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1第8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踏實地走一步路......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社會變動,人心不平∼
˙推薦活動:【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開始報名囉 !!
˙焦點報導:人間淨土泰難忘 外交部邀海外傳媒訪法鼓~

 
【聖嚴法師法語】踏實地走一步路,勝過說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語。
| top |
■ 社會變動,人心不平∼

在過去的農村社會,經過活動非常單純,小至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一天活動,大至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一年活動,依著時令節氣,井然有序地更替進行。而且家庭的用品、設備,也相當的單純,數十年如一日,沒什麼變化。

現在的社會則不一樣,日新月異,許許多多的新產品不斷地出現,家庭中爭議不平的事更層出不窮。

家庭中每一個人的所得也不可能完全相同,總是有多有少,於是,少的人會認為這是不公平的。當自己所付出與所獲得的不能平衡時,就會變成只「論理」,而忘記了「倫理」。

事實上,人與人之間,不能老是講道理、論公平。而是要問一問自己,所負責的事是不是已經盡了全力、做到最好?若能處處盡責任、守本分,那麼自己的心就會很平順、很安定。否則,在家裡跟家人吵架,到了公司又是跟同事們計較,凡事爭名奪利,那麼人際關係便會惡化。

夫妻、父子、兄弟姊妹之間,都是倫理關係,彼此應該各盡其責、各司其職、各守其分,不是專講道理、專論平等。如果夫妻在家庭生活、工作、收入、支出上,樣樣都要求平等,那麼夫妻關係就不是「倫理」關係,而是「論理」關係。

一般夫妻吵架,都是為了一些小問題在計較;兄弟之間吵架,也是在計較多、少、對、錯,或平不平等,而導致心理不平衡。這就是「論理」,而不是「倫理」。

倫理可由家庭推廣到工作環境,延伸到社會國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要講「倫理」,而不是光講「論理」。若能處處講倫理,那麼對上、對下、對左、對右,都是在盡責、付出、關懷、照顧,而不是在爭取計較。

------本文摘自《 是非要溫柔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開始報名囉 !!

重新找回,心的卓越 豐富內容有:
● 基礎禪修觀念與方法指導
● 聖嚴法師的青年卓越開講(DVD)
● 楊蓓老師心靈工作坊
● 卓越大補帖
-----------------------------------------
對 象: 18-35歲 青年
地 點: 法鼓山天南寺
費 用: 全免。歡迎隨喜贊助
學員、小隊輔、義工同步招募中

......詳內文

 
 
人間淨土泰難忘 外交部邀海外傳媒訪法鼓
猶如靈山勝境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哪一處會是泰國媒體推薦的必訪地點?
10多位來自泰國的媒體記者、知名主播與部落客主,於16日中午由外交部駐泰大使童振源、法鼓山泰國護法會常學法師陪同,前往法鼓山體驗臺灣寺院道地的齋飯,一行還巡禮各殿堂的壇場布置,以及學校圖書館,並且拜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建立對臺灣佛教寺院的第一印象。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