潺溪流及綠蔭所環繞,實在難以想像自己其實還身處在東京都內。

進到洞穴內不久後,便只剩狹窄的路徑在眼前綿延而去。為了避免撞上頂部的岩石, 記者刻意壓低了身子前進。潮濕的岩石被電燈照得明亮,試著伸手摸了摸,有著滑溜溜的觸感、讓人感覺非常舒服。在這個超出日常的空間裡,略能感受到探險的樂趣。

洞穴內的溫度通年都維持在11度,來訪的觀光客年均約有7 萬人。特別是在夏季,這裡吸引了不少為避暑而來的遊客。儘管如此,根據負責管理的「日原保勝會」表示,由於此地位居險峻的山間,因此要遲至1950年以後才漸漸成為人們觀光的勝地。而在過去,這裡只是一個山岳信仰的場所, 會深入此地的盡是修驗道(在日本原有的山岳信仰、加上佛教思想等形成的混合宗教,以實踐修行為中心)的修行者們。此外,洞內也還留有相傳是弘法大師空海修行過的「弘法大師學問所」。

地下水侵蝕石灰岩等而形成了鐘乳洞,然而要發展到洞穴般大卻需要花上數十萬年。另一方面,被溶解的石灰岩落到地面後凝固所形成的「石筍」,則據了解每增加1公分約需要130年左右的時間。

至今仍保留著原始風貌的自然景觀,是日原鐘乳洞的魅力。鐘乳洞內,有的石筍甚至高達250公分。從蟾蜍岩、金剛杖、龍王之間至無底井等,所到之處盡是大自然在歷經了無垠的時間後所呈現的鬼斧神工。

再往前走一些,便進到一個相對寬廣的空間。

文章還沒有結束喔,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訂閱11月號《新鮮日本電子雜誌》,或點這裡閱讀更多文章。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sahichinese。】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月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褚士瑩:1秒鐘,就能改變世界
我深信1秒鐘,就可以改變世界。因為改變觀念,就是改變世界。如你看不起菲律賓?你不但失去了年薪新台幣420萬元的資格,也失去了學會跟世界平起平坐的珍貴機會。

北海岸-秋日暖身良方 山海景觀湯泉
北海岸的金山,是台灣最北的溫泉區,區內同時擁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與鐵泉等4種泉質,每到秋冬之際,總吸引了無數旅人來此找尋暖身良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