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8第8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知福惜福才能做心靈環保
˙推薦活動:◆9/23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祈福皈依大典~
˙焦點報導:農禪寺首次辦「水月禪跑」 心的108分鐘馬拉松

 
【聖嚴法師法語】
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放鬆能使我們身心健康,帶笑容易增進彼此友誼。
| top |
■ 知福惜福才能做心靈環保

我認為臺灣人應該做好心靈環保。物質環境的保護,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心靈環保則從人心淨化的根本做起,也唯有如此,才能正本清源。從心靈的環保做起,我們才會心甘情願,自發性地減少浪費自然資源,不會只要求他人該如何如何,並且會覺得是一種享受,而不是犧牲,這就是「知福惜福」!

所謂「心靈環保」是說因為我們的心被污染,以至於環境也被污染。假使我們的心不受污染,環境也會跟著不受污染。因為心靈是指揮身體的,我們的行為是和心連在一起的,每一個人心念的改變,就能改變一個人、一個家庭,甚至一個社會,所以,心念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

「環境」本身不會製造髒亂,植物或礦物也不會為人類的生活環境帶來污染,而動物也是自然界的調劑,唯有人類才會製造髒亂。不但污染物質環境,更是污染精神環境,從語言、文字、符號,種種形象以及各種思想、觀念等都會為人類的心靈帶來創傷與污染。物質環境的污染不離人為,而人為又離不開人的「心」。

如果人「心」潔淨,我們的物質環境絕對不受污染。因此,討論環境的污染,就必須從根源著手,也就是我一再強調與倡導的「心靈環保」。

 

-----本文摘自《是非要溫柔

◆9/23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祈福皈依大典~

皈依兩字,從字面上解釋,皈是回轉,或是皈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賴。凡是回轉依靠,或皈投信賴的行為,都可稱為皈依,所以皈依兩字,也不是佛教之所專用。

小孩子皈投向他母親的懷抱,依靠母親、信賴母親,所以能有安全之感,這一安全感的產生,便是出於皈依的力量。因此,凡是由於皈投信賴而能產生安全感的行為,均可稱之為皈依。


........報名去

| top |
 

農禪寺首次辦「水月禪跑」 心的108分鐘馬拉松

佛教勝境臺北農禪寺,將於11/04(六)早上7點半,首度舉辦「水月禪跑」,不必和他人用競賽論輸贏,只管與自己的心自在前行。同時間寺方在大殿、禪堂還有「禪坐」、「禪走」等體驗項目,凡18歲以上符合活動條件的民眾,可擇一上網報名,網址:http://ncm.ddm.org.tw,洽詢專線(02)2893-3161轉564。

......詳全文 ( 手機版 )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