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4第8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遇到不舒服、不愉快的事要調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人生規畫
˙推薦活動:心靈環保 2017 Stop > Relax > Enjoy
˙焦點報導:安和分院童趣班老少齊聚 菩提道上歡喜同樂

 
【聖嚴法師法語】遇到不舒服、不愉快的事要調心,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不是調別人的心。
| top |
■ 人生規畫

問 法師曾說這一生從來沒有做過人生規畫,為什麼呢?學校不都是教人要盡早訂下人生規畫嗎?

及早規畫人生方向的觀念,是社會主流,因為學校老師如此說,老師的老師也是如此說,整個社會都習慣這個想法。但是,這種說法也不盡然全對。

就以我的母親來說,她從小就告誡我:「不用做大人物、大事業,能夠平平安安過日子,那就是福氣了。」我也認為,即使很早就規畫人生,但人生並不一定能照著計畫走。我有一位信眾,最近說不想做官了,另有人生規畫。我覺得奇怪,剛開始做官時,應該也想長久為政府奉獻;但才短短數年,個人及環境因素讓計畫改變了。

再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年紀還很輕就交棒、退休了,想去從事慈善事業,相信比爾蓋茲年輕時並沒有想到微軟會賺大錢,而且年紀輕輕就可以退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人的遭遇並不是可以事先預料的。不同的時空背景,往往會產生不同的人生價值,因此「生涯規畫」常常不可靠。比如我年初就會排好全年的行事曆,但往往會因一些變數,必須更改行程及計畫,這些並不是僵硬不變的。佛家所說「隨順因緣、掌握因緣、創造因緣」,就是這個道理。

「隨順因緣」是說若因緣出現,可以讓你成長、發展,那就應該隨著因緣去努力完成;這些事如果有五、六成情況是你可以接受,且有利社會,就應把握機會,放手去做,這就是「掌握因緣」了。

至於「創造因緣」,因緣初始可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可以用種種資源來培養因緣。比如本來是個小公司,可以藉著因緣而成了大公司,很多的企業家都是如此成長的。

我們無法清楚自己能活到什麼時候,又如何能清楚規畫人生呢?如果只規畫活到六十歲,是不是六十歲以後的人生就不管了?年輕時候有人替我算命,說我大概只能活到六十三歲,但我今年已經七十七歲了。如果我認命地以六十三歲為終點,以後就不再積極做事,那法鼓山這個團體就無法出現了。回頭看,我有幾冊重要著作是在六十三歲以後才完成的。因為我掌握因緣,不會放棄,所以才能完成許多理想,這是我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隨順因緣、掌握因緣、創造因緣。

 

 

-----摘自 出版《 方外看紅塵

心靈環保 2017 Stop > Relax > Enjoy

5/14(日)台北國父紀念館
禪心漫步•FUN鬆行 歡迎參加∼........詳全文

| top |

安和分院童趣班老少齊聚 菩提道上歡喜同樂

「荷花荷花幾月開?」「三月開!」3月26日上午八點,只見法鼓山安和分院童趣班與長青班的長者孩童們,手牽手圍成一圈進行遊戲,歡喜熱鬧滾滾的笑聲,為春寒料峭的周末帶來暖洋洋的氣氛。超過170位童趣班及長青班的大人小孩齊聚安和分院同樂,在滿是趣味的遊戲中,一起體驗著「六度」精神,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