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EnglishDNA電子報】提供時事英文新聞、英語會話學習,讓你學英語同時掌握國際觀點、了解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林光明教授嘉豐出版社
2010/12/30 第1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期咒語漫談解說:日韓藏音譯咒語的分析比較


   本期目錄:  

   光明文集《藏文梵字入門》精裝本
   表記法的增加與易被忽略的趨勢
   漢語音譯梵語
   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成立緣起
   「咒語漫談」期許
 

光明文集《藏文梵字入門》精裝本

 

光明文集《藏文梵字入門》精裝本
林光明、林怡馨 編著

藏文有「通用藏文」與「藏文梵字」兩種系統,其字母數及拼讀法有相當大的差異。本書簡介藏文梵字的背景知識,並逐字介紹藏文梵字的書寫及讀音。本書之特色為輕薄短小、簡單明快、即學即用。適用已具通用藏文基礎者,也適合對藏文完全沒有基礎者自修學習,為歷來第一本以現代語言學方法介紹藏文梵字的入門教材。

 

表記法的增加與易被忽略的趨勢

文/林光明教授(梵文暨佛教咒語學者)
 

摘錄自林光明教授論文「試析佛教咒語音譯的在地化與國際化」,原文發表於「宗教比較視野與對話—宗教研究在地化與國際化」國際學術會議」

(二)、表記法的增加
由在地化與國際化的發展可知,各種音譯都難免增加表記符號。也就是音譯時為配合對應梵語的需要,當本身的字母不足以對應梵文時,以特殊表記方式,或以符號輔助對應。如羅馬轉寫的加符號、以h表送氣音等;藏文的「反體字」;韓文的「加點表記」及日文的「—」等方式。

(三)、表記法易被忽略的趨勢
由於咒語音譯的「表記法」,是專為音譯梵文而設計。在一般情況下幾乎都不使用,以致常有易被忽略的趨勢。後人往往不知區別表記符號,而將有表記與無表記的字視同一字,以致失去原本的作用。

這種忽略表記法的情形,不論日韓藏乃至羅馬轉寫皆然,如韓文加點的表記常被省略;和日文逕用假名讀音等。由此可知,佛教咒語音譯在地化產生的「表記法」,即使再精確,因為特定狀況才使用,所以後人常會將其省略或忽視。

常見漢文或日韓等咒語典籍中,於音譯文字旁附上梵文原文,這種對照的作法,可說是解決表記法易生混淆問題的最好方法。

 

漢語音譯梵語

上面討論羅馬字、日、韓、藏等拼音文字音譯梵語的情形,本段要談漢語音譯梵語的方法。

從語言的基本結構來談,以漢語音譯梵語等印歐語言,是以「音節文字」轉寫「音素文字」。本文第二段曾說明,漢語一字一音節,屬音節文字,而梵語是以音素為單位的拼音文字。中國古來譯經家如何以「音節文字」轉寫「音素文字」,首先要瞭解漢語的字音結構。

(一)漢語的語音結構
一個漢字字音的結構,可分析為聲母、韻母及聲調三個部分。在探討漢語音譯梵語時,由於梵語是「清平音」(註一),所以我們暫時不討論漢語的聲調,只討論聲母、韻母。韻母又可分為韻頭、韻腹、韻尾。每一字字音或具足全部成分,或缺少其中一、二。例如:有的字音是聲母、韻頭、韻腹、韻尾等音素都具足,有的字音缺韻頭,有的字音缺韻尾,有的字音缺聲母(稱為零聲母),及其他各種情況。總之,韻腹(主要元音)是每字音的必備成份,聲母、韻頭和韻尾,並不是每個字音非有不可的成份。(註二)

而漢語音節結構的特點之一是韻頭和韻尾的位置上能出現那些音素,有嚴格的限制,韻母的結構簡單而有規律性,可以整齊地分類。(註三) 現代國語(普通話)的韻尾,可出現的音素有三類:一、無韻尾(或稱開韻尾),簡單地說,即是以 ㄧ, ㄨ, ㄩ, ㄚ, ㄛ, ㄜ, ㄝ收尾的音,二、元音韻尾,簡單地說,即是以 ㄞ, ㄟ, ㄠ, ㄡ收尾的音,三、鼻音韻尾,簡單地說,即是以ㄢ, ㄣ, ㄤ, ㄥ收尾的音。古音裡還有一個韻尾,是以 [p], [t], [k] 為韻尾的音,叫做塞音韻尾,在國語裡已消失,而在廣東方言以及閩南方言中保存得較完整。我們討論漢語音譯梵語時,也必須注意古音的塞音韻尾。

音韻學上依韻尾的不同,將無韻尾的韻和以元音收尾的韻,合為一類,稱為「陰聲韻」;以鼻音收尾的韻,稱為「陽聲韻」;以塞音收尾的韻,稱為「入聲韻」。(註四)

註一:如《同文韻統》第一卷,第十至十一葉。〈天竺字母譜〉中的〈天竺字母後說〉:「謹按《文殊問經》、《金剛頂經》、《師利問經》三部內,俱有此天竺字母五十字,而所用漢字各有不同。今於三經內,擇其與天竺本字音韻相合者取用外,其音韻不合者,於欽定國書十二字頭漢字內取用。其無清平字者,則用濁平字(原文小字標註:天竺字皆清平聲)。無平聲字者,則用仄聲字」。參閱《同文韻統》(台北:新文豐,民國80年12月,一版二刷),頁72。

註二:參閱唐作藩《音韻學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8),頁15-17。

註三:參閱徐通鏘《基礎語言學教程》,頁59。

註四:參閱唐作藩《音韻學教程》,頁47-48。

(未完,以下待續)

(編按:由於字型支援的關係,專欄「咒語漫談」裡的梵文藏文原文、羅馬拼音轉寫等種種字體,幾乎皆無法在網路上忠實呈現;我們 有時必須因應字型支援作一些編輯的處理,因此網路版本可能和原文有所差異,還請讀者同修們特別留意。

在累積一定的稿量以後,我們預計將「咒語漫談」的專欄集結成冊,屆時,我們除了將電子報裡缺漏的梵文羅馬拼音、藏文羅馬拼音全部補足,並添增梵文咒語悉曇原文、藏文咒語藏文原文以及簡易國語注音,敬請 讀者同修們期待!)

 

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成立緣起

梵文係佛教經典與咒語所使用的文字,忠實保留佛法及咒語的原貌,期望有心於梵漢咒語研究的人士,能夠共同發心齊聚一堂,貢獻心力並支持這一深具意義的工作,為梵漢咒語的研究,齊心協力,與林光明教授共同致力於梵漢咒語的推廣。詳情請參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網址:http://www.scmantra.org
 

咒語漫談期許

「咒語漫談」是林光明教授的專欄,固定每月十五號與三十號刊登。本專欄將陸續介紹梵文藏文悉曇蘭札城體等不同咒語,更希望藉由電子報的發行,來讓更多人認識佛教咒語

我們期望,藉著電子報「咒語漫談」的廣傳,所有佛教徒將使用共通法本唸誦同一咒語;且讓我們一同努力。


訊息公告


讓孩子在活動中學美語
如請孩子從中間的身體部位單字裡,挑出一個想要比較的身體部位。孩子若以中文表達也沒有關係,爸媽可以先示範英文單字的唸法,讓孩子從多聽當中,建立信心。

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
花博新生公園區的未來館裡面有許多從沒有看過的奇花異草,當你進入這個植物的異想世界,不僅可以發揮想像力,很多植物的小秘密也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


咒語百科全書

咒語相關辭典

各式咒語書籍

咒語CD錄音帶

咒語課程教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