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2第8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的一生之中,如果能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並且堅定不變.....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入鄉隨俗,關懷隨緣
˙推薦活動:2017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焦點報導:浴佛淨化心靈 法鼓山各分院5月接力慶佛誕

 
【聖嚴法師法語】人的一生之中,如果能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並且堅定不變,則生命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將是相乘相加的人生饗宴。
| top |
■ 入鄉隨俗,關懷隨緣

我們都知道「入鄉隨俗」這句話,菩薩度眾生也是應該如此。《維摩經》的〈香積佛品〉,介紹此娑婆世界的上方過四十二恆河沙佛土,有佛國名眾香,佛號香積,其國依正,一切皆香,有九百萬菩薩都想來此娑婆世界,供養釋迦牟尼佛,並欲見到維摩詰等諸菩薩眾。當時的香積佛即囑彼諸菩薩言:

「可往,攝汝身香,無令彼諸眾生起惑著心。又當捨汝本形,勿使彼國求菩薩者而自鄙恥。又汝於彼莫懷輕賤而作礙想。」〈香積佛品第十〉

本經〈香積佛品〉,介紹此娑婆世界的上方過四十二恆河沙數的佛土,有一佛土,名眾香國,佛名香積,在此佛土中的正報大眾都是菩薩,依報環境全都清淨莊嚴,而其特色,一切都是芳香的,超出十方諸佛世界的天人之香。共有九百萬的菩薩希望到這個娑婆世界來親近供養釋迦世尊並與維摩詰等菩薩會面。香積佛便告訴這九百萬菩薩們說:「你們可以去娑婆世界,但要把自己身上的香氣收攝起來,否則會對娑婆世界的眾生產生惑亂作用,令他們心生煩惱;同時也要把雄偉高大的莊嚴身相縮小,以免給娑婆世界求菩薩道的眾生,見了自慚形穢,此界人類身相矮小,而且身有體味而顯得醜陋,相形之下,可能會自失求學菩薩道法的信心。」因此香積佛希望這些菩薩們把自己的眾香莊嚴相收攝起來,再到娑婆世界來,免得娑婆眾生聞香見形而感到自卑和羞恥,自覺醜陋而感到慚愧沒有信心,故稱為「鄙恥」。此外香積佛還告訴這些菩薩們,到了娑婆世界也不可以生起看不起此界眾生的心。

這就是說,菩薩到任何一個社會和環境中去,都會為了容易被眾生接受,而以方便力適應那個環境,他們會收起他們的福報莊嚴智慧相,以非常平凡的身分和形態出現,先將自己同於他,漸漸地讓眾生接受自己和追隨自己。

二十多年以前,我在臺北市的善導寺擔任佛學講座,有一位穿得破破爛爛,還背了個破簍子的居士要求見我,另一位常來聽我講經的居士告訴他:「法師不會見你的,穿得這樣破爛,太不禮貌了。」他一再向那位居士懇求見我一面,我知道了就出來見他,他見到了我,頂禮三拜,便塞給我一個大紅包,並且對我說:「師父您要去留學,我這一點積蓄供養您的。」那是一位已經退休的小學教員,他常常現乞丐相,在臺北街頭與窮苦人為伍,雖然衣著破爛,他的慈悲布施供養之心,卻使人起敬,使我難忘,真是一位菩薩行者。所以,菩薩到什麼樣的社會,就顯什麼樣的身相見人。他們沒有固執某一種形相,不會拘泥於某一種方式,而以體恤眾生為原則。

維摩詰語眾香國來諸菩薩曰:
「此土眾生剛強難化故,佛為說剛強之語以調伏之。言是地獄、是畜生、是餓鬼、是諸難處,是愚人生處。」
「是得罪、是離罪,是淨、是垢,是有漏、是無漏,是邪道、是正道,是有為、是無為,是世間、是涅槃。」
「此土菩薩,於諸眾生,大悲堅固,誠如所言。然其一世饒益眾生,多於彼國百千劫行。所以者何?此娑婆世界,有十事善法,諸餘淨土之所無有。」〈香積佛品第十〉

這些話不是恐嚇人,也不是威脅人,佛要說明剛強難化的眾生相及果報相,目的是警惕,譬如什麼樣的人造了什麼樣的惡因,便會下墮地獄受苦罪;什麼樣的人做了什麼樣的惡事,便會淪為畜生的苦報,但仍有很多人不信。事實上,地獄、畜生、餓鬼,都真是有的,種種的危難險惡處也都是事實俱在的。

佛為調伏剛強難化的眾生,而說有地獄、餓鬼、畜生的三惡道果報。如果愚癡頑強不願接受佛法,不想修學戒定慧,便有可能由於貪瞋癡等的煩惱心重,造作殺生、盜賊、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無義語、貪嫉、瞋惱、邪見的十重惡業,即受種種惡報。佛為這些眾生而說這些法。本經同品云:「以難化之人心如?猴故,以若干種法,制御其心,乃可調伏。」

「地獄」及「餓鬼」,人類的肉眼無法見到,但事實有此二類受苦眾生;「畜生」是除人類之外的一切動物。此三類眾生,或因苦重,或因受縛,或因愚昧,都無緣接觸佛法,修行福慧,故名「難處」。若造十惡行,即受十惡報,也是苦趣。造惡業得惡報,離惡業即離惡報。進一步若修佛法,便修淨業而離罪垢;修持佛法便能從有漏業成無漏業,從邪道入正道,從有為成無為,從世間入涅槃了。

「此土菩薩,大悲堅固」,因為娑婆世界有十種善法可修,其他淨土則無也。所謂「十事善法」,本經本品有云:
「以布施攝貧窮,以淨戒攝毀禁,以忍辱攝瞋恚,以精進攝懈怠,以禪定攝亂意,以智慧攝愚癡。說除難法度八難者,以大乘法度樂小乘者,以諸善根濟無德者,常以四攝成就眾生。」〈香積佛品第十〉
這些佛法都是為了勸我們用功修行十善、三無漏業、六度四攝等,起大悲心;在娑婆世界修學佛法,行菩薩道。因在此土度眾生,要比眾香國諸菩薩們在眾香國度眾生的功德更大;在此娑婆世界一世之中所度眾生的功德,比在眾香國百千劫度眾生的功德還大。為什麼呢?因為眾香國的眾生福報太大,環境太好,身上是香的,吃的也是香的,身相莊嚴,所見所聞都是好的;而我們這個世界所見所聞都是煩惱相,娑婆世界的眾生比起眾香國的眾生可憐得多,所以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者,應該留在娑婆世界廣度眾生。

諸位菩薩聽了《維摩經》後,要在這世界上盡一生之努力度眾生。至於來生到那裡去?倘若自己尚無把握,就先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發願來娑婆世界廣度眾生,然後才能成佛,否則到了極樂世界不願再來是不可能成佛的。但是如果信心具足,那就不必求生極樂世界,生生世世都在此世界修行菩薩道,經過三祇百劫,必定成佛。

我有好多弟子,跟我打完禪七後,均信誓旦旦,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一直到成佛為止。我說:「如果我每一生都在娑婆世界經常受苦受難,你也願意追隨嗎?」他們便改口說:「師父,那請先幫忙讓我開悟,否則就幫助我往生極樂世界,不退之後再來人間吧!」能發這樣的願心,也是很好的。但在開悟之後以及往生極樂世界之前,希望大家要用佛法把這個現實的社會照顧好,把自己和家人照顧好,才是初發心的菩薩所應有的責任。

(一九九三年九月二十五日講於臺北市國父紀念館)

--本文摘自《 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

2017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強調生活教育、心靈成長為主軸的法鼓山兒童營隊,自1993年開始舉辦至今,已經24年了。如今每到寒暑假,法鼓山全省各地分院、辦事處等,都會全面舉辦,也成了最受家長們歡迎的兒童心靈成長營隊。
........詳全文

| top |

浴佛淨化心靈
法鼓山各分院5月接力慶佛誕

再過3天就是農曆4月初8,國定紀念釋迦牟尼佛誕辰的節日。法鼓山於30日上午9點半,從發源地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開始,直至5月中下旬,將在全球各分寺院、辦事處陸續舉辦「浴佛法會」,邀請民眾用感恩的心,浴心中的佛,讓心靈也能環保淨化,啟動生命的福氣與智慧。法鼓山全球浴佛資訊及線上浴佛........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