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30第7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衝突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過度強調自我中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心量要大,自我要小 ~
˙推薦活動:法鼓山粱皇寶懺法會
˙焦點報導:心靈環保做資糧 快樂學佛種福田~

 
【聖嚴法師法語】 衝突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過度強調自我中心。
| top |
■ 心量要大,自我要小

做更大的事業、追求更大的榮譽、賺更多的錢,
每個人都想讓全世界知道自己。
人生的煩惱、人際的衝突,根源皆在此。
唯有反其道而行,煩惱才能真正解脫……


通常人都只看到自己,看不到他人。任何的思緒都是圍繞著個人打轉,種種的追求也都跟自己有關,包括財產、眷屬、榮譽、權勢、名位等等。


事實上,人出生時只是一點點,活著時也是一點點,死的時候當然也是一點點,站起來時是一點點,躺下來時也是一點點,不管走到那裡都是一點點而已。


但是,幾乎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大、很了不起,好像天下是他的。當我們呱呱墜地,稍微懂事以後,自然而然會把家當成是自己的。長大之後,進入社會又會把公司當作是自己的,把團體當作是自己的,把國家當作是自己的。


其實,一個家庭、公司、團體或國家都是由很多人組成的,除了我們自己以外,還有很多的人。如果我們只看到自己,無形中就會以為自己代表了一個家庭、公司、團體,甚至代表了一個國家。很多人都有這種想法,都會如此膨脹自己,這是很愚蠢的,而且也是自害害人的。


但是,人通常都是這樣,從小就開始不斷地學習自我膨脹,於是產生了貪得無厭、倨慢不遜的心。對於得到的東西永遠不會滿足;得不到的東西就想盡辦法拼命去追求。縱然如願達到心中想要的位置,卻還一直希望追求更多,希望再往上爬,最好能夠爬到天上去。希望能夠統一全世界,即使一時做不到,至少也希望能影響全世界,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自己這個人。基本上,這種人的心態非常狂傲,目中無人,很難與人和睦相處,所以煩惱也特別重,就像燒不盡的野草,春風一吹,滿山遍野。


要解決這種煩惱,唯有擴充自己的心量。如何擴充?


第一,實實在在地衡量一下自己的體重。任憑我們多麼巨大,頂多只有二、三百磅重。三百磅並不多,如果經過脫水、烘乾,剩下的只是一點點,一、二百磅更不用說了。


第二,可以把自己想像成地球上的一個小點,就像滄海一粟,甚至還不如一粟。一個一、二百磅的身體,在地球上所佔的空間只有一點點。自己覺得自己很大,其實是很渺小的。我們看螞蟻很小,事實上我們並不比螞蟻大多少。跟地球相比,我們實在太微不足道了。然後再把心放到太空去看。太空中有無量、無數的宇宙體。在太空中,我們是看不到地球這顆小行星的,只能看到紅紅的太陽和其他可以發光的恆星群。

這不是要小看自己,而是把自己的心胸放大、放寬,放到跟太空一樣大。太空不是一個實體,它沒有一定的範圍,它是浩瀚無垠而且是空無虛幻的,這樣的心量才會廣大。

心胸像太空一樣大

簡單來說,就是想像我們的身體在地球的某一個點上,然後再想像宇宙只是一個恆星中的一點。在恆星系中只看到太陽。在無垠無際的宇宙之中,讓我們的心化為太虛,可以包容宇宙。如此我們就比較能包容人,也比較容易成就人、幫助人。

當然,成就人是無止境的,因為在地球上有幾十億人口,在宇宙中,應該還有其他的人類和生物。故謂「宇宙有限,我願無窮」、「宇宙有限,我心無邊」。也就是說,眾生有盡,而我自己的悲願心、智慧心是永遠不會結束的。

短短幾十年的生命,轉眼化成了無限,也就不會老是把他人的東西當作是自己的,更不會把短暫的現象當作永恆的事蹟。人生如此,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原載《天下雜誌》一九○期)

--------------本文摘自10-07《 是非要溫柔

◆ 法鼓山粱皇寶懺法會 ◆

法鼓山農禪寺將於農曆7月第一週(8/16~8/22),啟建「2015年《梁皇寶懺》法會」。6/27上午10點起開放民眾報名,表格下載及雲端祈福(消災、超薦),請至官網http://ncm.ddm.org.tw/,或洽(02)2893-3161轉801~804。農禪寺並籲請在法會前,能以每日禮拜一遍〈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或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3千聲等方式,做為嚴淨身心的前行功課。

.....詳全文

| top |

心靈環保做資糧 快樂學佛種福田

法鼓山聖嚴書院廣招新生,陪伴大眾快樂學佛當義工!做為義工團隊的搖籃,引發海內外各分院熱烈迴響的法鼓山福田班,將於近期陸續展開新班,歡迎有心擔任義工的民眾,把握機會搶先報名,透過「解門」與「行門」的課程學習,展開佛法生活化的實踐,從而發揮自利利他的精神。
近期福田班開學的時間依序是,8/2臺中班、8/9天南班、9/5安和班、9/19齋明別苑班、9/20總本山班、10/4農禪班及10/11紫雲班,即日起陸續開放民眾報名,期望學員將能深耕心靈環保理念、應用佛法於日常生活中,做個名實相符的「萬行菩薩」。
.....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