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8第7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忙人時間最多.....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著力於有相,以達成無相~
˙推薦活動:◆ 法鼓山孝親報恩法會 ◆
˙焦點報導:成立20周年 新加坡護法會辦皈依典禮暨講座~

 
【聖嚴法師法語】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 top |
■ 著力於有相,以達成無相

那麼,點出「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之後,為什麼接下來卻先解釋「無相」、接著「無念」、最後「無住」?因為雖然我們希望達成無念,但是著手的時候,一下子就教你無念,這可能性不大。

譬如六祖惠能教惠明禪師「不思善、不思惡,正在這個時候,什麼是你的本來面目?」的時候,好像其中一定有個人在不思善、不思惡;而「正在這個時候,什麼是你的本來面目?」裡面,也好像是有個人的本來面目在,其實這都是有相的,若是沒有相,你就沒有著力點來達成無念。所以,開始用功的時候,是希望達成無念的目標,但著力點是從有相開始的。

不過,在用「相」的時候,你必須知道這些「相」都是假相、是虛妄相、是空相,不是真實相,這是基本的佛法——無常。什麼東西是無常?我是無常,整個我的身心都是無常,而瞭解了無常,也就是無相了。因此,是以有相為著力,來達成無相。

 

我曾經有一個老朋友,是一位教授,現在已經退休了。我每次向他問候的時候,他總是歎口氣說:「唉,無常啊!」我說:「怎麼了?」他回答:「我的爸爸前不久往生了。」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問候他︰「你好嗎?」他又歎一口氣:「唉,無常啊!我媽媽也往生了。」再過一段時間,我再問候他,他又說:「無常啊!我的老伴也走了。」

 

第四次我問候他:「你的孩子好嗎?」他回答:「最近生了一個男孩子。」我說:「這是一樁喜事,恭喜你。」他卻歎口氣:「無常啊!」我問他:「才剛剛生孩子,你怎麼說無常呢?」他回答:「他生的孩子是他的,沒有孩子以前他還跟我住在一起,有了孩子以後,就搬出去另組一個家庭了。」

 

現在他只有一個人了,可能下一次就輪到他無常了。生命就是這樣,一個家族也是這樣,最初是由少變多,再由多變少,最後只剩下一個人,乃至連一個人也沒有了。

 

 

---本文摘自《 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 你,今天微笑了嗎?◆

法鼓山『微笑•禪生活館』,已經悄悄的開館了!您有去過嗎?即日起∼8/10止-只要【上傳】您在『微笑館拍貼機』拍攝的相片, 並分享至您自己的臉書,就有機會得到法鼓山原生植物精緻「青剛櫟」項鍊結緣品喔!

◎活動辦法:
◎ 【按讚】加入法鼓山FB弘法專區
https://www.facebook.com/ddmorg
◎【上傳】您在『微笑館拍貼機』拍攝的相片
◎【分享本圖片】至您的臉書( 請設定為公開 )
◎活動時間:2015/8/10 晚上23:59分止
◎結緣品:。共有三位幸運網友可各得一件。(隨機抽出)

.....詳全文

| top |

成立20周年 新加坡護法會辦皈依典禮暨講座

歷經6次會所搬遷,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為紀念成立20周年,於25日下午在嘉龍劇院舉辦皈依典禮暨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原諒,好緣亮!」大型公開講座,現場播放20周年回顧影片及簡介特輯,共同認識護法會的成長史。共有近1300位民眾,以及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夫人陳子玲、菩提閣住持果峻法師、龍泉寺住持永南長老尼等各界嘉賓蒞臨,一起見證逾百位虔誠佛子皈依三寶。 .....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