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4第7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用感恩心看待世界事物......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心淨則國土淨
˙推薦活動:法鼓山農禪寺~2015祈福皈依大典
˙焦點報導:如何與摯愛道別?~

 
【聖嚴法師法語】 用感恩心看待世界事物,
做人若不感恩圖報以奉獻世界,活水便會枯竭。
| top |
■心淨則國土淨

《維摩經》說:「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大乘起信論》說:「心生則種種法生」,意思是說,當人的內心清淨時,他所看到的環境便是清淨的,心所嚮往的、心想要完成的,也一定會完成;例如「心靜自然涼」,當心安靜下來時,體溫就不會升高,會比較耐得住悶熱。

所以,如果內心能夠清淨,對環境、社會的感受,就會大不相同;如果心不清淨,充滿了不平、忿怒、仇恨、嫉妒與不滿,所看到的人,都覺得是壞人,碰到任何事都會覺得討厭,這全都是因為心不清淨,所以看到任何現象就會引起自身的煩惱。如果心能安定,那麼所看到的社會,也會讓人感到安心。

今天的社會風氣,處處顯示出人心的苦悶,以及得不到安定感的困境。多數人以為要謀求人心的安定,先要從改善生活做起,所以期望用政治、經濟、法律來改善社會環境,也就是希望人人有飯吃、有屋住、有衣服穿,進一步希望建立良好的政治、經濟措施以及完善的法律制度來保障人民;因此,歷來政治家、教育家、宗教家、企業家們站在不同角度、不同立場,都紛紛提供他們的力量,貢獻不同的才能,期望建立安定的社會。

因此,過去的人,為了國家、民族、社會而努力奉獻,心中就找到安定的力量。但現代人對國家、民族、社會的意識已逐漸淡薄模糊,所以今天社會上很多人覺得自己茫茫然地一天過一天,不知道每天是為了什麼而忙,完全失去了生活的目標。其實,如果人心有所寄託,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心都能夠安定下來。所以說,救人必先救心。要使社會獲得真正的安定,仍要從人心的安定做起。

 

---本文摘自《 平安的人間

◆ 法鼓山農禪寺~2015祈福皈依大典◆

活動時間:2015 年 4 月 25 日 ( 星期六 ) 14:00 ~ 17:00( 請於 13:00∼14:00 報到 )。
活動地點:農禪寺 ( 臺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 )
報名資格:年滿 6 足歲以上,未曾於法鼓山分支道場皈依過之大眾。
報名方式:
1• 地區報名:請帶照片1吋一張,至法鼓山各分寺院、辦事處填表。

.....詳全文

| top |

如何與摯愛道別?
法鼓山北美道場開設大事關懷課程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歷程,以正確豁達的心態面對自己與他人的生死大事,幫助親友安詳自在往生佛國淨土,亦是每個人都必需學習的。法鼓山2015年北美大事關懷培訓系列課程4月11日在洛杉磯道場展開,由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於11、12日講述「生死兩相安」及「助念與關懷」兩大主題。 .....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