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7第8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擔心,是多餘的折磨.....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歡喜地吃,自然地吃
˙推薦活動:【法鼓山世界佛教教於園區】好心.好世界~
˙焦點報導:紮根品格教育 教聯會打造孩子生命中的課本~

 
【聖嚴法師法語】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 top |
■ 歡喜地吃,自然地吃

現代人享盡口腹之欲,卻常常吃出一身病來。
美食既然不等於健康,該怎麼吃才是正確的選擇?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飲食是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條件之一,衣服沒得穿,沒有關係。但是,如果沒有飲食的話,人類就不能活下去了。

雖然說吃很重要,不過身處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的我們,對於飲食的觀念應該要有一點改善。每一個時代都不大一樣。工商社會的人,講究速食;農村社會的人,講究實在、美味,我則主張飯、菜要吃出味道來,要吃出營養來,而不僅僅是靠烹調出來的味道。最差的廚師是用很多的調味料,調出味道來。好的廚師能調出營養來,煮出味道來。最好的味道和營養則是自己吃出來的。

要吃出味道吃出營養

要如何吃出營養?吃出味道?這要由我們吃飯的心態,及由我們吃飯的動作來改善。一般人吃飯時都是心不在焉。一邊吃飯,一邊講話;一邊吃飯,一邊思考;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甚至一邊吃飯,一邊開會。這都是工商業時代的一種毛病。這種吃法,對腸胃是一種虐待,會使腸胃消化不良。因為我們用頭腦思考時,頭部需要用血液,而胃部消化時,也需要用血液,這兩個部位搶著用血液,對身體一定不會有好處。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吃飯的時候就吃飯,工作的時候就工作,不要一邊吃飯,一邊做事。

真的會吃飯的人,是一邊細細地嚼,快快地嚼,輕鬆地嚼,又能一邊津津有味地吃出營養來,吃出美味來。由於嘴裡的唾液本身就具有消化的功能,因此,當食物進入嘴巴裡面就已經開始消化,到了胃裡面就能夠很快地被消化,然後再進到小腸被吸收。經過這三道手續,就能夠徹底地把我們的食物消化並且吸收其中的養分。我通常吃一餐飯的時間,約十五分鐘,時間相當經濟,也吃得津津有味,吃得徹徹底底。這樣的一種吃法,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歡喜的吃

其次是吃的態度,不要吃得太飽。往往有的人是暴飲暴食,還有的人是飽一餐,餓一餐。最好養成定食定量的習慣,定時地吃東西,適時地喝水。一頓飯,定時地吃,而且歡喜地吃,消化一定好,身體也會非常地健康。如果不定時定量吃,飽一餐,餓一餐。吃的時候,大吃大喝,餓的時候,又飢又渴。這樣對身體是不好的。而且暴飲暴食不容易消化,排泄物也都異常發酵,產生臭味。這個原因是因為吃進去的東西,沒有經過充分的消化和吸收,進入腸胃之後,無法產生正常的消化功能,導致排泄物其臭無比,這表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對腸胃是一種傷害,對身體是一種摧殘,這實在是得不償失。這種壞習慣應該要改良。

自然的食物最好吃

其次,應該吃些什麼東西?那些東西最好吃?自然的食物是最好吃的,而且是最衛生可靠的。凡是用人工養殖的,不管是水裡長的、地上長的動物,乃至於植物,多半含有許多毒素。有的是含農藥太多,有的是含荷爾蒙、殺蟲劑,這使得動物又肥又壯、果菜很嫩很大。這些很有可能都是利用很短的時間催生出來的。這種用化學方式來培養的食物,叫作無機培養法。像一隻豬,聽說三個月,就可以上巿;雞、鴨都是很短的時間就可以販賣。這都是放了一些含生長激素的藥在裡頭,不是自然生產的東西。這究竟是營養?還是毒素?我並不一定要每一個人都能夠吃素,但我主張動物的肉少吃一些,特別是人工養殖的動物肉吃得越少越好。

此外,農作物應該提倡用有機的肥料來施肥,最好不要用很多農藥、殺蟲劑來殺蟲。現在我看到很多的果園,一開花就開始灑農藥,直到已經確定要結果了,才用紙把果實包起來,包起來當然好,一定是沒有農藥的。可是它小的時候,已經噴了農藥、殺蟲劑。這種狀況能不能想辦法改良一下,就需要請我們的農政單位,還有一些投資於農牧業的商人,共同來研究一下。在目前的巿場上,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用自然法培養出來的水果與蔬菜,吃的人越來越多,健康食物的販賣店也越來越多。所謂健康食物就是不含農藥和化學藥品,而且也沒有動物的肉品在內,讓人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本文摘自《 是非要溫柔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於園區】好心.好世界
好心.好世界~心靈環保2日生活體驗,在簡單規律的寺院生活中,沉澱內心,用最適合自己的步調,探索自心。在修行伙伴的真誠交流中,連結你我的心,學習用佛法的慈悲智慧,守護人心、守護世界。

●日期:12/23-24

●18-45歲, 有意擔任2018兒童營隊輔或義工或已擔任過法鼓山總本山兒童營之義工



......我要報名

 
 
紮根品格教育 教聯會打造孩子生命中的課本
少子化的社會結構,讓家長更為重視提升學生的學習成績。至於孩子的心靈成長、品格教育,不免成為課本中的一面空白頁。有一群老師,希望能夠用他們多年的教學經驗,設計出可以「活」在孩子生命中的課本,幫助中、小學的老師們,推動品格教育的紮根。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