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9 第1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夜訪高中妹 繁華都會裡的制服誘惑
特別報導 都會銀輪新世界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夜訪高中妹 繁華都會裡的制服誘惑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節錄自《新鮮日本》11月號

【文/齊藤純江、津田六平】

走進夜晚的新宿與秋葉原,穿著制服的高中少女們,正穿梭在這些個繁華的街頭中,投身一種名為「J K商務」的打工之中。所謂的J K,便是日語「じょし こうせい( J o s h i K o u s e i 女高中生)」的簡稱。而所謂的「J K商務」, 便是那些如「與J K 散步」等,各種由女高中生為主、遊走於法律邊緣打工的總稱。為了讓社會大眾能更進一步了解這些工作的危險性、並將從事這些工作的女高中生帶離那種環境, 社福團體決定舉辦特殊的見習活動, 帶領大家親眼目睹現場實況。

主辦這次見習活動的,是東京專門援助無家可歸少女的一般社團法人「Colabo」。在一個平日的夜晚7點鐘,3位20到50 幾歲不等的男女參加者,與24 歲的法人代表仁藤夢乃及1位工作人員共5人,相約在新宿ALTA大樓前集合。而記者也參加了這次的見習,準備跟著他們一探究竟。

兩公尺1次的制服誘惑

走進擁擠的歌舞伎町後, 路上隨處可見身穿西裝的年輕男子,這些人便是專門向女高中生介紹工作的「星探」。

再張望一下,2名穿著制服、還有著女高中生模樣的女孩, 正拿著廣告傳單站在路旁。看著她們,仁藤向我們說道:「由於那些單獨在房間裡幫客人進行手腳按摩的『JK馬殺雞』、以及一同逛街的『JK 散步』開始接受嚴格取締,因此出現了一種名為『JK占卜』的店面,而她們便是店裡的女孩子。」

一名參加見習的男補習班老師正準備上前搭話時,少女們便像要逃走似地,一溜煙地躲進了附近的大樓中。

在新宿停留了將近1個小時後,一行人轉往了秋葉原。在女僕咖啡廳等各種店鋪林立的街道前,仁藤停下了腳步。在這條街道上,到處都是等待客人的女高中生。仁藤催促團員們說道:「這裡的女孩們很多都未滿18歲、符合列入輔導管束的標準,大家可以隨意走動,並試著向她們搭話了解情況。」

華麗招搖的霓虹燈、貼滿少女們照片的招牌,一踏入這條街道,眼前幾乎每隔2公尺便可以看見身穿制服的少女,總人數有數10名左右。

文章還沒有結束喔,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訂閱11月號《新鮮日本電子雜誌》,或點這裡閱讀更多文章。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sahichinese。】

 
都會銀輪新世界
環法自行車賽事最後一天,穿著印有「捷安特 SHIMANO」車衣的選手,興奮地衝過終點。照片由Sunada Yuzuru拍攝。
節錄自《新鮮日本》11月號

【文/和氣真也】

踩下踏板,彷彿乘著微風一般。誕生於19 世紀的自行車,如今再次成為了環保與健康的新寵兒。不管是都會還是鄉村,無論是鐵馬、腳踏車、還是自行車,何不一起旋轉這場銀輪的浪漫呢?

香榭大道上的日台夢幻隊

巴黎市區大道上行道樹隨風搖曳,約160台的自行車呼嘯而過。7月27日為世界最高峰的越野賽事「環法自行車賽(le Tourde France)」的最後一天,當天香榭大道正為一片熱氣所包圍。參賽隊伍中,有一群身穿黑白運動裝的選手,此乃台灣發跡、世界第一的自行車大廠「捷安特(Giant)」和日本綜合零件廠商「SHIMANO」的聯合車隊。

捷安特的總公司位於台灣中部的台中市,該公司創立於1972年,現年80歲的董事長劉金標當時因原本經營的鰻魚養殖設施遭颱風摧毀,轉而啟動了這項自行車事業,而這個時機也正巧搭上了美國休閒自行車需求日增的順風車。

由於當時日本為全球自行車的製造中心,因此劉董事長特地遠赴神戶取經,向當地廠商學習製造技術。其後,劉董事長與從商社挖角來的現任執行長、65歲的羅祥安兩人合力拓展事業,並與歐美的廠商簽訂代工契約,才逐漸讓事業步上軌道。

捷安特公司一直到1985 年左右,才正式將自創品牌推往海外。在這過程中,公司的兩個策略為日後的事業奠下了成功的基石。

其中一個販賣策略,即向其他國家介紹某個國家中自行車的享樂方式,並於他國大力推廣。例如,捷安特曾試著將美國粗輪而堅固的登山車銷往歐洲,並將歐洲盛行的細輪且易於加速的越野車推廣至美國。羅祥安執行長表示:「踩著腳踏板、轉動著曲柄,過程中感受風的流動,汗水淋漓地向前行進,此般享受自行車的心情全世界皆然。」

文章還沒有結束喔,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訂閱11月號《新鮮日本電子雜誌》,或點這裡閱讀更多文章。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sahichinese。】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月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扭傷不處理,關節炎提早報到
有時只是走路拐了一下,或者在跑步、打球時,因為路面不平站不穩,就出現足踝扭傷的意外。扭傷通常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若扭傷後不立即處理,卻可能因為癒合不完全而造成後遺症。

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
「開書店的人都有點瘋瘋的,那是一種gentle madness,溫文儒雅的瘋狂。」──楊照。書店獨特的風景,不一定是書,有時是老闆,有時讀者更精采……這些人,讓我們看見城市巷弄裡最美好的靈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