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4第7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邁向家庭和諧之路.....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推薦活動:◆ 法鼓山孝親報恩法會 ◆
˙焦點報導:帥老爸笑一個 父親節用微笑傳達你的愛~

 
【聖嚴法師法語】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 top |
■ 邁向家庭和諧之路

由於社會型態的轉變,也影響了傳統的大家庭制度,許多新的小家庭問題,便因而產生。新的家庭問題主要來自於夫妻間思想、性向、性格、認知角度的不同、生活習慣的差異等;乃至於心力、體力等的不同,婚後便容易出現溝通不良的情況。

夫妻間容易有隔閡,親子之間也有代溝。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減少,孩子年幼時送去托兒所,或交由褓姆照顧,父母則在職場上賣力工作。親子關係的疏離,已成為現代小家庭中的常態,現代人已經無法回到過去的大家庭生活了。

所以,現代家庭和諧的維繫之道,就顯得格外重要。先說最容易有紛爭的婆媳之間,通常婆婆都希望媳婦像自己的女兒般乖巧,或符合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標準。但每個人的標準不同,為人媳婦者固然應盡可能體貼孝順婆婆,不過她仍是別人家的女兒,所以婆婆對媳婦應該要多體惜、多包容。

此外,兒子既已結婚,就交給媳婦照顧了,不要一天到晚嘀嘀咕咕,要求兒子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兒子成家之後,最好讓小倆口有自己的天地,當他們回家探望父母時,大家很歡喜地相處,若能如此,親子間就會減少很多糾紛。

至於夫妻之間,不要將對方視為自己的財產,而要視為共同相攜而行的伴侶。在情感上可以將對方當成自己的另一半,可是不能要求對方凡事都要順從自己;如果要求對方以自己的想法思考,以自己的方式做事,強求對方變成自己的化身,這樣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應該讓對方回歸他自己,依各自的性格、方式做事,同時尊重彼此的想法與習慣,相互都願意做一個配角,學習對方的優點,原諒對方的錯誤。

至於對小孩的照顧,夫妻雙方也該多留心,要多瞭解小孩的心理,知道他們的希望與需求是什麼,當孩子的朋友,做個從旁協助的顧問,而不是一個威權的操控者。孩子從小到長大成人,會產生很多的改變,尤其到了青春期,是一個重大的轉變期,生理上的成長,會導致心理上的變化,千萬不要指責他們是叛逆。父母親在瞭解這些之後,應當站在孩子的立場幫助他們走過青春期的成長路,引導孩子辨認是非,而不是一味指責孩子不懂是非,如此便能降低親子間的衝突了。

 

---本文摘自《 人間世 》p. 0133

◆ 法鼓山孝親報恩法會 ◆

法鼓山『微笑•禪生活館』,已經悄悄的開館了!您有去過嗎?即日起∼8/10止-只要【上傳】您在『微笑館拍貼機』拍攝的相片, 並分享至您自己的臉書,就有機會得到法鼓山原生植物精緻「青剛櫟」項鍊結緣品喔!

中元節祭祀祖先,是對祖先感恩的表現,而佛教的盂蘭盆節也是孝順的表徵,所以現代佛教徒稱農曆七月為「教孝月」...

.....詳全文

| top |

帥老爸笑一個 父親節用微笑傳達你的愛

孩子是父母的心中寶,子女喜樂的笑顏,是父母最大的滿足;而父母是孩子心中的港灣,父母溫暖的笑顏,更是孩子最大的後盾。位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微笑•禪生活館」,館內擁有「許願種子」、「微笑練習書」、「微笑布施拍貼機」等各種設施,法鼓山鼓勵 民眾利用父親節假期,陪同父母體驗微笑的力量,一起拍下微笑合影,為家人健康祈福許願。 .....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