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5第7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擔心,是多餘的折磨.........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失業時怎麼辦 ?
˙推薦活動:宜蘭 蘭陽精舍~ 皈依大典 報名中
˙焦點報導:佛教結合社會需要 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邁向第六屆~

 
【聖嚴法師法語】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 top |
■失業時怎麼辦?

失業在今天,幾乎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只是各國失業率的程度有高低不同而已。失業的人通常非常苦悶,因為必須面對兩種損失:一是收入沒有了,只能坐吃山空,不免覺得憂慮;二是心生挫折感,覺得自己很沒有用、很沒有面子,心理上無法平衡。

「學問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其實不僅做學問如此,對於各行各業的工作也是一樣。特別是在今天科技發展快速的社會,工作上必備的技能,如電腦操作及對資訊網路的瞭解,一旦離開職場一段時間,可能就會生疏,也就更不利於尋找新工作,更容易被時代的大環境淘汰。所以許多人在失業後,由於職位的陞遷中斷,職能的技巧也日漸退步,情緒便陷入憂鬱和無力感中。

人在失業時是痛苦的,失業者應該如何安身立命?我建議可以先休息一段時間,到想去的地方走一走、把想看的書看一看、與想念的朋友見見面,或者把有興趣的計畫,趁這段時間以悠閒的心情,好好完成。我就知道曾經有人,在失業期間到圖書館看書,利用這段難得的閒暇做有系統的閱讀;也有人趁這個工作上的空檔,努力於學佛和禪修,當作精進於精神修養的充電時段。

如果現實生活沒有問題,則不妨把失業當成提早退休,力行最簡樸的生活。在衣食住行方面處處節省,利用空閒的時間,到非營利事業團體做義工。當義工還是會碰到挫折,但會有成長。目前法鼓山為義工安排有專業課程,讓義工在觀念、技術和人際關係處理上都有成長。因此,當義工也可視為失業時身心安頓的方法。雖然未必要失業了才來當義工,我們的許多義工,並不是由於失業,而是為了奉獻。

或者,也可以重回學校學習。不過讀書也要付學費,如果還付得起學費,就去讀讀書吧!多學會一種專業,或者多一個學位,對於再出發找工作,自然會多一些機會。景氣變差以後,職場上更喜歡用雙學位及多學位的人才。

如果失業之後真的沒有錢,那就要考慮過更簡樸、務實的生活了。然而有些人放不下身段,恐怕才是找不到新工作的原因。擁有博士學位、曾是老闆、經理的人,去當小弟或雜工,乃至撿垃圾、做清道夫也沒有什麼丟臉,工作即是工作,只要不偷、不搶、不做壞事,都是好工作。學以致用、適才適任是平常時期的想法;在高失業率的情況下,有什麼工作能做就先做,騎著一匹馬去找千里馬,才是最務實的生活智慧。

就像美國紐約有一對姐妹,她們大學畢業後失業,於是一方面讀研究所,一方面在紐約曼哈頓的富豪家當褓姆。兩個女孩年紀輕、學歷高,很受雇主歡迎,不但解決失業問題,還把當褓姆的過程與經驗寫成書,那本書後來還上了暢銷書排行榜。這個故事正好說明了,萬一遇到失業,如果能夠面對事實,善加運用,便是人生旅程中的大好轉捩點;幸與不幸,沒有一定,但看如何因應處理。

 

--本文摘自《人間世

宜蘭 蘭陽精舍~ 皈依大典 報名中


~7/23 宜蘭-蘭陽精舍、9/11台東 信行寺、10/1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法鼓山蘭陽精舍•報名方式}

活動時間:2016年7月23日(六)下午14:00∼16:30 (請於下午13:00∼14:00辦理報到)

活動地點:法鼓山蘭陽精舍(宜蘭縣羅東鎮北投街368號)

報名資格:凡年滿6足歲(99年以前出生者),未曾於法鼓山體系皈依之社會大眾。
........詳全文

| top |

佛教結合社會需要 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邁向第六屆

「第六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於7/1上午9點,在臺大集思國際會議廳揭幕。三天研討會將發表74篇論文,另有「近現代佛教」、「佛教經濟學?及「醫學與佛學」論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僧團與聖嚴教育基金會連日舉辦的論壇與研討會,都是從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教導和思想出發,期深入探討佛教對社會,還有哪些努力空間、創造新的貢獻,使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理念,成為生命體驗與生活實踐。 .....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