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8第7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過去已成虛幻,未來尚是夢想.........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工作與心安~~~
˙推薦活動:【快樂婚享班】開始招生囉!
˙焦點報導:靈山勝境覓「覺」技 法青卓越禪修營開放報名~

 
【聖嚴法師法語】過去已成虛幻,未來尚是夢想,把握現在最重要。
| top |
■工作與心安~

有些人在平常時候,心還可以比較安定,但是只要到了工作場所,心就開始不安了。在工作環境裡之所以心不安,可能是你根本不喜歡那份工作,也可能工作太繁重,或同事帶給你困擾、你那天心情不好,也可能早上起來有點感冒受涼,到辦公室後昏昏沉沉的,可能的原因很多,若能找出癥結,問題就比較好處理。

如果是上班前剛跟先生吵了架,這就很容易解決,只要想:既然現在先生不在這裡,不需要把家裡的壓力帶到辦公室來。如果是感冒引起心浮氣躁,頭腦、胃都不舒服,眼澀背疼,整體表現很差,這時候更不必難過,要知道身體不好時本來就是會這樣,不必勉強,可以念阿彌陀佛聖號來安定身心,或是心平氣和地告訴自己:我現在感冒不舒服,只要盡心盡力就好,接受身體不舒服的現況,心情也就不會那麼不安了。

如果原因是跟同事發生不愉快,你就想:他大概身體不舒服吧!也許今天跟家人發生了不愉快,或是他有心事,也可能是工作得不很順利,所以給我臉色看;或是這個人性格一向如此,只要碰到他,就令人不舒服。明白這是客觀環境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心裡還會不安嗎?

其實,工作裡很多的壓力主要來自對彼此的「要求」,我們要求別人,給別人造成壓力,別人也要求我們,對我們構成壓力。另一個原因就是「比較」的心態,同事之間的比較以及企業之間的競爭。如果團隊不能表現得特別好,在激烈的競爭裡就可能會落敗。我們經常看到景氣不好時,很多企業面臨生存的掙扎,競爭壓力非常大。

在這樣的工作場域,如何追求心安呢?一個是盡其在我,自己努力成長,要非常用心瞭解、熟悉整個工作環境和內容,然後才能熟能生巧。與他人相處也一樣,別人不瞭解你,你就去瞭解對方。若自己是老闆,更要明白商場就像戰場,情況瞬息萬變,接受商場中的無常。

我們心裡隨時準備迎接挑戰也迎接挫折,並且隨時迎接成長。挫折和成長是相輔相成的,挑戰不一定是壞事,挫折也不一定不好,即使連連受到挫折,也不要認為是負面的事,它換取了經驗,也等於是繳了學費。如果汲取經驗之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只好接受自己的因緣福德不足的事實。

看到別人有機會,但是當自己跟上去的時候,機會就沒有了;跟人家打球時,還在想這個球我要不要接?結果球一下子就被別人接走了。面對這種情形,有的人就怪自己笨,手腳、頭腦反應慢。若是先天如此,那就考慮改行,改行就是找新的路走,嘗試換一個位置、崗位。然而有的人卻不管青紅皂白,只顧一頭闖進去,闖得頭破血流、拚得你死我活,到最後不成功便成仁,這種只進不退的魯莽脾氣,真是愚癡。

所以,我們要瞭解自己的才能,知道自己所處的因緣、時間、環境,是不是我應該做、能夠做的?能夠清楚自己、瞭解自己,也就是瞭解因緣,便能在工作中安心。

工作自在語
瞭解自己的才能,知道自己所處的因緣、時間、環境,是不是我應該做、能夠做的?能夠清楚自己、瞭解自己,也就是瞭解因緣,便能在工作中安心。

 

 

--本文摘自《 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

【快樂婚享班】開始招生囉!


不論您是已婚或即將結婚的夫婦,
還是年滿20歲且對於此課程有興趣的朋友,
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名稱:2016法鼓山快樂婚享班-來,點亮幸福
活動日期:7/9(六)及7/23(六) 09:00-16:30

........詳全文

| top |

靈山勝境覓「覺」技 法青卓越禪修營開放報名

夏日炎炎何處去?何不到法鼓山一同敞開心懷,在清涼安定的環境中,體驗自在放鬆的「自由六覺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8月17日至8月24日,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兼具禪悅境教、心靈成長、禪修體驗的「青年卓越禪修營」。除介紹基礎禪修觀念,引導學習釋放壓力、穩定情緒,也有開發潛能,提昇自我價值、建立廣闊人生觀的創意課程。營隊並邀請徐凡甘、楊蓓擔任講師,分享在起伏間不斷成長的人生經驗,為學員添增掌握生命方向感的信心。 .....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